Arm中国首款IP正式商用,揭开“周易”的神秘面纱

2020-04-09 11:18:57 来源: 互联网
上月中,本土芯片大厂全志科技发布了其首款语音专用芯片R329。
 
作为一款面向智能音箱和智能家居等应用的产品,全志的这颗芯片搭载了双核Cortex-A53,强劲的性能让语音产品在运行的时候拥有足够的运算能力;再加上丰富的接口,让其备受欢迎。
 
R329还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点,那就是其搭载了Arm中国研发的全新AI处理器单元“周易”AIPU。数据显示,这个AI专核能够带来最高达0.256TOPS的运算能力,强大专用算力可以让这颗芯片能基于深度学习做端到端的算法,显著提升识别率和交互体验。能够满足当前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应用的需求,同时在功耗上面也有优越的表现。
 
众所周知,全志在智能音箱领域的相关语音芯片方面获得了市场的广泛采用,国内包括阿里天猫精灵儿童智能音箱、百度小度在家音箱、小米小爱音箱mini、京东叮咚音箱和腾讯听听智能音箱等知名品牌厂商都选择了全志的方案。这家为如此多大客户服务的供应商能在第一款语音专用芯片上选用周易的AIPU,体现了他们对Arm中国技术和产品的高度认可。
 
诚然,来源于同名的Arm中国人工智能平台“周易”2018年11月7日首次公开亮相于乌镇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就斩获了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荣誉。
 
周易人工智能平台概览
 
周易是一个适配性强、开放通用的人工智能平台,而AIPU 则是其中专门用于深度学习处理的硬件 IP。这种新的架构采用了统一的一套指令集实现 AI 计算的各种功能,包含张量指令、特定 AI 操作的指令以实现定制的硬件加速单元、以及 AI 计算的标量指令,同时支持用户自定义硬件实现。凭借最先进的设计,AIPU 可以实现人工智能应用的完全可编程性和很好的能效。
 
为了方便开发者的AI开发,Arm中国在发布AIPU的同时,还发布了周易 AIPU 软件工具链。基于这个工具链,用户可以快速开发基于周易 AIPU 的算法,优化和部署人工智能应用,同时还支持支持 Android、Linux、RTOS 等操作系统和 Bare-metal 方式。
 
为了让开发者对“周易”AIPU有更深的认识,Arm中国AIPU产品经理杨磊将会在周五举办一场线上研讨会,为大家介绍周易AIPU及其架构与软件工具链,欢迎各位扫码参与直播学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