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准备导入超声波屏下指纹方案?

2020-04-27 18:56:53 来源: Sophie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据经济日报报道,苹果在今年下半年发布的5G iPhone中计划导入超声波屏下指纹识别方案。相关人士指出,由于三星S20系列旗舰机的超音波屏下指纹辨识技术与模组,均由高通供货,也是现今市场上唯一具备量产、高可靠度的模组,若苹果想赶在今年新机导入,有极高的机率采用高通的解决方案。
相关资料显示,高通在2015年就推出超声波屏幕指纹识别技术。2018年,公司则发布了其3D Sonic屏幕指纹识别传感器。相较于目前流行的光学屏幕指纹识别,高通的3D Sonic无需依靠手指的光学图像进行身份识别,而是通过超声波获取指纹信息,能够让用户在湿手等情况下使用。
在去年年底于夏威夷举办的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则又发布了3D Sonic的升级换代版本3D Sonic Max。如果新的传感器用在手机上,带给用户最明显直观的一个变化就是,指纹识别的面积真的很Max,比前代产品的面积大17倍。高通表示,该传感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指纹识别传感器。面积变大的一个好处就是,用户在使用的时候不用再把手指放在“准确的位置”上,在范围内按下手指即可实现解锁。
高通的产品管理高级总监Gordon Thomas表示,目前在智能手机上使用的指纹识别传感器的一个典型面积是4×9mm,只能够检测到手指的一部分。对于目前正在使用屏幕指纹识别手机的用户来说,目前是需要把手指放到指定位置的。对此,厂商也都在相关位置设置图案引导用户。而3D Sonic Max的面积达到了20×30mm(600平方毫米)。某部短命旗舰的尺寸为157.5x74.67mm,屏幕尺寸还要再小一些。
而三星就成为了高通准备个方案的使用者。在日前,高通宣布,将于京东方开展战略合作,开发集成高通3D Sonic超声波指纹传感器的创新显示产品。据悉,双方的合作将覆盖智能手机和5G相关技术,并有望扩展到XR(扩展现实)和物联网领域。高通表示,两家公司在传感器、天线、显示画面处理等众多关键技术上的紧密集成,将有望为消费者带来增强的性能体验。
据悉,双方已启动在京东方的柔性OLED面板中集成值和差异化的功能,包括高通3D Sonic超声波指纹传感器。智能手机厂商可利用超薄和安全可靠的指纹解决方案打造差异化产品。双方的合作还将带来高效的供应链并减少BoM(物料清单)和研发费用。
据了解,相比光学指纹,3D超声波指纹的安全性更高,能生成指纹的3D图像,并且只有3D图像才能解锁手机,而且可以识别不同材质,比如区分人类皮肤和伪造的胶制指纹,还可以穿透更厚的玻璃,实现屏下识别;其次,它还可以随时增添更多下一代的特性。
但是,不少行业认识看来,高通超声波方案在成本上与汇顶这些厂商推动的屏下光学方案相比,在成本上有较大的差距。对苹果来说,也许会有更多的考量。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9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浦东芯片三十年

国内半导体进入收购扩张期

苹果最具野心的芯片计划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中国半导体|苹果 |封测 蓝牙 |设备 |晶圆|英伟达|射频|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