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猎杀华为封测链将陷风暴

2020-05-24 14:00:5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经济日报 」,谢谢。


美国商务部拳猎杀华为,升级出口禁令,先前接单预估出货到9月中,海思后段主要封测厂研判,真正影响要到今年第4季才会显现,若美方不松绑,对承接海思后段封测的日月光投控子公司矽品,专业IC测试厂京元电、矽格及LCD驱动IC封装厂颀邦等,都将卷入风暴。


根据经济日报此前的报道显示,华为旗下海思在台积电投片变数升高,让承接订单的封测厂升高风险管理,解构美方新出口规定及海思可能突围策略,下半年起将重新检讨,恐先踩煞车,若美中双方未见解决方案,明年应会下修资本支出。


华为在美国商务部前年提高出口管制,将旗下68家企业列入实体管制出口清单。


在这项压力下,台系封测大厂近二年都提高资本支出,为华为旗下海思扩增手机晶片封装和测试产能,提高资本支出的厂商,包括日月光投控、矽品、京元电、矽格等。其中日月光投控去年资本支出逾14亿美元,超过前年的12亿~13亿美元;京元电去年台湾和大陆两岸资本支出超过新台币120亿元,今年决定保守降至不到70亿元,京元电本身更降至50亿元。


矽格配合海思的基地台晶片订单,董事会稍早还通过追加资本支出约18.85亿元,用于增购设备及产能需求,加计年初通过的11亿元,合计今年资本支出达29.85亿元,已接近去年的32.8亿元规模。


上述封测厂均已为海思备妥产能,机台均已安装,如今面临海思晶片未来恐无法投片的巨大转变,对封测厂无疑也带来巨大难题。


美国商务部本月15日又发布新出口管制,要求使用美制设备或技术生产,若要供货华为,必须先取得美国政府许可。虽然美国给予120天宽限期,但美方这项禁令,让台积电几乎不可能改用其他非美系设备去规避这项规范。


图片来源: 经济日报


虽然台积电已动员美国律师全面清查美方新规定,希望找到能持续出货依据。


海思决策层日前在分析师大会坦承美国新禁令,业务不可避免会有巨大影响,但也透露会尽力找到解决方案。由于台积电在晶片设计及制程,几乎都必须采用美商自动化设计工具和设备,且比重甚高。业界分析,未来海思可透过向联发科、瑞昱、信骅等晶片公司采购,以寻求突围。


不过海思本来直接在台积电投片数量相当大,占台积电营收逾一成,上半年因海思下急单,占比提升近15%,因此停接订单且120天宽限期截止,大约9月中旬后就不能再出货,依照时程,后段封测延后一季,影响会落在第4季,其中以承接手机晶片和5G基地台封装的矽品、5G基地台晶片测试的京元电,因营收占比超过二成,将首当其冲;矽格和颀邦占比虽不如前二者,也同受波及。


矽品和京元电供应键表示,虽然这段期间会有相关台湾晶片厂补位,减轻海思晶片量锐减的风险,但若美方未对这项禁令松绑,海恩和台积电未找到解决方案,明年初冲击会完全显现,需密切关注后续市场动向。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1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将走向何方?

代工厂转型IDM的“反潮流”

CIS的新玩法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美国|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CMOS |中芯国际|苹果|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