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3nm延期

2020-06-01 14:00:3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自经济日报。

因应美国扩大封锁华为,台积电通知设备协力厂,决定延后5 纳米扩建及3纳米试产脚步至明年首季,较原订时程延长两季,已有多家台积电设备供应商收到通知暂停设备交货。至于是否会再修正,供应链透露,台积电正观察美中贸易战情势进一步明朗化后,再做定夺。

台积电表示,不透露个别客户产能配置;至于3纳米试产时间,将于法说会对外说明。台积电坦承,美方5月15日颁布新出口禁令,之后的二周申诉期极为关键,若变数未厘清,台积电就会被迫调整,但尚无下修今年全年资本支出的打算。

外资预估,因应美方扩大封锁华为,台积电将下修今年资本支出约10亿美元至15亿美元。但台积电供应链表示,台积电先前并未加计5纳米扩建与3纳米试产的资本支出需求,原本还打算上修今年资本支出金额,相关计画延后,会列入明年资本支出。以此估算,预料台积电7月法说会不会下修今年资本支出,仍会维持至少150亿美元的下限。

台积电卷入美中科技战,随着美国商务部颁布新出口禁令,对台积电带来极大限制。台积电供应链透露,台积电上周紧急通知设备商, 原订自7月起到今年底交货的设备,全数暂停交货。

台积电为突破美方新出口限制伤害,近期也扩大在美国负责政府关系部门编制,极力与华府沟通。另一方面也停接华为旗下海思新单,避免在未找至突破点而触犯美国法规,但海思赶在5月15日下的5纳米及12纳米大单,台积电已透过增产方式,赶在120天宽限期内交货。

据了解,台积电为海思提供每月2万多片5纳米产能,5月起拉升至每天1,000片,增幅逾四成,换算每月产能推升近3万片,已超过苹果的2.7万片,台积电为苹果备买的产能下月仍预定将拉升至3万片,将与海思相近。

不过,由于120天宽限期截止后,台积电即不再承接海思新单,因此原本预定打算在18厂第三期(P3)扩增近3万片的的5纳米强化版计画,决定延后二季,预定顺延至明年第1季。

至于3纳米试产线,原预定今年6月装设,也同步顺延至明年第1季。但台积电内部透露,2纳米研发仍不会受华为新出口禁运影响,仍加速进行中。

台积电稍早公布今年资本支出约150亿美元至160亿美元,其中约80%将用于3纳米、5 纳米与7纳米等先进制程技术,其余10%则用于先进封装与光罩,另外10%用于特殊级制程技术。

设备商:影响有限

美国扩大封杀华为让台积电 5 纳米扩建喊停,也加速中国大陆加快半导体设备自主脚步。不过,设备商表示,台积电先进制程领先全球,海思在台积电5纳米庞大的产能未来可由超微、苹果分食,顶多延后扩充脚步,16及12纳米产能因可由其他芯片厂快速填补,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是,大陆加速扶植自主半导体设备厂,目前出线的厂商包括北方华创、上海微电子、盛美半导体、芯源微电子、至纯科技等厂商。

半导体设备业者分析,这些大陆厂商前段设备要导入在14纳米以下制程,仍有难度,与美商设备大厂仍有一大差距,海思的芯片要回避美方对设备厂的限制,仍相当困难。

半导体业者指出,制程愈先进,对美制设备依赖度越高,中国大陆现阶段要以国产设备完全替代进口,仍会困难重重。

不过据了解,包括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华力微电子等大陆晶圆代工指标厂已接获官方政策指示,加快采用大陆制国产设备,协助海思摆脱美国政策束缚。

据统计,去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自给率仅13%,中国大陆设备商、研究机构纷纷布局清洗、沉积、光刻、蚀刻、研磨与离子植入设备,企图在当地半导体制造商持续扩厂过程中逐步实现进口替代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2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德州仪器的模拟巨头成长之路

你不一定知道的台湾半导体实力

募资近300亿,国内半导体新贵谋划“芯”布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两会|台积电|RISC-V|汽车芯片|AI|EDA|中美|晶圆 | 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