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的二次崛起,做对了什么?

2020-06-06 22:57:14 来源: Sophie

来源: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自企业存储技术,作者Winnie shao,谢谢!


我在温习Hotchips31(2019)中AMDCEO Lisa Su的keynote发言的时候,有位业界大佬从身后经过,看到了,问我Lisa讲的好不好。Lisa讲得自然是极好的。于是我们就从Lisa,聊到AMD,这激发了马上动手写——我本来就想着整理一下AMD的二次崛起之路。
半导体行业其实跟互联网行业有点类似,在一个领域,基本上只有老大很滋润,老二的生存都困难。但是如果老二能逆风翻盘,这又是一个把萝卜卖出人参价的高利润行业。作为一个CPU,GPU都是老二,甚至一度拥有Girl Friend,哦typo,是排名第二的Global Foundry晶圆厂的AMD,同时市值仅有CPU第一的Intel和GPU第一的Nvidia 1/10的双线开战的“小”公司,这一次AMD走了一条不太一样的崛起之路,我个人觉得值得整个半导体界,特别是“小”公司们借鉴,毕竟成为巨头的时间窗几乎消失了。
本人从来没有在AMD工作过,下面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若有错误,欢迎指正。

真崛起了么?

产品路标
看看AMD自己对于自己辉煌历史的总结。看起来均匀的时间轴,其实细看2011-2017年之间是一个巨大的空洞。然后从2017年从过去3年一个大节点,进入到一年CPU一年GPU的双动力的节奏。
nextplatform在2017年评价,9年以来,AMD第一次有很不错的CPU产品,并有与之匹配的GPU。

市场份额
来自 Mercury Research 的2019Q4市场份额,而且对比一下,上次AMD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2013年2014年的事情了。


根据 Cpubenchmark 的数字2019年Q3,AMD拿下30%以上的CPU市场份额。


按GPU算, Forbes 预测AMD的市场份额将从2019年的25.%增长到31.11%。而且主因是AMD的产品研发,靠得是从Intel手里拿份额,毕竟老黄在那里。

公司股票
看看AMD股价的数据,这不是再次崛起,真不知道该有什么形容词。

对比最近5年Intel与Nvidia的股价,很明显AMD走出了自己的上扬曲线。(Nvidia的上扬也非常强劲,但是曲线和AMD不重合,可见AMD并不是坐着GPGPU 在AI上应用的顺风车回来的)


谁贡献了崛起之路的推动力?

2012加入AMD,并从2014年开始担任CEO的Lisa Su肯定是大功臣,她站出来澄清自己不会离开AMD,回IBM当CEO的谣言,都有提升股价的功能。

2019年她是世界500强中报酬最高的CEO。
Lisa做对了什么?
有一点大家(无所谓AMD外部还是AMD员工)都很一致, Lisa做了几个大的“不做什么的大决定”砍掉了许多项目,把研发集中在通用市场型Zen架构 CPU和 半订制的 Radeon GPU两条产品线 。架构设计是一个平衡的艺术,CEO何尝不是。用她自己的话“当我们勇于承担可控的风险、积极寻求改变世界的前沿技术时,AMD才会越来越好。”
同时Lisa在市场选择中,对更高利润的HPC和数据中心市场进行了倾斜。
现任CTO Papermaster,他介绍了Lisa Su,还雇了传奇架构师Jim Keller和GPU部门老大Rajia Koduri。感觉Papermaster完成了“人”这一个关键要素。
Jim Keller的功绩俨然已经是个传奇,现在AMD的PC 和服务器的CPU核,都是源于相同的Zen微架构。(此处arm露了一个“我懂”的笑容)。按照Jim的说法,微架构的周期一般是10年,那么从2012到现在,AMD的Zen,Zen2 Rome Zen3 Milan Zen4 Genoa 应该把这个周期用掉了。网传已经开始接单的Genoa,应该是一个全新的微架构,但是15%-20%的IPC提升,听起来不像是一个新架构的口气。但是没关系,Zen的架构师是MichaelClark,这是一个来自传统CPU设计强州德州Austin流派的大神,整个职业生涯都在AMD,我觉得他离开AMD的可能性小于1%。让我们期待他的下一个作品。
与RajiaKoduri强相关的GPU部门,也非常有故事性。Nextplatform这种相对专业的网站,还专门八卦过。这位GPU界的老将,赞誉毁誉各半,希望他过得好。目前的 David Wang看起来也是很强, 2个6亿超算的订单在手 ,R&D的费用,相当于是美国政府分担了。

什么是核心因素?



来,让我们看这张Lisa Su在Hotchips上的分享。 60%的性能提升来自于晶圆厂 ,可以说除了Intel之外的其它公司都受益于智能手机时代,苹果,高通,海思这种赢家对晶圆厂的投资。有人建高铁,有人搭车去旅行。
架构重要么?重要,在半导体公司可以控制的40%中,微架构贡献了17%,而电源管理—可以看作是产品层次的架构设计。
但是以我一个 marketing角度的解读:
每年一代,每代20%性能提升的CPU产品路线(此处,也应该有arm会心一笑)挺好,但是CPU产品线的成功之处在于很好的RoI的chiplet,6 track库,PC与Server复用的CCD。Lisa一直强调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但是AMD取的不是一个绝对的高性能计算,而是单位成本上的最高性能计算。和arm取了一个单位功耗上的最高性能计算,有异曲同工之处。
强制GPU产品部门走半定制化路线,把耗费巨大人力的GPU部门变成一个风险可控的没有感情的产品机器 。这跟自定义产品的NVIDIA,冒险的系数,有了明显的差距。这是一个排名第二的公司的自我定位么?


高达$293 million的海光合作,2张大超算中心的订单,网上最新泄露出来的用arm的CPU,自己的GPU,MTK的modem的mobile平台,可以看得出AMD 借力产业链优势的决心,这大约才是真正的以小博大的诀窍

文献
  1. Lisa Su Hostchips31上的keynote  https://www.hotchips.org/hc31/Hot_Chips_2019_DrLisaSu_AMD_0819.pdf
  2. AMD的市场份额 https://www.wepc.com/news/amd-market-share/
  3. https://www.tomshardware.com/news/amd-vs-intel-cpu-market-share-q4-2019-epyc-and-ryzen-growth-decelerate-mobile-ryzen-up
  4. https://www.forbes.com/sites/greatspeculations/2020/03/16/can-amds-share-in-the-gpu-market-rise-20/#3f4d15112530
  5. https://wccftech.com/amd-commands-30-of-cpu-market-share-for-1st-time-in-12-years-according-to-latest-cpubenchmark-data/
  6. https://hothardware.com/reviews/amd-zen-2-architecture-explained
  7. https://www.anandtech.com/show/14525/amd-zen-2-microarchitecture-analysis-ryzen-3000-and-epyc-rome
  8. https://www.forbes.com/sites/moorinsights/2020/03/04/amd-to-power-el-capitan-super-computer-from-hpes-cray/#7dcd6ea6775c
  9. https://www.nextplatform.com/2017/08/08/shape-amd-hpc-ai-iron-come/
  10. https://edition.cnn.com/2020/06/01/tech/lisa-su-amd-highest-paid-ceo/index.html
  11. https://wccftech.com/exclusive-amd-navi-gpu-roadmap-cost-zen/

另推荐作者好文
Arm服务器芯片编年史
多Die封装:Chiplet小芯片的研究报告
智能网卡SmartNIC:“大”x86 Server中的“小”arm Server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3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5G手机里的封装学问

美国芯片行业的“贵人”

这四张芯片“成绩单”透露了哪些信息?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两会|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EDA |中美|晶圆|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