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创业公司抱英特尔大腿的正确姿势

2020-07-08 08:31:27 来源: 亚亚君
文/亚亚君
 
2016、2017年间,AlphaGo在围棋界的“残忍杀戮”行为,让人工智能火爆了全球。当时,就有人预测:“未来两三年,95%以上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要倒闭。”
 
与“人工智能将统治人类”这样的夸张言论相比,破产二字显得格外有人间烟火气。
 
据CB Insights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近90%的人工智能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与之相对,该机构还在今年年初发布报告显示,AI初创企业在2019年达成了266亿美元的新纪录,涉及全球2200多笔交易。2018年约1900笔交易的总额为221亿美元,2017年约1700笔交易总额为168亿美元。
 
图源:CB Insights
 
显然,人工智能新生代依旧相信大力出奇迹。随着新基建的到来,可以预测,很多陈年老PPT又要被翻出来,掸掸灰尘,继续发光发热。
 
亏损、上市、破产、造富、落地难、独角兽,这些词都交织在人工智能行业,大家习惯了用市值论成败,却忘了AI企业要实现价值,必须务实。而这玩意烧钱又非常狠,所以自诩有前景的AI公司,必须要有一根大腿可抱,且这根大腿必须够粗。
 
英特尔卷起了裤腿,捋了捋腿毛,用力拍了一下大腿,喊出:“来,抱吧。”
 
英特尔的“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AI100计划),就是伸出去的那根大腿。
 
英特尔最近公布了英特尔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第三期创新团队名单,其中“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完全可以从字面来理解它的意思。据官方报道,经过层层筛选和严格把关,16家优秀的创新团队从300多个团队中脱颖而出,项目涵盖金融、工业制造、医疗、交通、建筑、农业等多个领域。
 
具体名单如下:
 
1、上海富数科技有限公司、2、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3、北京小龙潜行科技有限公司、4、上海赜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5、合肥博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6、宁波江丰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北京卓视智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8、上海趋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9、北京华控智加科技有限公司、10、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11、浙江瓿达科技有限公司、12、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3、北京云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4、上海大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15、大象声科(深圳)科技有限公司、16、北京海研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看这些名单就跟看高考放榜一样,极力寻找自己或者熟悉的人,最终发现寥寥无几。至少证明,抱英特尔大腿这件事并不需要得到舆论的证书。正如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李德胜在接受半导体行业观察等媒体采访时所透露的,英特尔更关注创新度、产品成熟度以及与行业的结合度。算法的高超与精妙,以及准确率达到小数点后面一串9都不顶用。
 
也对,英特尔什么PPT没见过。再说,激励计划的人力、财力投下去,就为了美化PPT?所以,在人工智能日趋成熟的过程中,“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就是“催熟”。让那些的确拥有实力,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不为资金、市场以及技术头疼,并早日落地。
 
在采访时,李德胜表示,从技术层面,英特尔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相应产品,云端有至强平台,边缘端有酷睿,针对图像处理的有VPU,此前英特尔收购Habana Labs,有了提供AI加速的技术。此外,英特尔FPGA中也加了很多AI功能。
 
全年在AI方面赚了35亿美元的英特尔,软硬兼施,结合各个创新团队的特点,提供多样化的软硬件产品组合与计算集成平台,如酷睿,至强,FPGA,Movidius VPU,OpenVINO工具包等,满足从云到边缘到设备的不同工作负载需求,直接扎根服务最一线的企业,来完成接地气的生态布局。
 
据介绍,在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的1-3期中,已经助力46家AI创新公司,这些企业的总估值达500亿人民币,其中有14家估值大于10亿人民币,涉及20多个落地行业和领域,实现了6倍的产品平均推理性能提升。
 

此前,二期团队的产品推理性能平均提升4.5倍,运算效率提高20倍。
 
“性能提升的倍数”甚至可以把此类行为看做“摩尔定律”的变种,如今人们早就不单独考虑工艺的微缩,而是多层面发挥芯片的最大经济效益。2018年第一期,2019年第二期,今年第三期名单公布。如果你数学能力够格,可以算出AI100计划每年带来多少AI性能提升,以此发布论文,这可以算是温柔版摩尔定律。
 
整个计划来看,英特尔将分期分批选拔逾100家优秀AI创新团队,落地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教育、医疗、零售、金融、工业等应用领域。并为其提供技术辅导、开发费用补贴、市场推广、生态对接等多方面支持。
 
 
李德胜举例道,在南京智慧园区项目时,就带领二三十家AI企业,囊括智慧灯杆、无人车、智能楼宇、智能会议室等应用。虽然不少不公司并非大公司,但解决方案和应用都很超前,使用了非常前沿的技术,英特尔就将这些公司推荐给政府,协助落地。
 
在计划中的企业,就像得到一本证书,对后续融资、市场发展都有正面作用。
 
“一万五千名软件工程师做优化和赋能工作;超过两千万X86架构的开发者,以及多年来的硬件技术积累。”这是英特尔发言人此前在提及生态打造时,经常提到的一句话。也许这就算可以露出大腿,给行业抱一抱的底气。
 
从“掏钱买芯片”到“被包养”,人工智能企业似乎找到了一条明路。如今,英特尔正在着力让AI企业与公司相应业务做到匹配对接,仍存在一些挑战。毕竟大千世界的AI想象力极其丰富,英特尔想要让自己的技术深入到AI更深处,以及完成真正落地,就必须喊出那句经典台词:“我养你啊。”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