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创新高,台积电后十年无对手?

2020-07-11 14:00:4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转载自「经济日报」,谢谢


台积电的强势表现,为今年台股在疫情打击下,扮演救世主角色,市场也都关注其后续表现。

以目前来看,从其客户的营运强势表现、台积电本身的技术实力,以及后张忠谋时代的布局等条件来看,台积电中长期潜力能见度依旧很高。

今天台积电改写新天价,时间点刚好是创办人张忠谋的生日,别具意义。从台积电在张忠谋退休后两年的表现来看,张忠谋当年的布局已逐步开花结果。

业界人士也预期,在后张忠谋时代的十年,台积电仍将是全球科技业的霸主,已具备龙头的条件。

台积电近期的股价节节走高,其实并非只单靠自身基本面,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重创全球经济,进入各国封锁时期,各国之间的交流受限,科技业透过网络反而成为最大的成长族群。

从台积电目前的前5大客户,包括苹果、英伟达等股价及市值持续创新高,华为事件带来的订单转换效应,以及英特尔、三星因技术能力不敌台积电,陆续败下阵来。

以上因素都再次显示,台积电目前的霸主地位已经到了快要没有敌人的阶段,此时的股价与市值都创新高,正好反射出台积电未来的成长动能短期内看不到乌云。

另一方面,台股虽然近期持续改写30年新高,但资金行情让台股热钱不断,而外资尽管在6月份逢高卖超台股,但7月份在台湾疫情减缓,产业受创程度相对全球为低,近期已大举进驻台股科技股。

除台积电外,联发科、矽力、谱瑞等半导体股为主要加码标的。其中台积电股价持续走高,外资依然喊买,并调高目标价,累计近期已连续买超8个交易日,买超逾8万张。

台积电目前在台股不可一世,不但是权值王、市值王,就连在费城半导体成分股中也居龙头地位,并成为全球前20大的企业,中国大陆畏惧他,美国也越来越倚赖他。

随着美中关系紧张,未来全球的主要大客户对他的倚赖度仍高,这个张忠谋当年排除众议的晶圆代工模式持续发热,未来在台积电技术实力独强下,或许才是真正的张忠谋眼中的那个的大猩猩级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6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美国的芯片产能“危机”

历史性时刻,Nvidia市值反超Intel

PowerPC的芯酸往事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联发科|存储| CMOS |晶圆| FPGA |苹果 |5G|英伟达|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