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田持续不减的“野心”

2020-07-14 09:10:16 来源: 亚亚君
文/亚亚君
 
成立于1944年的村田,距离百年老店还有20来年。刚成立那会儿,关西地区没有生产重要材料滑石(滑石是特殊的高频瓷器绝缘体)的企业。而村田昭就此建造了一个滑石的工厂。村田制作所也是从一家陶器作坊,慢慢走向电子元器件巨头。
 
最近一次看到并摸到村田的产品是在上周上海举办的慕尼黑电子展上,村田展位格外显眼。展位由三部分组成——智慧出行、智慧工厂以及5G。
 
作为全球MLCC龙头企业,村田的新闻大多集中在MLCC上,围绕产能、价格、工厂、库存等一些列问题的纠葛。虽说MLCC能够使村田赚翻,但村田显然不只有这些。慕展上,村田想表达自己的涉猎之广。从历史角度来看,村田的广涉猎情怀离不开买买买。
 
2020慕尼黑上海电子展村田展台
 
2005年似乎是村田发展史的一个分割点,成立之初到2005年,村田一直岁月静好地搞技术做生意,全球建厂和成立营销公司。此后,村田开始依仗收购来完成自己的进一步壮大。
 
稍微做一下盘点:
 
在2006年,村田收购了美国德州的SyChip公司。据资料显示,SyChip于2000年拆分自贝尔实验室,致力于集成高Q无源器件和晶体管用于芯片级模块开发,这些产品主要用于RF,应用层面更是涉猎手机、PDA(个人数码助理)、POS终端等。
 
2007年,村田宣布收购C&D 科技电源电子事业部(PED)事宜完毕。此次收购PED将显著增强村田在日本国外电源市场的占有率,使Murata能为其现有顾客提供范围更广的电源产品及技术。
 
2012年,村田通过其在欧洲的全资子公司Murata Electronics Europe B.V.收购芬兰VTI Technologies Oy公司。本次收购让村田增加VTI正在全力开展的面向汽车行业和医疗器械市场的业务。
 
2012年,瑞萨半导体功率放大器业务。彼时瑞萨的功率放大器业务主要是向手机终端制造商提供单独的功率放大器模块。
 
2014年收购美国电子部件厂商Peregrine Semiconductor。Peregrine是全球知名的智能手机高速通信功能部件厂商。
 
2013年收购东京电波株式会社,该公司以其特有的石英材料和加工技术生产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石英产品。
 
2016年时,又收购法国卡昂的3D硅电容器技术领军企业IPDiA公司,此次收购增强村田制作所做为高稳定性电容器全球领先提供商的地位。
 
2016年,村田收购索尼电池业务,也就是生产智能手机和数码相机用锂离子电池的索尼能源设备公司。
 
从收购史中可以看出,村田在布局更具前景的行业应用,以及系统化解决方案。慕展上的村田在智慧出行、智慧工厂以及5G通讯三大领域进行成果展示,表明了村田的当下以及未来几年的重心。慕展的产品,也都离不开这些以往收购的布局。
 
谈到电池方面的收购,负责智慧工厂产品讲解的工作人员对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表示:“公司收购索尼电池事业部,囊括了研发、工厂以及对应的员工。索尼是最早将锂电用于商业化的企业,拥有非常好的技术储备、成套的生产体系,原有的客户群可以变成村田的客户。”
 
据现场介绍,如今村田的电池产品根据正极材料可以分为磷酸铁锂和三元锂,前者使用寿命长、安全性更高;后者瞬间输出功率高,适合电动工具、园林工具、手持吸尘器等。根据客户需求来进行产品匹配。
 
 
此外,还有模组类产品,主要用于工业领域,特点则是高安全性,数据中心也是村田电池当下和未来所看重的场景。所以说,电池方面的收购是一个战略性的动作。
 
当然,在智慧工厂这端,村田拥有的不仅仅是电池。还有室内实时精准定位系统、RFID标签、旋转机械振动监测方案、工厂监控系统的无线传感器网络等产品及解决方案。
 
在RFID方面,据介绍,村田的RFID标签十多年前就用于PCB,如今已经涉及很多领域,包括生产制造流程追踪、医疗以及一些生物追踪。村田现场技术人员表示,目前村田最小的RFID只有1.9毫克,用于蜜蜂的行动追踪。
 
 
室内定位系统主要应用于卫星信号无法覆盖的区域,如室内、地下等,并且在功耗、成本等方面也有一定优势。村田开发的室内实时精准定位系统包含基础定位设备、边缘计算网关以及云端应用,融合了位置、时间和传感器数据等多元信息,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数据实时更新,系统快速响应。
 
此外,从上面的收购动作来看,村田从大约十年前就进行了汽车相关的收购,在本次的智慧出行展区,村田展示了MEMS传感器、硅电容、电容电感、陶瓷/晶体谐振器、车载通信模块等十余款创新产品。其中村田6轴惯性传感器-SCHA600和第3代组合传感器-SCC3000两款新产品非常值得关注。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村田SCHA600系列6轴惯性传感器是一个符合AEC-Q100标准的一体封装六轴组件,具有先进的自我诊断功能,符合汽车安全完整性水平。该传感器工作温度范围为−40°C至+110°C,覆盖的角速率测量范围为±125°/s或±300°/s。
 
村田SCHA600系列6轴惯性传感器产品
 
村田SCC3000系列第3代组合传感器是村田主动安全系统的新产品,采用陀螺仪传感器和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集成一体化设计。现场技术人员表示,加速度和陀螺仪的组合设计,可以把人为组装误差也去掉。
 
村田SCC3000第3代组合传感器
 
 
在5G通信展区,村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MEMS谐振器、电荷泵模块、2级降压转换器模块、基站用MLCC和高分子铝电容器、低功耗NB-IoT和LTE-M模组等多个应用于5G领域的关键元器件。
 
5G对村田来说的确是一个重要机会,根据几个月前村田法说会提供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测数据,5G手机预测占比将不断提高,2019年预计5G手机占比约为0.4%,至2023年,预计智能手机出货量总计达16亿台,其中5G手机预计出货量约为7.7亿台,占比上升至48%。
 
智能手机的升级显著提升单机MLCC用量。2G/3G手机单机MLCC用量为100-200颗,随着通信技术的升级,高端LTE-A手机中的MLCC用量达550-900颗,5G手机中的MLCC单机用量将上升至1000颗以上。Murata预计至2024年,智能手机MLCC用量将达到2019年基站MLCC用量的1.5倍左右。这些数字背后,藏着村田非常大的机遇。
 
2019年,村田收购MIRAISENS(利用“3D触力觉技术”提供触力觉解决方案技术的公司)MIRAISENS“3D触力觉技术”:通过将设备产生的各种程度的振动结合在一起,组合感觉被拉和被推等的“力感”、感觉接触和软硬的“压感”以及感觉表面触摸的“触感”,以实现逼真感触。
 
此次收购又是瞄准5G应用的一次大动作,随着5G等通信技术的发展,今后需要接近人类实感体验的场景将会增加。
 
可见,无源器件是一个对市场非常敏感的行业,只有行业的大规模应用,才能掀起商业效应,而村田的“赌性”一直没有减弱,且选择了非常有把握的领域。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