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市值暴跌16%,竞争对手AMD以及台积电大涨

2020-07-25 14:00:00 来源: Sophie

 

来源:本文整理自网络,谢谢。

 
 
英特尔7nm芯片工艺进度延期这一消息直接推动英特尔股价跳水,周五开盘,英特尔瞬间暴跌超15%,截至最新收盘,跌16.24%,报50.59美元,创近四个月以来新低,公司市值一日蒸发415亿美元,跌至2140亿美元,排在美上市半导体企业台积电和英伟达之后,居第三。
 
英特尔股价年内累计下跌14.58%,是在美上市今年表现最差的半导体公司之一。台积电股价去年表现优异,市值超过英特尔,成为半导体行业市值最大公司。英伟达继去年涨76.94%后,今年再涨73.48%,市值于今日再次超过英特尔。
 
虽然Intel股价暴跌,但其竞争对手AMD盘后交易则大涨7.97%,而同时为两家芯片厂晶圆代工的台积电,因可望两头受惠, 美股开盘,台积电 股价开盘大涨近 14%,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截至发稿时股价报 73.79美元,市值暴涨近3000亿元 人民币
 

图源:雅虎财经
 
英特尔新的7纳米芯片技术,因为发现「重大瑕疵」,必须费时调整,落后原订时程六个月。英特尔执行长Swan强调以务实态度採取应变计划,也就是考虑「采用其他人的制程技术」。
 
Swan 指出,数据中心绘图芯片Ponte Vecchio要到2021底或2022年初推出,可能委外生产。此外,首批7纳米制程的PC芯片则须延至2022年底或2023年初,首批7纳米的数据中心处理器预料到2023年上半才会出货。
 
外资券商摩根士丹利认为,英特尔未来委外台积代工机会将大增,台积电目标价408元,但最乐观的预期,可上看530元。
 
台积电24日开盘即跳空上涨,开在390元,盘中股价一度衝上395元,市值突破10兆元,再创历史新高,终场在大盘大跌百点下,股价仍逆势上涨1.18%,收在386元,成交量突破90,988张,外资买超台积电1.3万余张,牛气喷发。
 
大摩分析,英特尔的7纳米产品,要到2022年下半年或2023年初,才能在市场上首次亮相,这比台积电于2022年下半年推出3纳米产品的量产时间慢,而英特尔也将委托外部第三方代工厂代工,作为其即将推出的首款绘图芯片7纳米Ponte Vecchio GPU的应变计划。
 
市场猜测,英特尔的第三方代工厂就是台积电,而之后英特尔3纳米的CPU委外订单,台积电也有机会大啖商机,尤其是台积电先进制程狠甩竞争对手,护国神山地位益发稳固,在此一联想下,台积电股价逆势飙升,不令人意外。
 
花旗分析师Roland Shu写道:“随着7纳米技术的推迟,英特尔与台积电的差距拉大了,” 该消息暗示了“技术领导地位的重大转移”英特尔的CPU制造业务“显得脆弱”,“很可能将CPU制造外包给台积电等代工厂商”。
 
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写道:“至少在接下来的五年内,英特尔赶上或超越台积电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甚至可能永远追赶不上”。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8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半导体动荡期的“上位”良机

Nvidia考虑收购Arm?打的什么算盘!

IBM的30亿美元芯片计划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台积电|CMOS|模拟芯片 |晶圆 TWS 5G|功率半导体|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