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芯片在摩托车上的妙用

2020-07-25 14:00:00 来源: Sophie

过去几年,因为半导体技术的进步,大家对于汽车的电子化演进有了广泛的讨论,也有越来越多的先进电子技术被应用到小型汽车上面。 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摩托车也从中受益。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电喷系统在摩托车上的应用。从化油器到电喷系统,摩托车发动机系统变革的关键转折点在于国四排放标准的全面推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发布通告称,自2019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摩托车都应满足国四排放标准。在全新的标准下,摩托车的“全面电喷化”时代已经到来,通过进一步提升排放标准,未来的摩托车将会更加清洁与环保。
 
电喷系统的全称是“电控燃油喷射系统”,与化油器不同在于,化油器是通过吸入空气流的动能实现汽油雾化的工作方式不同,而电喷系统则是依靠众多传感器与计算机控制协作完成燃油喷射工作的。从工作原理上来讲,电喷系统的电子节气门通过电机(直流电机或直流无刷电机)打开空气阀门,电机则由发动机控制器进行控制。同时由于电子节气门常常需要传感器为发动机控制器提供反馈信息,这时候基于霍尔效应的位置传感器就可以发挥重大作用。
 
凭借着精度高、测量范围广泛、体积小、寿命长、方便安装、耐振动和不怕灰尘、油污以及水汽等众多优势,霍尔位置传感器成为了包括汽车和摩托车在电子节气门上的不二之选。作为在汽车传感器领域深耕十余年的企业,Melexis正是其中的专家。
 
总部位于比利时的Melexis是全球五大顶级汽车半导体传感器供应商之一,资料显示,全球平均每一辆车就有11颗Melexis品牌的芯片。Melexis的传感器产品能够征服严苛的汽车应用场景,将其应用到摩托车领域自然就不在话下。
 
 
Melexis的MLX90340 是基于 Melexis Triaxis® 霍尔技术的绝对位置传感器,这款产品是由一个 Triaxis® 霍尔磁性前端、一个模数信号调节器、一个用于高级信号处理的 DSP 和一个输出级驱动器组成。凭借着卓越的灵活性,MLX90340能够测量 360 度旋转(轴端/通轴)磁体运动或高达 +/-20 mm 的线性磁体运动,能够广泛地应用于摩托车电子节气门系统以及油门手柄传感领域。
 
首先在摩托车的油门手柄传感方面,我们通过MLX90340霍尔位置传感器能够准确地判别驾驶员期望的油门大小,从而构成了线控节气门系统的“需求”侧。MLX90340通过简单可靠的磁路设计以及先进的Triaxis® 技术,能够很好地满足油门系统位置感应方面的任何需求。
 
 
在满足了“需求侧”之后,电子节气门还需要传感器为发动机控制器提供反馈信息。关于这方面,我们也可以通过MLX90340霍尔位置传感器很好的满足这一需求。MLX90340提供模拟、PWM 和 SENT 输出信号以及有助于提高准确性和形成特定输出特性的可编程输出信号。通过集磁片 (IMC),该器件可以灵敏感测三个平面内(X、Y 和 Z)的磁通量,实现非接触式位置传感器设计,并采用模拟量输出或 PWM 输出。
 
 
在封装方面,MLX90340霍尔位置传感器提供了裸片 (SOIC-8) 和全冗余双裸片 (TSSOP-16) 两种不同的封装方式,能够以经济高效的方式满足各种应用的要求(包括安全关键型感测要求)。MLX90340还新增了三个不同的温度范围,环境温度覆盖了从–40°C 至 +150°C的范围。
 
 
MLX90340霍尔位置传感器还具备输出传输特性完全可编程的特点,用户可以通过校准对偏移、增益、钳位电平、线性、热漂移、滤波等特性进行二次编程以满足任何特定要求。此外,MLX90340提供四种不同的工厂预编程版本,与90º,180º,270º和360º旋转轴端应用兼容。
 
Melexis在摩托车领域有着丰富的产品与解决方案,除了我们上文介绍的MLX90340霍尔位置传感器,还有MLX90365 绝对线性位置和旋转位置传感器 IC、MLX90371 / MLX90372位置传感器、MLX90293 SMD 可编程线性霍尔效应传感器 IC等产品。
 
寥寥数年间,我们见证了芯片与复杂的传感器系统走进汽车,给我们带来焕然一新的体验。而随着国四排放标准的全面推行和电喷系统在摩托车的大规模应用,摩托车的智能化变革时代也即将到来。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电子芯片厂商,我们也期待着Melexis能够给摩托车领域带来更多“芯”革命。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8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半导体动荡期的“上位”良机

Nvidia考虑收购Arm?打的什么算盘!

IBM的30亿美元芯片计划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台积电|CMOS|模拟芯片 |晶圆 TWS 5G|功率半导体|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