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RISC-V挑战Arm主导地位,这家初创公司凭什么?

2020-08-22 14:00:2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编译自网站「Electronic Design」,谢谢

硅谷的一家初创企业SiFive正在重组其定制芯片设计部门,以期通过RISC-V技术挑战Arm在芯片业务中的主导地位,并吸引更多电子领域的人转向开源半导体。

周一,该公司表示将成立一家名为OpenFive的公司,以监督其定制的片上系统服务。 SiFive表示,它将与客户合作,为从数据中心的人工智能到物联网设备的各个领域创建芯 片,并将使用适合该工作的处理器内核。 它计划在单个产品中使用RISC-V内核,竞争对手Arm内核 或同时使用这两种内核来为其客户设计芯片。

S iFive是基于RISC-V架构的芯片市场的领导者之一,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访问它。 SiFive将RISC-V内核和其他片上系统构建模块的蓝图许可给其他公司在实际芯片中使用,然后从客户那里收取使用费。 RISC-V是一种指令集体系结构(ISA),它是设计计算机芯片的剧本。

优势之一是任何人都可以向RISC-V内核添加自定义功能,并通过自定义指令集进一步区分它们。但是,基于RISC-V ISA从头开始设计芯片可能会很昂贵,并且需要多年的开发。SiFive通过推出现成可用的内核和知识产权(IP)并将其许可给将它们组装成芯片的公司,试图降低成本和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Arm控制着CPU指令集,该指令集是其专有体系结构的核心,该体系结构已在全球几乎所有智能手机中使用,并获得了从Apple到Nvidia的所有人的许可。它通常禁止任何人向其芯片添加新的软件指令集。

SiFive还推出了用于向其内核添加自定义功能的开发工具,范围从更多的片上存储器到更多的接口。它还提供了将定制指令添加到RISC-V内核的工具。客户使用其他工具将CPU内核和其他IP组装到最终产品中。它还出售具有RISC-V内核的开发板,这些内核可与Arm的Cortex-A,Cortex-M和其他内核竞争。

该公司还自愿为没有内部半导体部门的任何客户开发定制芯片,包括SoC和ASIC。它还与台积电和其他代工合作伙伴一起开始制造芯片,其中可能包括Arm核。周一,SiFive表示将把其所有定制芯片设计业务移至OpenFive。该公司表示,这使它有更大的自由度专注于开发RISC-V CPU内核。

SiFive试图说服更多公司跟随Google,Apple,Amazon和其他硅谷巨头的脚步,制造更多用于数据中心,智能手机和其他领域的芯片。几十年来,摩尔定律一直是电子行业的重头戏,随着时间的推移,导致了更小,更便宜和更快的芯片的发展。但是近年来,这些性能飞跃的步伐有所放缓。

OpenFive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Shafy Eltoukhy说:“世界正在朝着特定领域的架构发展,以解决功率,性能和成本的需求。”该公司计划独立运营。“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客户进行合作, OpenFive在针对客户需求的优化处理器和SoC IP的基础上,针对特定领域的芯片解决方案进行了创新。”

自从SiFive同意在2018年收购芯片供应商Open Silicon及其约250名员工以来,SiFive就一直在设计定制芯片。SiFive表示,包括Open Silicon在内的OpenFive已经推出了350多种基于Arm,MIPS的内核芯片和其他芯片架构。该公司表示,在过去的十五年中,已经根据其设计生产了超过1.5亿个芯片。

SiFive首席执行官,Open Silicon的创始人之一,15年前,NaFed Sherwani表示:“ OpenFive将加速采用针对特定领域的硅设计,以实现以工作负载为中心的性能。他说,使客户能够在同一芯片上添加开放的专有架构的能力可能会促使更多的芯片供应商在新硬件中使用RISC-V内核。Open Silicon已与150个客户合作。

SiFive表示,这项业务将使客户能够制造具有5纳米节点或更先进的代工工艺以及2.5D先进封装的芯片。

OpenFive表示,客户可以从其组件库中选择技术块。该产品组合包括其低延迟,高吞吐量的互连结构;用于数据中心和网络的400G和800G以太网IP;消费类和物联网设备的USB子系统IP; 以及芯片对芯片互连IP,用于从小芯片中组装新产品。SiFive拥有RISC-V内核,其范围从服务器处理器到功耗小的微型内核。

上个月,该公司对其RISC-V处理内核进行了重大升级,据称它将提高整体性能,并减少裸片面积和功耗。

SiFive本月表示,它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超过6000万美元,由存储芯片厂商SK Hynix领投,高通,英特尔,西部数据和其他现有投资者进行了投资。SiFive在全球芯片业务中正在发展。去年,它的客户来自全球十大半导体公司中的一半以上。自2015年成立以来,这笔资金使其总募集资金达到1.9亿美元。
SiFive还推出了先进的跟踪和调试工具,可以将其与处理内核配合使用,以加快基于RISC-V架构的芯片的开发。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0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英伟达的执着与Arm的摇摆

国产手机芯片的十年

疯狂砸钱的晶圆厂,打的什么算盘?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模拟芯片|蓝牙 5G|GaN|台积电|英特尔|封装|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