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资本支出暴增背后:重演28nm的辉煌?

2021-01-19 18:22:4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MoneyDJ 」,谢谢。


在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上个礼拜举办的法说会上,不仅预告今年首季将迎来史上最强淡季外,更预测全年营收可望成长约15%,连续12年改写新高。一连串令人振奋的消息,等于直接打脸空军先前盛传的砍单、上半年稼动率骤降等谣言。

最令现场法人惊呼的是,台积电2021年资本支出将高达250~280亿美金,相较2020年的约170亿美金,增幅最高逾6成,创历史最高水平。尤其,目前疫情警报尚未完全解除,全球企业大多绷紧神经,台积电仍迈开大步、积极投资,究竟公司看到了什么机会?又有哪些供

Q1业绩有望攻高全年成长约15%


2020年爆发疫情、科技战、华为禁令等风暴,台积电仍一路维持护岛国神山的霸气、不曾动摇,全年业绩写下历年新高。原先,2020年底外资圈曾出报告,直指大客户苹果开始砍单,将冲击台积电5纳米产能利用率,甚至有分析师说,2021年上半年仅靠一个客户撑场,稼动率下滑恐难以避免。

没想到,台积电本次法说会又狠甩空军耳光。公司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财测,以新台币27.95元兑1美元预估,单季营收估127~130亿美元(折合台币3549.65亿~3633.5亿元),季增0.16~2.5%,毛利率50.5~52.5%、营益率39.5~41.5%;依此推估,首季营收、获利皆有机会再战新高。

台积电表示,若以四大平台来看,仅智能型手机在第一季因为季节性因素下滑,其他包括HPC、车用、IoT等皆为成长。整体来看,公司预估,2021年营收达到「mid-teens」百分比的年成长率(约15%上下),优于产业平均值的约10%。

投资下重本复制28纳米辉煌年代


除了展望亮眼外,最让法人吃惊的是高于市场预期的资本支出,台积电再给惊喜,一口气将2021年资本支出拉高到250~280亿美金,高于市场预估的约200亿元美金,且相较于2020年资本支出约172.4亿美元,等于年增约4~6成。

先前一直有分析师提出质疑,台积电砸大钱全力冲刺先进制程,以甩开与对手的距离,却存在一些风险,主要是EUV(极紫外光)微影技术成本高昂,也反应在价格之上,对于某些客户来说,不一定会愿意付出那么多钱,来获得制程优化所带来的效能提升。

台积电这次法说特别说明,公司长期资本密集度约落在(mid-thirties)百分比区间,当要进入一个成长幅度更高的区间,就必须先投入资本支出,业绩才会随之成长,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资本密集度将会更高。在未来几年,因5G及HPC相关应用的产业大趋势,将为公司带来更高的年复合成长率。

这样的策略方针其实有例可循,2009~2010年间,全球企业仍笼罩在金融海啸阴影下,但台积电2010年资本支出高达2,020.86亿元,足足是2009年的964.68亿元2倍多。公司旗下28纳米制程于2011年量产,尔后造就了公司史上最赚钱、称霸最久的一个制程世代。

分析师则认为,目前能提供5纳米以下高阶制程的晶圆厂仅有台积电、三星两家,而台积电又拥有更优异的工艺及良率,在自研芯片风潮下,未来全球科技业会越来越仰赖台积电。对台积电来说,长期商机摆在眼前,势必将全力投资,以因应HPC市场的强劲需求。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59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我国在芯片制造环节的机会

中芯国际副董事长蒋尚义:先进工艺和先进封装要并行发展

索尼的芯片,不仅仅是CIS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华为 |射频|封测|美国|设备|高通|中芯国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