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一个不容忽视的半导体工艺设备厂商

2021-03-26 14:01:2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芯片制造在过去一年中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在这种情况的带动下,半导体工艺设备厂商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根据相关调研报告显示,在整个半导体设备市场中,晶圆制造设备占整体的 70%以上,在众多种类的晶圆制造设备中又以光刻机、刻蚀机、薄膜沉积设备为核心设备,分别占晶圆制造环节设备成本的 30%、25%、25%。
 
此前,业界都将目光放在了光刻机、刻蚀机方面上,但从这个数据上看,在半导体前段制造中,薄膜沉积设备也是一块不容忽视的市场。VLSI Research所发布的2019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厂商的销售额排名当中,ASM International正是这样一家致力于薄膜沉积设备的全球前十大晶圆制造设备供应商之一,他也是世界领先的原子层沉积(ALD)设备供应商。
 

ASM International的实力

 

提到ASM,或许很多人都会想到ASM Pacific Technology,但实际上,ASM Pacific Technology是ASM International在早年间投资的一家半导体设备厂商。从产品上看,这两家公司也存在着差异,ASM International致力于为前端晶圆加工提供设备,其所能提供的技术包括原子层沉积,外延,化学气相沉积和扩散。而ASM Pacific Technology则活跃于半导体后端环节,例如封装等方面。
 
据ASM International中国区总经理徐来介绍,目前ASM International拥有ASM Pacific Technology的少数股权,两个公司采取的是独立运营的方式。
 
抛开ASM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ASM)在投资上的远见卓识,他们在技术上取得的成就也同样瞩目。从1970年代开始,ASM就致力于设计制造和销售化学气相沉积设备。2000年代ASM通过在300毫米晶圆技术和原子层沉积方面的投资再次扩展。2007年,该公司通过high-k 金属栅极应用成功地将原子层沉积从研发领域带入了大批量生产。
 

跻身全球前十大半导体设备企业靠什么

 

以往的种种成绩,皆是ASM进入新阶段的序章。
 
从ASM的全球布局上看,面对半导体产业的变迁,ASM对其全球工厂的分布做出了进一步的调整。徐来介绍道:“ASM正在计划将其全球的工厂重心转移到新加坡,其在日本以及韩国的工厂将缩小面积。在这种布局下,去年,ASM在新加坡的新工厂开始投入使用,借此,ASM在新加坡工厂的体量与之前相比增加了4倍。”
 
徐来表示,在当今晶圆产能紧张的局势下,用于晶圆制造的半导体工艺设备的交期主要受制于设备零部件的供应。但对于ASM来说,新工厂的落成使用至少可以保障ASM的生产能力。
 
另外一方面,ASM也是半导体产业格局发生变化之下的受益者之一。从近三年的ASM的营收情况来看,根据VLSI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ASM international由2018年第13名提升到第10名,其2019年销售额为12.6亿美元,是前十五家增长较多的一家企业,比前一年增长了27.2%。
 
去年,ASM同样保持了高增长的势头。据徐来介绍,过去的一年ASM的总营收增加了18%,在2020年底公司总营收达到了13亿欧元。
 
 
“在过去的一年中,ALD原子层级沉积领域是带动ASM成长的最大动力,公司在该领域的市占率依旧存在着优势。同时ASM在外延、炉管以及PECVD等方面也得到了突破。”徐来表示:“ASM的立身之本也包括公司独有的IP,ASM与全球最先进的IC工厂携手共进,通过技术的更迭,稳固并扩大了公司在半导体工艺设备上的优势。”
 
徐来指出,从2016年开始,ASM每年的增长都是两位数以上。公司业绩增长来源于中国的强劲增长以及先进逻辑市场对半导体工艺设备的需求。
 

中国市场助力ASM成长

 

就徐来所提到的中国市场来看,ASM深耕中国半导体市场已有20余载。在这期间,ASM为中国的半导体代工厂建立了强大的生产及加工平台,可处理加工涵盖低于200mm至300mm规格的晶圆。其在中国投产的产品包括原子层沉积(ALD)、外延生长(Epitaxy)、增强等离子体化学气象沉积(PECVD)和立式炉(Vertical Furnace)。其中,国内的逻辑芯片/代工厂、存储/模拟制造与晶圆市场推动了ASM在ALD市场中的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ALD产品以外,中国市场还推动了ASM外延生长的增长。徐来表示:“ASM在厚外延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凭借该技术ASM在国内打开了很大的市场。目前公司大气压力外延生长设备的市场占有率也在快速增长。”
 
“在中国20年的深耕历程让我们能强有力支持该区域的快速发展,”ASM中国区总经理徐来表示。“我们已与中国绝大多数头部工厂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这也使我们深知如何快准狠地满足客户对半导体产品海量、高规格的需求。我们将持续构建和维系良好关系,在当地与客户共同协作以达成他们的工艺技术目标并能使其量产半导体产品。”
 
在过去一年当中,ASM的营收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同样,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也创造了新的记录。徐来补充道:“ASM在中国的发展远超于其他地区,是增长最快的一个地区,这也是受益于国内设备市场迅猛发展为ASM带来的机遇。”
 
在中国市场为ASM提供发展机遇的同时,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也同样存在着一定的挑战。就目前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而言,有不少本土设备厂商在半导体领域开疆拓土。在国产化趋势的带动下,本土厂商会在一定程度上抢夺这个市场的份额。
 
对此,徐来表示,这是半导体设备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以韩国为例,在韩国本土设备厂商崛起后,他们会凭借成本优势,地域优势挤压原由国际厂商所占有的市场,这种竞争是市场必然要经历的一种蜕变”,他补充道:“但从营收上看,国际厂商的营收并没有因为本土厂商的崛起而产生较大的波动。换言之,国际设备厂商如果想要在接下来的市场中立足,就需要不断地发展先进技术的领先优势,而不是要与国内厂商就某一点展开竞争。”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领先的半导体设备厂商推陈出新。以ASM的炉管设备来看,ASM是目前唯一一家还在200mm机型上推出新产品的半导体设备厂商——A400D是ASM于2018年投入到市场的新设备。据徐来介绍,凭借该产品,ASM在国内迅速打开了市场,很多功率器件的厂商都选择了该产品。同时,徐来还透露,ASM即将会推一款新的300mm设备,不久中国市场也将引入该设备。
 
ASM十分看好未来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的成长。徐来表示:“从半导体设备市场整体预测来看,这个市场的增幅在20%。但根据目前中国市场的发展势头,ASM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增幅将超越行业平均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26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潜力无限的氧化镓

日本的2nm雄心

中国芯片工程师的黄金时代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模拟芯片 |射频|传感器|美国|光刻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