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颖电子:公司OLED驱动芯片已经量产出售

2021-03-27 14:00:4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近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请问贵公司的oled驱动芯片是否已经量产销售,在产品的良率、稳定性、可靠性以及高PPI实现方面与三星等国际一线厂家是否有竞争力?

对此,中颖电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oled驱动芯片已经量产销售。

驱动IC:缺货重灾区


面板驱动IC成为这波半导体芯片荒中,被排挤产能最严重的产品,台积电、联电、世界先进、力积电等晶圆代工厂纷调整产品结构,减少驱动IC投片量或不接订单,IC设计公司被迫将驱动IC相关高压制程产品转到海外晶圆代工厂投产,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也坦承,联咏目前是力晶转投资的晶合最大客户。

驱动IC的价格、毛利率相对低,生产以40到55纳米的高压制程为主,目前晶圆代工是卖方市场,台积电、联电、世界先进、力积电都挑毛利较高的产品生产,纷减少驱动IC投片量或不接订单,IC设计公司被迫将驱动IC相关高压制程产品转到海外晶圆代工厂投产,包括中国晶合等。

车用芯片荒,最近业界传出晶合因应中国车厂芯片荒,产能被工信部掌控,挪生产车用芯片,黄崇仁澄清,没有这回事,晶合以生产驱动IC为主,没有生产车用芯片,目前晶合最大的客户是台湾的联咏、也是驱动IC的龙头厂。
晶合是中国安徽首家12吋晶圆代工厂,已开始量产3年多,目前月产能3万片,制程涵盖55到90纳米为主,预计今年将扩增产能,瞄准面板驱动IC代工龙头目标发展,计画在科创板挂牌。

三大原因让驱动IC极度紧缺


半导体产业近期频传缺货,销售单价也不断提升,其中,驱动芯片业者自去年第四季起,获利明显转好,且涨势未见尽头,让外界好奇驱动芯片涨幅为何冠居全产业,业者认为,三因素缺一不可。

业者分析,驱动芯片此次涨势一波波,主要由产业惯性、成本上扬与外在环境三大原因构成,由于所属面板产业从供过于求,成为供不应求,成长力道大,加上成本上扬、外在环境助攻,价格涨幅胜于其他芯片,过去不合理的价格也逐步合理化。

驱动芯片客户为面板厂,与面板业景气高度连动,过去数年,中国面板厂凭借政府补助、低价抢市迅速崛起,影响面板供给远大于市场需求、价格迅速下滑,面板厂呈现连年亏损,驱动芯片也受波及,业者坦言,「过去几年价格的确压得太低」。

不过,随着中国政府补助当地厂商力道缩手、面板产业大整并,供需失衡情况改善,近来更随着远距商机大爆发,面板需求激增,产业迎来史上最长的涨价周期,主流尺寸如32 吋、43 吋、50 吋、55 吋与65 吋等,价格均较去年低点呈现倍数或以上成长,驱动芯片价格也跟着改善。

再者,驱动芯片生产成本包含晶圆代工、封测两部分,其中,驱动芯片原先就因利润不高,仅被晶圆代工厂视为填补淡季产能缺口的产品,在晶圆代工厂订单满载前提下,驱动芯片业者若欲取得产能,势必得透过加价,再转嫁给面板客户。

驱动芯片封测也受过去面板业景气低迷影响,厂商对扩产态度小心翼翼,加上高阶测试机台造价昂贵,扩产幅度有限,需求激增下,供给明显不足,也带动驱动芯片测试价格上涨。

最后的原因是疫情推升远距互动模式,短期仍难改变,面板需求将一路延续至今年底,加上成本攀升,让驱动芯片价格更具上涨空间,驱动芯片业者近期可望启动第二次涨价,推升今年获利再优去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627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芯片产能即将迎来爆发期

潜力无限的氧化镓

日本的2nm雄心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模拟芯片 |射频|传感器|美国|光刻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