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应工业 4.0 趋势浪潮,精联电子挟硬件优势拓展物联网应用平台

2016-10-26 19:08:00 来源: 互联网

shutterstock_342247190-624x442

当“工业 4.0”不仅仅是德国政府登高一呼的高科技计划,而是物联网时代下的必然趋势之一,该如何在这趋势之下善尽自身优势,成了许多中国台湾企业争相掌握的市场先机。本身产品就属工业应用层面的精联电子(Unitech),在工业 4.0 的商机中,当然握有不少应用面优势,然而,精联的优势不仅限于自动资料收集(ADC)领域,其近年推向市场的云端物联网企业加值平台 MoboLink,更是为精联布局了更宽广的工业物联网道路。

工业 4.0 中的“资料收集”与“即时处理”,都是精联的商机

谈及工业 4.0,从精联电子(Unitech)亚太区 ADC 事业总经理徐志达的言谈中,便能感受到他对精联在这块市场中的定位深具信心,徐志达认为,工业 4.0 囊括的层面太多太广了,包括资料的即时收集、资料分析、使用者应用,还需细腻环境去模拟自动化设备的运作,“而工业 4.0 中‘资料收集’与‘即时处理’部分,对我们来说就是商机”,只要用上二维条码、RFID、NFC 等技术,全离不开精联的工业产品应用范围。

早就嗅得市场先机的精联,当然已在工业物联网应用上先下了几步棋,“总统蔡英文说的物联网智能应用,我们近一两年已着墨很深”,对于精联在工业物联网上的布局,徐志达表示,精联目前重点可分为条码扫描与 RFID、感测器、网络与应用等各层面,其中,网络层面指称的就是近来主推的移动设备及应用软件管理平台 MoboLink,应用层面则是包括智能物流、智能医疗与智能家庭,综观来看,“硬件有了、中间软件(MoboLink)也有了,接下来便朝向应用面发展”。

精联做为 ADC 产品供应商,主要业务在于工规移动电脑(PDA)、RFID 工规移动电脑及条码扫描器等硬件设备,除了原有市场布局外,精联近来相中马来西亚、越南、印尼、印度与中东等地区的市场潜力,徐志达认为,“东南亚经济掌握在华人手里,因此在这些市场上,台湾占得先机。”

IMG_0153

▲ 精联电子亚太区 ADC 事业总经理徐志达。(科技新报摄影)

COMPUTEX 2016 上,自动资料收集(ADC)新产品再吸目光

在今年 COMPUTEX 2016 展会现场,精联便展出多项提供客户自动资料收集解决方案的 ADC 新产品,包括 PA692A、PA720、MS84x ESD 抗静电、MS926 二维屏幕扫描器等。

其中,PA692A 为配备 3.8 寸彩色触摸屏幕的 Android 掌上型资料收集器,支持包含语音通讯、多媒体讯息、无线数据传输、GPS 定位与资料收集等。MS84X ESD 系列为抗静电条码扫描器,可依照企业需求搭配一维或二维扫描读头,且读取音效提升至 90 分贝,以因应工厂环境音量辨识需求。

除了 ADC 产品外,精联在 COMPUTEX 展会现场也展示旗下 Android 工规移动电脑,分别利用大量水滴、冰块测试与降雨测试等形式,展示 PA700、PA400 与 PA820 产品,呈现其工规产品不受恶劣环境因素,而能维持正常运作与功能的特性。

加入新概念“X data”,MoboLink 可应用于各类资料收集领域

有了 ADC 等硬件产品,便需要中间的软件管理平台,才能一统工业物联网中各司其职的小螺丝钉们,精联的云端物联网智能管理平台 MoboLink 正是在这种概念下诞生的“软件即服务”(SaaS)的解决方案。从 2015 年推出时主打物流领域来看,2016 年MoboLink不再局限于物流领域上,而是大大拓宽了服务平台,走向全面的各类资料收集领域,精联电子软件暨平台研发部总监徐元瑛博士表示,运用交换资讯的新概念“X data”,MoboLink 将成为能应用于多方领域的智能软件管理平台。

IMG_0051

▲ 精联电子软件暨平台研发部总监徐元瑛博士。(科技新报摄影)

MoboLink 智能管理平台由设备管理模组与中介模组组成,主要为企业提供远端设备管理与跨系统平台资料整合与交换两种功能,并提供 WEB 管理界面及 RESTful API,方便使用者开发使用并整合旗下各类系统功能。

设备管理模组让使用者透过 MoboLink 平台网页,便能远端管理旗下每台移动设备,如远端设定与更新设备、档案备份与还原等;中介模组则提供跨系统平台整合功能,以标准的 RESTful APIs,可弹性开发、扩充或整合各式应用系统,将企业现有的 ERP、WMS、POS 系统等,与 MoboLink 无缝串接,进行资料格式处理,以整合需求的模式大幅提升企业营运效率。

“X data”服务概念则代表资料的“everything(一切)”与“exchange(交换)”,意味着可在这平台上交换所有资料,也就是 MoboLink 平台可应用于各种不同的领域上。在全面推动这项服务之前,精联已利用此平台开发了远距照护解决方案,以验证 MoboLink 平台的各项功能,徐博士提到,“这么做的原因,是要确定我们的服务真的可以帮助客户在各领域的系统开发及资料整合”。

此外,精联也计划开发模板,让客户了解该如何使用 MoboLink 平台,“用我们平台的服务,开发属于他们的应用”。目前已在开发的应用包括停车场管理与零售业等,在零售业的应用层面上,徐博士表示,推行智能商店的零售商,便能使用 MoboLink 平台服务,“透过我们的后端平台,就能即时知道销售了哪些产品”,也能运用于补货作业上。

精联近年积极转型策略产品之一——远距照护与智能病房解决方案

随着高龄化与少子化的社会趋势慢慢显见,慢性病患及银发族对居家照护与预防医学上的需求越发明显,将物联网导入健康照护则成了必要的一步,精联于是从以往提供硬件设备的角色,转向提供整体健康照护平台。

精联电子智能照护事业处处长林灿中表示,“双向咨询与即时监测是远距健康照护中很重要的环节”,在远距照护应用上,只要透过精联提供的健康照护主机“健康管家”,并搭配具无线传输功能的血压计、血糖计、体温计等生理量测设备,就可自动储存生理数据至照护主机,并将量测后的结果上传到平台,让个管师能即时掌握病患生理资讯,并在需要时给予协助,也能直接让使用者与护理人员进行双向影音咨询,将远距照护可贴近病患需求的应用大幅提升许多。

IMG_0267

▲精联电子智能照护事业处处长林灿中。(科技新报摄影)

另一个精联在医疗领域上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则是智能病房与环境控制。智能病房环境的设计以具触摸屏幕的智能控制主机为主轴,可根据病患需求事先设定不同情境,将病房内无论是窗帘、空调、灯光等各种环境因子,整合在一个控制主机上,直接进行操控。

林灿中提到,当初跨入智能医院解决方案的契机,是因 3 年前取得工研院的环境控制技转,看好未来智能环境控制在医疗与照护的需求,精联便开始在这个领域耕耘发展,“我们智能病房提供给医院、养护机构、智能宅、月子中心、护理之家等医疗照护机构的需求,提供量身订作的智能环境优化方案”。

精联从原先的硬件设备商,逐步将应用拓展至整合平台解决方案,如徐志达所言,“硬件有了、中间软件也有了,接下来便朝向应用面发展”,不固守本业,精联看准自身优势所在,整合应用后寻求本业之外的新布局,以期在工业 4.0 趋势下,抢先插旗并站稳脚步。照目前布局看来,精联显然早已为其在工业物联网时代中找到最佳定位,且步步扎实的守稳营地。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