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君正斥资133亿买下三家公司,挑战索尼传感器?

2016-12-02 10:18: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wind资讯》《上海证券报》《智东西》,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据报道,北京君正12月 1日晚间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豪威 100%股权、视信源 100%股权、思比科 40.4343%股权。交易对价总计 133亿元。同时,公司向刘强、李杰、君盛芯和、金信沅帆、员工持股计划(认购配套融资方式)共 5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 21.55亿元。公司股票暂不复牌。

资料显示,北京豪威为一家注册在北京的中外合资公司,业务由其下属OmniVision Technologies, Inc.,(美国豪威)开展。美国豪威是一家领先的数字成像解决方案提供商,其 CMOS图像传感芯片广泛应用于消费级和工业级应用市场,具体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网络摄像头、安全监控、娱乐设备、数码相机、摄像机、汽车和医疗成像系统等领域。截至目前,北京豪威的股权结构尚在调整中,待相关方案和股权结构最终确定后,各方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北京豪威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视信源是一家专门从事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设计的高新技术企业。视信源公司由归国留学人员创办,目前公司现有设计人员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历的研发人员占 96%以上,视信源公司的技术突破来自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ASP(模拟信号处理)技术和 ISP(图像信号处理)技术。采用上述专有技术,视信源推出的图像传感器,其灵敏度比传统的 CMOS图像传感器高,消除了诸如固定图像噪音和暗电流对图像的影响,即使在低光照条件和不利环境下也具有卓越的成像性能,目前已经推出了 1/6英寸的 30万象素、 1/3及 1/4英寸的 130万象素、 1/2及 1/3英寸的 200万象素产品。

思比科是一家由留学归国人员2004年在中关村科技园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专门从事 CMOS图像传感器和图像处理芯片的研发和销售。公司的核心技术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级像素信号处理技术( SuperPix?)”和“超级图像处理技术( Superlmage? )”。围绕这些核心技术,公司申请了几十项专利,初步建立了自己的专利保护体系。基于自主核心技术,公司开发成功了多款国内领先的高性能图像传感器和图像处理芯片,芯片销量超过了 5000万片,产品质量稳定。最近研制成功的 1200万像素高性能图像传感器芯片是中国首款突破千万级像素大关的国产芯片,代表了中国在该领域的最高水平。

北京豪威业绩补偿方承诺北京豪威2017年、 2018年、 2019年净利润为 5.8亿元、 6.8亿元、 8.5亿元。思比科业绩补偿方承诺,思比科 2017年度、 2018年度、 2019年度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 3300万元、 3960万元、 4752万元。

看中双摄像头背后的金矿

随着各大手机厂商对双摄像头机型的持续推进,机构预计到2018年,双摄像头手机市场渗透率将超 40%,届时手机摄像头每年需求量将达 45.7亿颗,年产值将达 188亿美元。其中,双摄像头产业链市场规模将从今年的 15.9亿美元提升到 2018年的 87.3亿美元。

摄像头主要由镜头组、对焦马达、红外线滤光片、影像传感器等主要部件构成,产业链还包括后段的模组封装。其中,CMOS传感器市场份额占比超过 50%。随着双摄像头渗透率的提升,技术门槛较高的产业链将迎来快速扩容机遇。

CMOS凭借其低成本、低能耗、生产工艺简单等优点成为当前影像传感器市场主流。目前智能手机仍然是 CMOS最庞大的应用市场,随着应用范围持续扩张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机构预计到 2019年,全球 CMOS影像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达到 15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超 19%。

移动端仍然是CMOS图像传感器的最主要应用市场,这就要求元件要符合移动端的体积与性能要求,因此整体营收也保持了优良的增长。整个行业在 2015年的营收达到了 103亿美元,并将以 10.4%的复合增长率增长至 2021年,届时营收将会达到 188亿美元。

根据分析机构Yole的数据显示,整个 CMOS传感器市场的预期是上升态势。 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在达到了里程碑的 100亿美元营收额之后,始终在保持这股上升动力。主要的驱动因素是双摄像头对智能手机拍照类应用市场空间的重振。

从2007年开始的市场营收预测,到 2021年营收额将会达到 190亿美元。也就是说预计到 2021年,围绕手机双摄技术的市场需求将达到接近 200亿美元的规模,背后的最大赢家将是以苹果为代表的手机厂商和以 SONY为代表的半导体厂商。

我国CMOS传感器产业发展起步较晚,高端市场主要被索尼、三星等巨头瓜分,我国 CMOS传感器依托国内智能手机的巨大市场需求,凭借其较强的价格优势迅速抢占中低端市场。

表现最抢眼的是索尼,其依靠在数字成像和移动端应用领域的技术优势,同时受益于智能手机双摄像头对图像分辨率的需求,索尼在2015年赢得了这个市场下出货量和营收的双料冠军。索尼连续两年获得了营收冠军,其 2015营收达到 36.45亿美元,同时还保持了同比增长 31%,劲头十足。

此外,这一市场的主要玩家还有三星、豪威、海力士以及格科微。从出货量的角度,第二梯队玩家还有安森美、松下、意法半导体、台湾原相、东芝、派视尔、夏普、e2v、奇景光电等。出货量虽然不高,但单价较高,主打高端路线的品牌还有佳能、 AMS Cmosis、仙童半导体、埃赛力达、日本滨松以及加拿大品牌 Teledyne DALSA。

从营收上看 除了 SONY 稳居首位外,第二名到第十二名分别是,三星、豪威、安森美、佳能、东芝、松下、海力士、格科微、意法半导体、台湾原相以及派视尔。

其中海力士、松下、安森美、派视尔都保持了相当高的增长速度。

而三星尽管在营收方面以19.3亿美元( 2015年)排名第二,但是增长率仅有 6%,并不算高。同样增长乏力的还有台湾原相科技。

然而排名前十二中,市场下滑的也并不罕见。意法半导体2015年营收仅有 2亿美元,下滑了 23%。同样市场萎缩的还有佳能、格科微、豪威以及东芝。

可以遇见的未来 北京君正将会继MIPS 处理器外 扛起中国 COMS 传感器的大旗。未来能够和SONY在国际市场上一决高下,那就需要看一下后继布局了。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