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孟松正式入职中芯国际,会是SMIC先进制程的救世主吗?

2017-10-19 17:51:14 来源: 钜亨网和Technews
前台积电资深处长梁孟松,离开台积电后即跳槽三星,今(16)日正式到任中国晶圆代工龙头厂中芯国际。中芯今发出新闻稿宣布,任命赵海军与梁孟松二人担任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中芯也启动双首长制,颇有借镜台积电的味道。台积电不评论相关人事案。
 
梁孟松先前离开台积电跳槽三星引起轩然大波,他离开三星之后,今年中便传出转至中芯工作的消息,中国媒体更于9 月披露,梁孟松已在中芯亮相,将出任共同执行长,但当时中芯出面否认,强调相关传闻是谣言。
 
距离中芯先前出面否认梁孟松人事传闻时隔近一个月,中芯今日发出新闻稿,证实延揽梁孟松担任共同执行长,与现任执行长赵海军共同管理中芯。
 
梁孟松在半导体业有逾33 年经历,不过,中芯在此次人事案新闻稿中,并未提及梁过去在三星与台积电的经历,仅以曾经历记忆体以及先进逻辑制程技术开发等相关经验带过,并强调梁孟松拥有逾450 项半导体专利、发表技术论文350 余篇。
 
中芯董事长周子学表示,赵海军与梁孟松加入中芯国际董事会,两人将担任执行董事,梁孟松并加入中芯管理团队,与赵海军一起担任联合执行长。
 
周子学强调,梁孟松数十年来专注在半导体技术研发与团队管理,拥有许多制程研发与管理经验,他加入中芯,将加强公司国际制定技术规划能力,缩短与国际技术差距,进一步提升中芯客户服务能力与技术水准。
 
梁孟松表示,加入中芯是机遇也是挑战,中芯近年快速发展业界瞩目,期待与董事会、赵海军和管理团队合作,提升中芯在国际半导体制造领域竞争力。
 
梁孟松曾是台积电制程发展大将,台积电早期发展0.13 微米铜制程,梁孟松功不可没,但梁于2009 年因人事升迁案离开台积电,2010 年赴南韩成均馆大学任教,2011 年与台积电竞业禁止期间届满,即担任三星晶圆代工部门技术长一职,引起轩然大波。
 
当时台积电怀疑,梁孟松恐泄漏台积电技术机密给三星,2011 年诉请禁止他泄漏技术机密资讯,并禁止梁于2015 年底前在三星任职,台湾法院最后认定梁孟松有泄密事实,判决梁孟松败诉定谳。
 
会是SMIC先进制程的救世主吗?
 
梁孟松过去的履历肯定了他在工艺制程方面上的积累,但这次加盟中芯国际会让他成为救世主么?在梁孟松之前,我国政府为了发展半导体产业,就在全球网络人才,如2016 年底还延揽了台积电前营运长蒋尚义为独立董事,可见其挖角高阶人才的企图明显。
 
据了解,中芯国际大动作挖角高阶人才的原因,是因为目前中芯国际在先进制程开发严重落后竞争对手台积电、三星、格罗方德(Global Foundries) 等晶圆代工大厂。虽然,日前宣称已研发出28 纳米的HKMG 制程,但针对下一世代的14 纳米制程若自行研发,最快恐要等到2020 年才问能世。这相对于台积电、三星等竞争对手不但已经进入10 纳米制程,2018 年还将开始7 纳米制程的量产,其速度确实落后了至少两个世代以上。
 
另外,根据市场研究单位IC Insights 在日前的报告指出,以目前中芯国际最先进的28 纳米制程来看,2017 年预估只能占整体营收的7%,相较于龙头台积电28 纳米制程市占率超过6 成,另外还占台积电总营收超过一半以上的比例,相较之下数字也是相差甚远。因此,希望藉由具备技术背景的梁孟松给予指点,以提升整体发展的想法不言可喻。
 
不过,日前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表示,因为台湾、南韩、美国在半导体产业已经累积了许多经验,因此「学习曲线」 已经下来,这是中国砸大钱也难以获得的经验。因此,透过挖角梁孟松这样的技术人才前往任职,是不是真能缩短中芯国际的「学习曲线」,似乎还有待时间的证明。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