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台积电,三星怎么超越?

2018-01-02 10:04:41 来源: 经济日报

 

作为全球晶圆代工业务的开拓者,台积电基本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甚至是处于赢者通吃的位置,这主要与台积电一直处于技术领先的位置有关。我们来看一下台积电成功的秘诀。


手机竞争激烈,台积电稳坐无忧

 

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华为公布,2017年手机出货量1.53亿支,创新高,年增逾10%,全球市占达一成以上,直逼苹果。华为今年持续扩大版图,全球智能手机二哥争夺战一触即发,并牵动相关供应链动态。

 

其中,台积电通吃苹果与华为处理器代工订单,无论谁拿下智能手机二哥,台积电都是赢家;股王大立光虽来向来被归为苹概股指标,但供应华为量也不小;此外,矽品、京元电是华为处理器芯片封测协力厂,也将随华为出货放大而受惠。不过,太过仰赖苹果的印刷电路板等次族群个别厂商,则可能受影响。

 

业界认为,苹果近年新机遭批评创新不若以往,华为却同步在欧洲与新兴市场夺得更高的市占,随着华为气势强劲,引爆全球手机二哥争夺战,并将牵动相关供应链消长,值得关注。

 

华为智能手机出货在2015年首度突破1亿支后,2016年成长至1.39亿支。华为轮值CEO胡厚昆在新年献辞中表示,2017年华为以「华为」及「荣耀」双品牌并进,用户忠诚度提升,带动市场规模成长,全年手机出货量达1.53亿支,全球市占突破一成,稳居全球第三,并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

 

胡厚昆强调,华为未来将持续在人工智能(AI)、扩增实境(AR)等领域积极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根据市调机构IDC统计,华为去年第3季全球智能手机市占率为10.5%,仅落后苹果的12.5%约2个百分点,至于冠军仍是三星,以22.3%的市占傲视群雄。

 

虽苹果去年第4季有iPhone X新机助阵,市占将出现提升,不过华为步步进逼,加上全球占比达到指标性的两位数,已让苹果如芒刺在背。业者分析,华为手机出货持续成长的主因,除了守稳在大陆手机市场的占有率,另位于全球的研发与设计中心,持续投入新技术开发,使得华为在欧洲市场的市占持续提升。由于华为也是大型电信设备厂,掌握5G关键技术,并有自行开发手机芯片的能力,让华为在面对三星、苹果两大手机厂时,显得信心满满。

 

面对华为来势汹汹,苹果积极备战,除积极耕耘大陆,新iPhone也从每年出一款、增加到两款,去年更达到三款,加上旧机型持续在架上销售,也让产品价格带更形完整;同时,苹果也积极针对旧机型降价,借此拓展新兴市场。


手机品牌厂不断砍单?台积受伤轻微
 

早前,智能手机品牌厂不断传出砍单声,影响台湾零组件厂商状况不一。从手机芯片厂角度而言,这一波下修主要以各品牌厂旗舰机种为主,高通和三星阵营受创较大;联发科今年在旗舰机种市占率衰退,反因祸得福,上游代工厂台积电相对受伤较轻。

 

不过,苹果 iPhone X先前传出卖不动迹象,甚至传出急砍高阶制程产品,也让台积电、大立光受冲击,大立光自法说会预告「12月营收下滑」后股价修正,一度跌破4,100元,现也仅维持在4,200元。

 

业者指出,从2015年上半年,因为应用变多,智能手机开始扩大体积、增加记忆体容量、拉高相机画素,规格一路提升,驱动手机换机潮的末班车。但2015年下半年,市场进入「规格疲劳」期,转以中价位或规格符合所需产品为主,2016年已开始卖不动,现象持续到今年。

 

综合供应链消息,这波智能手机品牌厂砍单多集中在苹果、OPPO和Vivo等三家旗舰机种,非旗舰机种也卖得不如预期,但整体状况优于旗舰机种。

 

其中,苹果是以自家应用处理器(AP)搭配高通和英特尔的基频芯片,OPPO和Vivo旗舰机则同样选用高通骁龙660行动平台,在三星投片、以14纳米制程生产,这波下修潮主要影响高通和三星阵营,对联发科、台积冲击相对较小。

 

苹果AP和英特尔基频芯片在台积电生产,台积电受苹果iPhone X和iPhone 8销售不如预期干扰,影响明年第1季营运动能。


台积获急单,新年好兆头
 

台积电 2018年伊始就传出喜讯,接获大陆高速运算(HPC)芯片急单,总计追加10万片订单,加上绘图芯片大客户新芯片也在本季投片,挹注台积电本季营运淡季不淡态势确立,为2018年冲刺营运再创新高开启好兆头。

 

往年首季是台积电营运淡季,受到非苹手机销售不如预期冲击,市场原预估台积电今年首季营收恐季减一成。外资也认为台积电今年HPC成长不如预期,下修评价,但遭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以「HPC应用非常广,没有需求减缓的隐忧」直接否认。

 

张忠谋先前曾预告,台积电2018年首季表现仍不错,原预期会比较低,但实际状况看起来还可以。市场认为,台积电当时已陆续在接洽HPC新订单,如今拿下大陆大批急单,将再以实绩打脸外资。

 

台积电不对个别客户与订单动向置评,至于今年首季营运展望,将于本月18日的法说会说明。台积电强调,针对未来科技新应用,提出行动装置、HPC、物联网与智能汽车等技术平台,目前四大平台均已完备,与客户全力抢进商机。

 

HPC是发展人工智能(AI)、虚拟/扩增(VR/AR)实境,甚至比特币挖矿等先进科技应用关键核心技术,外资看衰HPC动能, 市场哗然,也一度引发卖压。

 

台积电供应链透露,台积电已接获大陆客户高达10万片HPC急单,并采用台积电具成本优势的12 纳米制程,本月开始出货,估计首季每月出货1万片,第2季再放量。

 

另外,台积电主力客户辉达抢攻电竞市场的新绘图芯片也将于第2季推出,本季扩大在台积电投片,加上被视为下世代的7纳米主力制程开始小量生产,台积电首季营收可望优于市场预期,估计季减幅度将低于外资原预估的10%,收敛为5%至7%。

 

据了解,台积电12纳米获得客户热烈回响,不仅此次追单的大陆高速运芯片客户与量产新芯片的辉达采用,联发科主力手机芯片也将导入台积电12纳米制程。

 

其中,联发科已宣示今年将抢回市占,目前主力产器采用台积电12纳米制程生产,后续将导入台积电最先进的7纳米,加上高通高阶8系列芯片全数回到台积电生产,以及苹果下世代处理器也将导入7纳米量产,以及赛灵思的可编程逻辑元件(FPGA),都是推升台积电7纳米制程营运快速放量出货的重点客户。


南京厂提前半年量产,更好的贴近客户

 

台积电在中国大陆南京兴建首座最先进制程十二寸晶圆厂,在试产良率超乎预期下,预定本季末开始投片,五月开始出货,时程比预订提前半年,也为台积电抢食「中国制造」的半导体商机再添战力。

 

台积电南京厂将以十六纳米切入量产,规划月产能二万片十二寸晶圆。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先前强调,台积电南京厂将是大陆首座能够在地量产十六纳米制程的重要基地,不仅能大幅提升大陆在地晶圆代工水准,也透过两岸紧密合作,带来更多互利、共赢的商机。

 

南京投资案是台积电服务全球客户布局一环,投资额将控制在卅亿美元(约新台币九百亿元)内,是台湾企业历年来赴大陆投资最大金额。

 

台积电原规划南京厂预定今年下半年投片量产,但在台积电加速装机时程及试产良率快速提升,已订本季末正式投片,预定五月开始出货,主要为应用在手机和网通的大陆客户芯片。

 

台积电也在南京设立设计服务中心,就近服务当地客户,其中尤以近期快速崛起的人工智能(AI)委托案最热斗。

 

更好的贴近客户,再次增加了台积电的竞争力。


总结
 

拥有技术领先优势,拥有广泛的产品线,笼络了基本所有领先的客户,能够抓住新兴的市场,这样的台积电,构筑了一个无懈可击的护城河。来势汹汹的三星,怎么才能超越?

 


责任编辑:经济日报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