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需要怎样的SSD?

2024-03-27 15:14:11 来源: 互联网
虽然AI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围绕着大模型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形势各样的公司。但在忆恒创源CEO张泰乐博士看来,AI时代,只是刚起头。“AI的发展非常高速,即使作为一个存储产业从业者,我也很难对整个存储在AI中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做出判断。”张泰乐博士在日前举办的闪存峰会演讲中说。
 
但可以肯定的是,存储一定会从这波AI浪潮中受益。如张泰乐博士所说,在存储领域,AI首先带火了HBM,然后是高速存储,大容量存储等等。“虽然我不知道未来会需要怎样的存储,但归根到底,推动存储往更低成本、更高性能和更高的能效方向发展准没错。”张泰乐博士表示。
 
这也正是这家本土企业级SSD厂商在过去10几年里一直坚持做的事情。
 

 
为了打造这些极具能效比的方案,忆恒创源除了一如既往地修炼内功以外,还与合作伙伴紧密合作,以打造行业最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张泰乐博士介绍说,忆恒创源拥有一个名为MUFP自主统一架构平台,这是公司打造领先产品的根本。从官网资料可以看到,这个全称为Memblaze Unified Framework Platform的统一架构平台是由忆恒创源自主研发,可实现 Firmware 与硬件的灵活解耦,提高固件代码的重用性、可测试性和跨平台能力,大幅提升企业级 SSD 新品的开发效率,提高交付速度。在实际应用中,能将 Firmware 与硬件开发工作并行,新的功能/特性可以先行设计、研发和验证;已有功能则不需要因硬件变化而发生改变,由于平台架构完善确保代码成熟可复用,并久经市场考验,更加利于产品的性能稳定。
 
过去几年的发展中,忆恒创源一直完善这个平台,并将其应用到公司的新产品中去。也正是基于这个领先平台,让忆恒创源在和颗粒以及主控供应闪的合作中如鱼得水。“MUFP能够非常充分地把闪存的每一个特性发挥出来,使我们基于其打造的产品能效迄今仍能冠绝全球”张泰乐博士强调。
 
为了满足AI大模型等技术应用需求,忆恒创源基于这些技术,率先打造了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打造的首款PCIe 5.0产品PBlaze7 7940。据介绍,在这款产品上,忆恒创源充分发挥了主控芯片和长江存储6-Plane NAND的技术优势,每瓦4K随机读性能达到177K IOPS,每瓦4K随机写性能达到23K IOPS,均超过上一代旗舰产品一倍以上。据透露,这是忆恒创源成立十三年来能效最高的作品,在目前PCIe 5.0 SSD中也处于领先水准。
 

 
在能效大幅提升的同时,PBlaze7 7940在容量方面也得到了质的飞跃。其中,9.5mm标准厚度的E1.S已经做到15.36TB,15mm厚度的U.2更是达到了30.72TB,不仅可以为分布式存储带来充沛的容量与性能,同时,也可为数据中心带来更高的存储密度。
 

 
忆恒创源透露,目前已经有部分客户开始对PBlaze7 7940 E1.S 16T进行测试和部署。截至早前的闪存峰会,PBlaze7 7940系列也已经有着超过2万片的部署规模,是目前率先实现真实业务应用的企业级PCIe 5.0 SSD产品。
 
虽然初战告捷,但忆恒创源并没有放慢前进的步伐。在闪存峰会期间,他们就带来了应用长江存储QLC NAND打造的PBlaze7 7340系列PCIe 5.0 SSD。
 
据介绍,该系列新品有着高达2500K IOPS的4K随机读性能,13GB/s的顺序读带宽,以及目前主流企业级PCIe SSD的写性能,带给客户高能效比的同时,也能够进一步降低客户的使用成本。这一方面除了得益于公司本身的平台和算法以外,长江存储晶栈Xtacking 3D NAND的加持也功不可没。
 

 
除了上述产品以外,张泰乐透露,忆恒创源将在下一代新品上选用的平头哥首款PCIe 5.0 NVMe主控芯片镇岳510,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
 
据介绍,该主控采用了多项创新技术,使用平头哥自研芯片架构,RISC-V玄铁910多核CPU系统,内置大量自研硬件加速模块,可有效平衡性能与功耗,大幅提升芯片的数据吞吐速率;在可靠性方面,通过自研LDPC纠错算法与介质电压预测算法,使得误码率比业内标杆领先1个数量级。
 
在忆恒创源看来,这颗主控和长存的颗粒与公司的算法配合,能让新品的性能表现再上新台阶。
 
“作为一家深耕存储13年的本土厂商,我们在服务本土客户上有着其他很多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优势。而且,过去多年我们也有了丰富的算法积累,这让我们有能力去打造更高能效、更好成本、更高密度和更好质量的产品。”张泰乐博士说。“把这些最基础的东西做好了,再为客户去做贴合其需求的产品,我们就一定就能成功。”张泰乐博士强调。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