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的大局观和特朗普的强国梦

2017-01-13 10:42: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整理自网络,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要评选全球政经界最有影响力的风云人物的话,大名鼎鼎的软银集团掌门人孙正义和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一定榜上有名。

这两位资深商人曝光率如此之高,原因在于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出人意料之举。孙正义7月份宣布收购ARM,让全球科技和经济圈儿大跌眼镜;特朗普在最后关头击败希拉里,成为美国的下一任总统,同样让人颇感意外。

而就在近期,命运又将孙正义与特朗普这两位红得发紫的人物联系在了一起。特朗普扛着重振美国制造业的强国大旗,号召本土企业将制造业务移回美国,并要加强在其国内的投资。这些与孙正义所谋划的未来大世界观不谋而合,通过接洽,双方一拍即合,开始了两人的蜜月期。

去年12月,特朗普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与孙正义会面后在推特上宣布:软银集团(SoftBank)计划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这可以为美国创造5万个就业机会。特朗普还说,“如果不是因为我们(特朗普)赢得了大选的话,他永远都不会这么做!”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笔投资资金将来自软银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潜在合作伙伴所筹建的1000亿美元基金。

据悉,多方都很看好孙正义发起的这个大基金,包括高通、苹果等知名公司在内,都已经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有资金注入。这个名为“软银视野”(SoftBank Vision)的基金是2016年10月宣布筹建的。

这两家科技巨头的注资对软银的基金是一种认可,这有可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私有资本基金之一。软银的主要投资目标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下一代技术及应用领域。

孙正义的大局观

对于软银收购ARM的疯狂举动,目前来看,似乎有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看到了孙正义目光之远大,也开始尝试着加入他的行列,以上谈到的SoftBank Vision基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当下全球经济、科技以及半导体产业大变革的时代,孕育着很多大的变化和商机,孙正义对此似乎极为敏感。可以说,进军信息产业的上游——半导体,是他看到产业变化背后的实质和真相后做出的判断和举动。

china0513-624x468

实际上,半导体并不像一些人唱衰的那样,其作为一个基础性产业,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依然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某种意义上讲,它是我们所有人能够在现代社会正常生活和工作的根基所在,人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半导体。而许多人都忽略了这些,半导体的重要性和价值与石油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处于同一水平,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谁拥有了更多的半导体资源,其必将在未来的竞争当中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而这些需要眼光,而且要提早下手布局,孙正义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并开始付诸于行动。可以说,其眼光和魄力很是惊人。

另外,半导体产业的低增长、高成本等问题掩盖了不少真相,使得很多人低估了这个产业的价值。如果能在这个行业大变革的关键时段抓住机遇,正确认识到半导体的价值,并充分挖掘出它的潜力,将大有可为。软银的孙正义收购ARM公司,正是体现半导体巨大价值和发展潜力,以及投资人眼光的经典案例。充分体现了孙正义超乎常人的大局观,以及更广阔的大世界观。

特朗普的强国梦

特朗普能够当选美国下一任总统,让人们颇感意外,这其中还夹杂着不少阴谋论,如俄罗斯和普京已经秘密培育特朗普多年,并在其精选的关键时段,通过网络攻击手段,大曝其对手希拉里的隐私和丑闻,暗地里帮助特朗普竞选成功等。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所谓的阴谋论,其可信度似乎在升温,或许不久以后,斯诺登等能曝出更多的猛料吧。

其实特朗普能成功,也是一个必然中的偶然。身为共和党人的他,居然史无前例地得到了相当多数平民阶层的支持,而这些人在过去多年里一直都是民主党人的铁杆儿啊。可见美国人民对于当下政府和社会状态的不满,特别是就业,要求有大变革的呼声愈加高涨。

正是基于此,特朗普还没履职,就开始高举振兴美国本土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大旗,并通过约谈企业界大佬的方式,像劝说他们就范,把制造业务移回美国本土。这其中,电子信息和半导体产品制造是重中之重。不过,与其前任奥巴马相比,特朗普的视界里似乎还没有太多半导体的身影,这从其前一段时间约谈硅谷众科技大腕儿就可见一斑,在那些人中,大多是互联网、软件和消费类产品公司头目,几乎没有半导体产业的身影。而奥巴马已经在巩固美国半导体产业地位,打压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方面,频频出拳,力争站好最后一班岗。

china0513-624x468

不过,可以相信,随着特朗普正式从奥巴马手中接过总统大棒的那一刻起,以及对半导体产业现状认知度的加深,步奥巴马后尘应该不会有什么悬念,何况,其一直高举的振兴美国实体经济这杆大旗,半导体也是其中一份,只是短期内还无法实现罢了。而其长期的产业政策,对于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来说,肯定不会有什么好消息传出。毕竟领先了世界半个多世纪的美国,已经在老大的位子上呆习惯了,对于在各个行业和领域接近(更不要说超越了)其领先位置的后来者,山姆大叔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中国半导体的大局观和强国梦

无论是孙正义,还是特朗普,最终都可以作为我天朝发展半导体产业的重要参考。

对于孙正义的大局观,我们是要学习的,这主要是从市场角度来说的。毕竟,我国总体上讲,还是处于小市场、大政府的发展阶段。市场化程度不高,很多层面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对于国际发达地区和市场来讲,我们的市场还是学生,整体认知水平、大局观还有待提升。不断修炼好内功,提升市场化水平和竞争力,以后还有很多路要走。

china0513-624x468

而说起特朗普的强国梦,我天朝在这方面可是强大无比,这正是大政府、小市场的优势所在,可以甩特朗普几条街了。我国半导体产业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已经取得了快速的进步。奥巴马政府对我们的变化如此紧张,以至于要采取国家性质的强制措施,从一个层面印证了我天朝政策的巨大威力。

另一方面,政府的力量再大,在整个市场化进程当中,毕竟还是有局限的。拿IC“大基金”来说,一年的投入是200多亿美元,而英特尔一家公司一年的投资和研发支出就由200多亿美金。因此,全靠政府还是不行,市场急需成长。

R

ear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台积电2016年营收创纪录,这种增长还能保持多久?

从联发科财报看其未来发展

白宫阻碍中国半导体崛起的报告全文曝光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