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德国也怼,川普政府拒绝把Cree业务卖给英飞凌

2017-02-10 11:19: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自MoneyDJ理財网和新浪科技,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在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眼里,德国已不再是盟友,而是不折不扣的竞争对手?

发光二极管(LED)上游晶粒制造大厂科锐(Cree, Inc.) 于美国股市8日盘后宣布, 近期在与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沟通过后,Cree与英飞凌(Infineon Technologies AG)均认为Wolfspeed功率与射频部门出售案不太可能以现有架构获得批准。

Cree、英飞凌正评估是否有替代方案(修改现有交易条件)可以降低或解决监管疑虑,并在双方同意后重新向CFIUS递件。 总部设在美国北卡州的Cree坦言不确定最终能否将旗下Wolfspeed功率与射频部门卖给德国厂商英飞凌。

Thomson Reuters报导,Cree、英飞凌并未说明美国政府为何会对这项交易持保留意见。 Wolfspeed生产的装置采用具军事用途的氮化镓(GaN)。 DLA Piper LLP监管律师Brian Chilton指出,这件事说明美国政府将保护国防工业高度重视的技术,美国不想丧失优势、因此不管收购方是德国厂商或中国厂商都会予以回绝。

英飞凌8日发布声明表示,CFIUS已告知英飞凌收购Cree旗下Wolfspeed功率与射频部门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声明中提到,CFIUS并未说明有何补救措施可以让交易案过关。

Cree 8日在正常盘上涨0.04%、收27.95美元;盘后下跌4.29%至26.75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美国前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于2016年12月2日发布总统命令、反对中国福建宏芯投资基金(FGC)收购德国有机金属化学气相沉积系统(MOCVD)设备供货商爱思强(Aixtron SE) 与其美国子公司。 欧巴马表示,可信证据显示FGC可能会采取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

爱思强去年11月表示,CFIUS告知上述收购案可能潜藏国家安全疑虑。 在CFIUS表态反对后,飞利浦(Philips)于2016年初宣布取消将美国Lumileds照明部门卖给中国私募股权基金。 此外,紫光集团也因CFIUS可能会展开调查而放弃收购美国数据储存技术公司Western Digital股权。

美联社报导,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去年11月16日发布年报建议美国国会应修法授权CFIUS禁止中国国营企业收购或取得美国企业实质控制权。

USCC主席习达难(Dennis Shea)说,美国政府如果不该拥有庞大的美国经济、那么为何中国共产党还能大买美国企业? 他说,国营企业是中国共产党的左右手,他们的收购参杂策略性考虑。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洛(Peter Navarro)1月25日在接受CNBC专访时表示,川普政府的目标是将制造业就业人数占比拉升至接近德国的20%。 纳瓦洛强调,美国新政府瞄准的是计算机芯片、汽车等高科技制造业。

根据纳瓦洛、Wilbur Ross(美国商务部长提名人)在2016年9月29日撰写的经济政策说帖,生产线自动化并不等于制造业工人将因而失业。 德国、日本都是全球机器人产业一方之霸,但这两个国家的制造业就业人口占比仍分别达到近20%、17%。

英飞凌收购Cree业务事件回顾

2017年7月,德国芯片厂商英飞凌(Infineon Technologies)宣布,将以8.5亿美元的现金从美国LED大厂科锐公司(Cree)手中收购其Wolfspeed Power & RF部门。

科锐前年9月曾宣布,将分拆旗下Wolfspeed Power & RF(功率与射频)部门,更名为“Wolfspeed”公司,并计划单独上市。但科锐今年1月表示,该分拆计划被推迟。

英飞凌CEO雷哈德•普洛斯(Reinhard Ploss)称,Wolfspeed生产的碳化硅芯片在未来数年将逐渐取代传统芯片,尤其是在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当前,英飞凌约50%的销售额来自于企业行业。

英飞凌称,收购Wolfspeed后将在短期内提高公司的每股摊薄收益和利润率。当前,英飞凌的毛利率约为55%,而未来4年有望保持20%的年平均增长率。

这笔交易距离英飞凌收购芯片厂商International Rectifier仅18个月。英飞凌2018年8月曾宣布,将以30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电源管理芯片制造商International Rectifier,这是英飞凌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收购交易。

至于8.5亿美元收购Wolfspeed交易,英飞凌表示其中7.2亿美元将通过银行贷款资助,另外1.3亿美元通过手中现金支付。

这笔交易的取消对某些厂商来说,可能是一件开心的事。另外,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美国的这个动作,会不会给中国带来新的机会?例如之前德国拒绝中国的爱思强交易,是够还可以再抢救一下?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为了服务器市场,IBM不妨考虑收购Nvidia或Xilinx

为什么说中国集成电路要崛起必须砸大钱

半导体产业越来越依赖软件工程师?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