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如何获得硅谷好感?川普应该向奥巴马学习

2016-11-10 16:22:00 来源: 互联网

trump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16 年美国总统大选已经于昨日落幕,出乎主流媒体意料之外,唐纳·特朗普(川普)击败了希拉里·克林顿成为了下一任美国总统。

这一结果也让硅谷众多科技公司失望,因为之前的调查数据显示,硅谷有 97 %的人支持希拉里,支持川普的只有 3 %。

不仅如此,在川普团队积极争取选票期间,许多科技公司的大佬们还积极以言语或行动进行阻挠。

从库克到盖茨,大佬们是怎么不待见川普的?

Tim Cook, after Macworld Expo 2009 keynote

▲ 苹果公司 CEO 蒂姆·库克(Source:Flickr/Valery Marchive CC BY 2.0)

苹果公司 CEO 蒂姆·库克虽然没有公开反对川普的言论出现,但库克不喜欢川普已经是路人皆知的事情。早前,川普曾表示,会要求苹果在美国生产 iPhone 手机,而不是在中国。

此举是为了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但对苹果发展不利。因为一方面,中国劳动力成本比美国要低,苹果在中国生产 iPhone 等产品能获利更多;另一方面,对苹果而言,中国市场已经变得和美国一样重要,苹果并不愿意“得罪”。

于是,苹果宣布不会支持川普所在的共和党总统竞选大会,同时,又为希拉里举行了筹款晚宴。

jeff

▲ 亚马逊 CEO 杰夫·贝索斯(Source: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

与苹果库克相比,亚马逊 CEO 杰夫·贝索斯反对川普的态度更为强烈。面对川普接二连三地在社交媒体上指责贝索斯避税,后者很快回击表示,欢迎查税,同时竞选官员也应该被查税。另外,贝索斯更是直言,“会给川普在火箭上留个位置”。

bill

▲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Source:Flickr/Thu Phuong CC BY 2.0)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被问及支持川普还是希拉里时,委婉地表达了对克林顿夫妇的肯定,暗示出对川普的不看好之意。

川普的舆论重镇—— Twitter (推特)也不支持他, Twitter 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曾言辞激烈地表示,若川普当选就是“美国创新的灾难”。

作为共和党的捐款人,惠普 CEO梅格·惠特曼也对川普表达了反对之意。惠特曼认为,川普像希特勒与墨索里尼,是历史上众多蛊惑人心的煽动者中的新成员。

上任如何搞定硅谷?川普或许应该向奥巴马学习

然而,随着川普即将就任美国新总统,硅谷大佬们再怎么反对也无济于事了,只能祈祷川普接下来的言行收敛一些,不要让“美国创新灾难”这一预言成真了。

与之相比,川普的“前辈”、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更加受到硅谷的待见。原因是,奥巴马在任 8 年间,对美国科技创新做出了三大贡献。

  • 一是身体力行推动VR技术普及。 2013 年奥巴马的一次演讲中,就花了很多时间介绍 VR 技术。 2016 年 8 月,奥巴马在白宫佩戴 VR 眼镜的照片在社交媒体疯传,并遭到热心网友疯狂 PS ,这同样也助力了 VR 技术快速普及。

obama

▲ 奥巴马戴 VR 眼镜(Source:虎嗅网)

  • 二是发布相关政策推动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成熟。与 VR 一样,奥巴马也在利用自己的公众效应推广无人驾驶汽车。除此之外,奥巴马更进一步地下发了法令,允许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在特定路段进行测试,并与谷歌等科技公司共享了安全部门相关数据资料。
  • 三是整改美国通信业务基础设施,大力推进社交网络发展。正式基于奥巴马政府的努力,过去几年间, Twitter 、 FaceBook 、 Reddit 等平台迅速崛起,川普也得益于社交网络的发达,击败了传统精英代表希拉里。

有奥巴马作为对比,硅谷精英自然不喜欢川普这种“异类”。

比如,川普主张关闭网络,应对恐怖主义;又比如反对全球化,要求苹果把生产线迁回美国本土,这些观念都极大挑战了硅谷长期秉持的自由、平等、创新、开放的价值理念。

这样看来,川普上任要想搞定硅谷,不能与之硬性对抗,向奥巴马学习,尊重硅谷价值,支持科技创新才是解决之道。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 特朗普成为美国新一任总统,为何这让硅谷精英们这么不开心?
  • 前景好过富士康?苹果订单助台积电股价创新高
  • 奥巴马卸任后的下一步,前往硅谷科技业工作!
  • 硅谷过来人忠告,别自以为是否则将失去一切

(首图来源:Flickr/Michael Vadon CC BY 2.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