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再出手,挖角Mstar创始人杨伟毅

2017-02-16 09:5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近年来在半导体产业动作频频的大陆紫光集团宣布,总投资300亿美元(约新台币9,200亿元)的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已于本月12日开工。据了解,紫光集团已网罗前晨星创办人杨伟毅出任紫光旗下长江存储公司研发长,带领紫光突破各国技术防卫战。

大陆媒体报导,紫光南京厂的技术很有可能部分来自于台湾。据消息来源透露,这个重要人物正是杨伟毅,将让紫光朝自主研发3D NAND Flash等先进存储发展。但未获本人证实。

根据紫光集团官网上消息,紫光集团上个月18日与南京签约,将投资300亿美元成立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并总投资人民币300亿元兴建「紫光IC国际城」,这两大投资项目已于本月12日动工兴建。这也是紫光集团继2016年12月30日的武汉长江存储项目开工后,时隔42天又一起新台币千亿元级的半导体大型投资案。

紫光集团称,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主要产品为3D-NAND FLASH、DRAM存储芯片等,占地面积约1,500亩。第一期投资约100亿美元,月产芯片10万片,未来「将有力地支撑我国(指中国大陆)在主流存储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此外,紫光集团还投资约人民币300亿元兴建配套的IC国际城,包含科技园、设计封装产业基地、国际学校、商业设施、国际人才公寓等综合配套设施。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在动土仪式上表示,紫光肩负国家使命,要以在全球半导体领域为中国产业实现突破和崛起为己任,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决心,踏实努力做好中国自己的半导体产业。

紫光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与台积电南京厂都位在南京江北新区浦口经济开发区。紫光集团称,该基地将「以存储芯片及储存器(台湾称「存储」)尖端制造环节为突破口,集存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于一体,可带动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发展。」

「观察者网」指出,紫光并未说明这次在南京半导体基地的技术来源。报导称,若再联结到紫光早前高薪挖角南亚科前总经理高启全,「那么南京工厂的技术来源很有可能会有部分来自海峡对岸的同胞」。

神秘杨伟毅,晨星最强战将

杨伟毅是当初晨星的研发领袖,半导体业界人士评估,他的技术能力将让紫光如虎添翼。

晨星目前是联发科旗下的公司,之前曾与联发科激烈较劲,由于两家公司的英文名称都是M开头,市场当时称为大小M之争,晨星当时能从市场新兵快速成长,有赖当时的两大战将,董事长梁公伟与总经理杨伟毅的精准操盘。

他们两人再加上容天行、史德立(Sterling Smith),四人在2002年共同创办晨星,团队主要是曾在德仪工作员工。

晨星的英文名称「Morning Star」,外界一直觉公司很神秘,外界形容晨星是军事化管理、铁血执行团队、员工要等到早上看到星星,才能回家等不同的晨星故事。

这个神秘的标签,来自公司未上市前的低调作风,尤其研发领袖杨伟毅更是低调到不行。

鲜少人知道,杨伟毅在大陆厦门出生,后来到美国读书工作,是典型「海归派」,不过他不是回大陆,而是来台创业。

而晨星能拿下三星的订单,全赖杨伟毅前瞻的技术能力。

由于杨伟毅近年早已淡出台湾半导体业界,此次又重新出现在大陆市场,颇令外界惊讶,而他能否一展当年的雄风,让紫光的研发技术能力更上一层楼,将是业界热议的话题。

紫光集团挖了哪些台湾半导体高人?

为了更好的发展中国本土半导体,发展公司。赵伟国领导下的紫光集团将目光盯向了台湾的半导体“高人”,我们来看一下这几年紫光集团旗下公司挖角了几个台湾半导体猛将:

(1)展讯挖角联发科总经理袁帝文

2015年3 月下旬,联发科技手机芯片部门前最高主管──袁帝文,被爆出 于当年2 月赴中国大陆紫光集团旗下子公司展讯担任资深副总裁,一场联发科和展讯的人才挖角战以及衍伸出的 IC 设计霸主之争,山雨欲来。

展讯站稳 2G 手机 IC 市场后,乘胜追击,有意再攻下联发科囊中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版图。过去不断频频向联发科研发人才招手,这次重金延揽联发科前研发大将袁帝文,产业界担忧袁帝文跳槽至展讯后,将协助展讯加快产品开发时程,冲击联发科在中国大陆智能手机芯片市占。

袁帝文在联发科技术研发地位的重要性,可先从过去一路跟随的主管──联发科无线通讯部门前副总经理徐志强说起。

1999 年,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挖来徐志强,开始投入手机芯片研发,徐志强帮联发科打下 2G 手机 IC 市场江山,让联发科坐稳中国山寨机盟主。但也因在 2G 手机市场战功彪炳,传言徐志强气焰太盛,甚至没有太把蔡明介放在眼中。

因此,外传徐志强在 2009 年,从执行副总晋升为主管手机应用相关业务的第二事业部总经理,虽然该事业部占联发科高达 7 成的营收贡献,但知情人士表示,其实是明升暗降,因为底下管理的人,从上千人变成不到 10 人。徐志强因此也在一○年离职,而接掌徐志强手机事业群总经理大位的,就是五年级生袁帝文。

不久后,袁帝文又转任董事长蔡明介特助,更接近权力核心。也因此,尽管袁帝文过去在联发科多半是负责 2G 手机相关的研发工作,并没有参与安卓(Android)智能手机;不过,正因为后期担任董事长特助,袁帝文得以拥有较大的权限取得包含安卓智能手机在内的机密档案。

不仅如此,袁帝文一一年曾被调任至策略部门,协助加拿大籍的CEO特助仇慧开发新市场的特别计划,袁帝文也因此除了在产品开发上涉猎极深,更熟知联发科的策略发展。

(2)紫光笼络华亚科董事长高启全

2015年10月13日,国外媒体今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光科技(MicronTechnology)台湾合资公司华亚科技董事长高启全(Charles Kau)已加盟紫光集团,出任其全球执行副总裁。

china0513-624x468

分析人士称,高启全加盟紫光有助于推动中国芯片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使紫光集团在与美光科技谈判时处于有利位置。

高启全于1989年创立非挥发性内存整合元件厂旺宏,在离开旺宏后,1995 年进入南亚科担任执行副总,在这期间押宝DDR,打败当时英特尔主导的Rambus DRAM,成为现今内存规格主流,2004年入主英飞凌与南科注资成立的华亚科,带领华亚科、南亚科一步步跻身台湾DRAM 双雄。

期间高启全领导南亚科、华亚科度过两次经营难关,成功与美光谈判,化解了当时双科可能倒闭的危机,与美光的技术合作,也使得华亚科、南亚科持续保有竞争优势。紫光与美光的并购未果,藉由高启全的长才,紫光或许能开启与美光的合作契机。

华亚科技是美光科技和南亚科技的合资公司。上周,高启全辞去了南亚科技总裁一职,但仍保留公司董事职位。此外,高启全目前还继续担任华亚科技董事长。南亚科技和华亚科技均生产DRAM芯片。

台湾地区调研公司TrendForce称,高启全的加盟可能会推动紫光集团和美光科技展开深入合作。在紫光集团和美光科技之前的谈判中,高启全就曾起着重要作用。

知情人士称,加盟紫光集团后,高启全将往返于北京和台湾两地之间办公。虽然已被紫光集团任命为全球执行副总裁,但高启全的具体职责目前尚未确定。

紫光狂挖墙脚,各地紧盯动向

紫光集团大手笔在武汉、南京及成都兴建晶圆厂,投入3D储存型快闪存储、DRAM和逻辑芯片代工厂,将大举向台湾及国际半导体挖角,碍于美韩存储大厂已表态不愿技术移转,内部已朝自主研发迈进,各个国家和地区也正密切注意后续进度。

紫光集团目前选武汉和南京做为二大存储制造重镇,南京厂紧邻台积电,同样位于南京江北新区浦口经济开发区,有利打造中国大陆完整半导体涵盖材料、设备、制造和后段封测聚集的生态供应链,一旦突破技术防线,对全球杀伤力不同小觑。

至于DRAM技术,碍于专利保护,紫光集团强调在各国不愿技术授权下,紫光集团绝不会做出抄袭或直接挖角对方技术团队的事,目前正全力朝量产3D NAND Flash目标迈进。

不过,南亚科总经理李培瑛认为,由于DRAM制造,必须累积相当长的参数,在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都不愿释放技术下,大陆在五年内要建立自主DRAM技术,仍有极大难度。

对于近期美光已向南亚科和前华亚科挖角,南亚科表示目前跳槽紫光集团多是和制程技术及研发无关的周边人员,短期内还看不出会对台厂造成影响。

china0513-624x468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的太赫兹技术研究有望领先全球

中国的存储芯片要崛起,先解决这些问题

MTK收购络达酿新格局,国内PA厂商或面临生存危机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