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加大研发投入,传感器是下一个重点

2017-02-16 09:5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腾讯科技,谢谢。

在研发费用方面,苹果过去一直落后于对手。但是去年苹果研发费用出现明显上涨,外界出现各种用途的猜测。日前,苹果首席财务官马斯特里披露了增加的一些原因,其中包括增加对芯片和传感器等领域的研发投入。

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报道,由于苹果一直对正在研发的新技术新项目予以严格保密,因此外界纷纷猜测,研发费用增加表明苹果正在开发电动车、自动驾驶或是增强现实头盔等等。

china0513-624x468

周二,马斯特里参加了在旧金山举办的“高盛科技和互联网大会”。他透露,苹果研发费用的增加,主要是因为苹果在芯片和传感器领域投入了更多研发资源,苹果认为这些研发对于公司发展很有战略意义,十分重要。

马斯特里并未透露,在芯片研发领域去年投入了多少资金。

马斯特里提到,几年前,苹果相关产品的技术研发更多由供应商来完成,但是苹果在基础技术领域开始亲自做更多的基础研究,主要是处理器和传感器。

他表示,通过亲自研发,苹果可以控制研发进度、成本和质量。这些研发投入也是苹果的战略性投资。

此前外媒曾报道,苹果将会在2017年的新手机中推出无线充电,但是台湾媒体披露,中国代工企业富士康集团已经开始在做苹果手机无线充电模块的研发测试,有媒体和读者曾质疑,为何苹果不能够自行研发呢?

2016年,苹果的研发费用高达100亿美元,远远高于2015年的81亿美元以及2014年的60亿美元。按照销售收入占比来算,苹果去年花费了5%的收入用于研发,高于过去3%的比重。

在芯片领域,苹果一直在设计自有的A系列处理器,交给三星电子和台积电来代工。苹果无需从高通采购应用处理器,这成为苹果手机的一个差异化亮点。另外苹果也在设计用于各种小设备的专用芯片,比如苹果手表、无线耳机等。

马斯特里也表示,苹果的产品线比过去更加丰富,研发内容更多,这也导致了研发费用的增加。另外在一些无法产生大规模收入的产品上,苹果也投入了一定的研发费用,公司愿意把这些投入当做对未来业务发展的赌注。

当天,马斯特里也表示支持美国政府改革税制,对美国企业转回海外现金收取更低的所得税。去年四季度末期,苹果的海外现金已经高达2500亿美元。由于美国所得税率太高,因此苹果往往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进行融资,“舍不得”动用海外现金。

虽然苹果的研发费用在上涨,但是在科技行业,苹果向来以研发费用太低而闻名。去年底外媒统计显示,在全球科技行业研发投入方面,三星电子以310亿美元名列前茅(这是苹果投入的三倍),英特尔、微软、谷歌(微博)等公司排在三星电子之后。而苹果的研发费用,根本没有进入前十名。

在历史上,苹果对于研发最新技术并不热衷,苹果会观察其他公司在新技术领域的进展和产品缺陷,然后掌握最佳时机推出用户体验一流的产品,占领市场。因此苹果虽然推出了iPhone,但仅仅是“重新发明触控智能手机”而不是“史上首次发明”,苹果曾经推出闻名世界的“苹果II电脑”,但也不是个人电脑的发明者。

研发费用低也给苹果带来巨大风险。在目前科技行业最热的自动驾驶技术、新一代电动车、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苹果已经显著落后于竞争对手,充当着追赶者的角色。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的太赫兹技术研究有望领先全球

中国的存储芯片要崛起,先解决这些问题

MTK收购络达酿新格局,国内PA厂商或面临生存危机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