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造访河南富士康,跟美国抢面板厂落户?

2017-05-10 09:42: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 ,谢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9)日到鸿海集团在河南郑州的富士康科技园考察,并与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两次驻足交谈。李克强表示,希望富士康把更多高阶研发和全产业链放在大陆。

大陆媒体报导,郭台铭亲自向李克强一行介绍厂区,双方交流时谈及制造业的「双创」(创业、创新)方向。李克强指出:「我们会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大陆有巨大的市场和人才资源,是发展制造业的最佳投资目的地。」

在白宫证实郭台铭4月底已与美国总统川普见面之后,昨日郭台铭会见大陆官方高层,短短不到两周,郭台铭频繁与两大经济体官方会晤,也显示鸿海集团全球各地的制造与投资布局备受各方重视。

河南日报报导,李克强先走到富士康全球首个智慧无人生产线,随后走进2,000多人的精密组装测试生产线。

郭台铭指出,李克强对富士康在调结构促转型,加快产业升级方面做的工作十分关心。「总理问得很细,他鼓励我们要『去虚返实』,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智慧制造+互联网』等方面加快步伐。还提醒我们,郑州人才优势、劳动力优势都很突出,不要只在北京、上海或沿海一些发达地区布局研发力量,要在郑州持续加强研发创新等相关产业的布局和投入。」

目前富士康郑州专案已从手机制造拓展到后端模组、研发、苹果手机翻新和维修、谷歌智慧穿戴制造等多个专案。自2011年3月富士康科技园正式投产以来,富士康一直保持30万左右的用工数量,累计报关出货手机5.2亿支,成为全球重要的智慧手机生产基地和富士康在大陆单体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

郭台铭对富士康在河南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除了研发中心,还要在河南布局电动车项目、LED面板项目、物流项目等,要把最具前瞻性的科技引进到郑州,把最先进的产品线放在这里。

郭台铭强调,富士康在河南的发展不会只有三年到五年,而是30年到50年的事情,富士康会扎根河南。

china0513-624x468

鸿海赴美设厂?六州招手

鸿海集团、夏普合力投资美国传出新动态。外电报导,夏普主管证实,双方有望合作在美国建立据点,大约在秋季相关投资案的细节将明朗。

鸿海昨(9)日未评论外电报导消息,但日本媒体报导指出,在鸿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副总裁暨夏普社长戴正吴4月底造访白宫后,夏普预计在今日组成专案团队,针对在美国投资的潜在地点调查与评估。

尽管鸿海集团与夏普皆未对外说明赴美投资的实际金额、具体地点,但市场预期,以郭台铭多次造访的美国宾州呼声最高,双方若共同投资,金额也有望在70亿美元以上。

外电报导提到,夏普高阶主管指出,美国六个州提案邀请投资,目前已聚焦至一个州,预计在9月前完成计画,并在2017会计年度上半年能决定赴美投资。

外电报导也指出,夏普与鸿海集团双方都在研究美国投资的计画,因此有望一同在美国设立据点,合作的可能性相当高。

日本媒体引述夏普先前说法指出,夏普在美国的新据点将评估生产使用在产业用显示器、电视机、车载装置的中大尺寸面板。

业界也研判,夏普大尺寸面板若在美国制造,结合鸿海集团在云端与大数据技术上远端控制机械的优势,将让美国蓝领阶级也能在自动化控制下,实现一人控制五、六台机器的制造流程,进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郭台铭先前也提到,2013年就亲自宾州多次考察,该州将是优先考虑投资的地点,制造上结合夏普先技术是顺理成章,面板以外也还要做机器人。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7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AI芯片|浅析Yann LeCun提到的两款Dataflow Chip

10nm之后怎么走?三星台积电给出了答案

功率半导体,自主可控迫在眉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A股 ,看《A股知名芯片公司盘点,你更看好哪家?》

回复 CPU ,看《CPU制造全过程,一堆沙子的艺术之旅》

回复 挣钱 ,看《最会挣苹果钱的中国半导体公司》

回复 IGBT ,看《中国IGBT真的逆袭了吗?》

回复 禁运 ,看《对中国禁运的那些先进设备和技术》

回复 打破垄断 ,看《中国半导体在三个领域打破了国外垄断 》

回复 产业链 ,看《半导体产业链最全梳理,建议收藏》

回复 泪流满面 ,看《二十个让IC工程师泪流满面的瞬间》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