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黑色iPhone 7卖光富士康笑了,代工之王走在转型路上

2016-10-22 22:27:00 来源: 互联网

iphone-7-iphone-7-plus-624x338

半导体行业观察苹果新一代智能手机 iPhone 7 与 iPhone 7 Plus 已经正式上市,近日,苹果公司表示,未有预约的消费者直接到店购买 iPhone 7 将会缺货,同时亮黑色 iPhone 7 以及所有颜色的 iPhone 7 Plus 已经在预约阶段售罄,目前没有任何库存。

上述火爆的销售情形自然令苹果开心,除此之外,苹果代工厂富士康也乐见苹果手机热销。

作为 iPhone 手机第一大代工厂,富士康的营收有一半来自苹果订单,因此苹果手机销量对富士康影响巨大。

cook

▲  2014 年 苹果 CEO 库克考察郑州富士康厂区(Source:新华网-大河报)

今年前 7 个月,富士康母公司鸿海有 5 个月营收为负增长,业界认为,这主要是受到iPhone 手机市场销售不佳影响。

代工之王的内忧外患,富士康走在转型路上

如今, iPhone 7 系列手机火热的市场行情给了苹果与富士康新的发展机会。不过,在内忧外患的冲击下,富士康依赖苹果发展的时代将成为过去。

得益于先后代工诺基亚与苹果等手机巨头,富士康一跃成为全球电子代工之王。然而,受苹果“剥削”供应商、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富士康利润微薄,生存艰难,这是其外患。

内忧方面,早前,依靠大陆市场的劳动力红利,富士康能够大量生产产品,并且控制成本,这样即使苹果压低供应商的价格,富士康也有赚钱的余地。近年大陆劳动力成本急骤上升,富士康用人成本也激增,发展压力也随之而来。

再加上工厂员工数量庞大(媒体报道, 2013 年富士康员工数量有 120 余万),富士康面临极大的管理挑战,这是其另一大内忧。

内外因素冲击下,富士康需要走上一条摆脱苹果依赖、降低用人成本的转型之路。从近年富士康的动态来看,汽车与工业机器人是富士康的转型两大方向。

不造整车,富士康围绕汽车发力

富士康本身有汽车行业代工基础,近年,围绕汽车领域,富士康开始发力了。

2015 年 3 月,富士康与腾讯、和谐汽车成立了和谐富腾公司,正式迈入了互联网造车的行列。当时富士康表示不会造整车,而是会发力汽车中控屏,成为汽车厂商的供应商。

富士康认为,切入汽车中控屏市场比造整车更划算。因为造车市场发挥有限,而在汽车智能化时代,每台汽车都需要汽车中控屏,汽车中控屏市场潜力巨大。

除了汽车中控屏之外,近期富士康子公司鸿准还以 1.2 亿美元投资了国内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出行。

以上,富士康通过汽车中控屏、出行与租车等业务,摆脱苹果依赖的倾向日益明显。

降成本,富士康使出 Foxbot 机器人大招

2011 年,郭台铭向外界透露出用机器取代劳工的计划。为此,富士康在更早之前就已经部署了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工作。

foxbot

▲ Foxbot 用机械臂写毛笔字(Source:网易科技)

2007 年,富士康在深圳成立了自动化机器事业部,开始研发核心控制器与关键零部件;随后 2009 年,富士康推出了 15 款自主研发的 Foxbot 机器人。

如今, Foxbot 机器人已经开始量产;富士康的某些生产岗位, 70 %的工作由机器人完成;江苏昆山富士康工厂引入工业机器人后,员工数量从 11 万下降至 5 万人。

最新消息是,为了提高 iPhone 7 系列手机的产能,富士康决定在组装车间投入 1 万台 Foxbot 机器人。

与工人相比,工业机器人有高效率、低成本的优势。

高效率表现在一台工业机器人可以顶过 3 个工人,且其生产损耗低、能不间断工作。

低成本方面, 3 个工人一年的工资约为 15 万元,工业机器人成本为 10 万元左右,使用寿命为 3 到 4 年,维护费用极低,而且不存在管理难度。这样一来,显然使用工业机器人比工人更加划算。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 富士康不惧苹果“压榨” 工业机器人是妙方
  • 不只帮忙申诉违停罚单,英国机器人律师再为街友争取住处
  • 小米联手富士康进军印度,再建两间制造工厂
  • 苹果计划增加供应链厂商 富士康与和硕面临压力

(首图来源:苹果官网)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