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国产化水平无法满足传感器市场扩容

2017-05-27 09:55: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上海证券报 ,谢谢。

近期,ICInsights称,预计到2017年,加速与横摆角速度传感器销售量将增长9%,销售额将达到30亿美元;磁场传感器与电子罗盘芯片销量增长8%,销售额达到20亿美元;压力传感器销量增长8%,销售额达到27亿美元;传动器销量也将增长8%,销售额达到49亿美元。

在智能化的当下,MEMS传感器市场需求大幅提升,并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制造、物联网、航空航天、医药化工等诸多领域。但就国内而言,我国大部分高端MEMS传感器依赖进口,技术装备国产化亟待加速。

在智能化电子产品不断涌现,物联网智能终端与整机产品制造市场稳定发展的带动下,制造业对传感器更小型化、智能化、低功耗、高集成度、可大批量产及低成本等要求也随之提高,而MEMS传感器便能满足这一市场需求。

MEMS传感器是指采用微机械加工和半导体工艺制造而成的新型传感器。因其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成本低、可靠性高、易于集成和批量化生产等优势,逐步取代传统机械传感器的主导地位,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制造、物联网、航空航天、医药化工等领域。

其中,在汽车制造以及电子消费领域应用最为广泛。根据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汽车MEMS压力传感器市场规模约为13.1亿美元,预计到2018年全球汽车用MEMS压力传感器使用量将达到9.7亿个,市场销售额为16.9亿美元;2014年全球消费类电子产品MEMS压力传感器市场规模约2.14亿美元,预计到2018年使用量将达到16.6亿个,市场销售额为6.1亿美元,市场需求巨大。

以汽车领域为例,目前MEMS传感芯片在ADAS系统中的应用已非常广泛。可以说,这类汽车安全评价体系,将会推动汽车安全技术快速向前发展。同时,该体系的推广和实施,也将使许多汽车组件供应商获益,特别是MEMS传感器,这使它们能在更有限的空间内大量使用。

当然,汽车领域的MEMS传感器市场不仅局限于ADAS,还包括电子稳定控制、电子控制单元、制热和暖通系统、安全和安防、车载导航、摄像头稳定系统、车内麦克风、胎压监测、汽车引擎管理系统、燃油喷射系统、座椅监测系统、周边压力传感和机油压力传感等领域。

尽管MEMS传感器市场前景可观,但就国内而言,我国MEMS传感器产业长期处于产业链中下游,导致大部分高端MEMS传感器依赖进口。

对此,一方面需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能力,提升定制化水平。中游制造厂商应通过搭建和应用数字化仿真和柔性制造模块平台,引导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需求方等主体协同参与产品定制,实现产品多品种小批量柔性化生产。同时,制造商还应加大与下游的封装、测试供应商协同,针对MEMS器件的结构、特性以及用途,协同选择或制定合理的封装工艺,提高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

另一方面,我国应加快封装标准制定,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目前,国内供应商在MEMS封装方面具备一定的基础,应借鉴和引用微电子封装经验和标准,在标准中灵活选择或融合芯片规模封装与表面贴装技术,针对市场主流产品开发出合适的封装标准。同时,加强MEMS封装标准的国际交流,推介我国成熟封装标准为国际标准,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9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面板行业专题报告之一:OLED的美好时代

2017年200mm产能危机深度剖析

蔡南雄:发挥中国特色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第三代半导体科普,国产任重道远》

回复 争霸 ,看《晶圆代工争霸战四部曲(了解各晶圆厂的前世今生,非常详细!建议收藏!) 》

回复 指南 ,看《半导体专业留学海外指南(1): 专业方向选择》

回复 财报 ,看《18家半导体企业财报汇总,几家欢喜几家愁》

回复 国产手机 ,看《谨以此文献给国产手机背后的劳动者》

回复 指纹 ,看《面板厂将指纹识别芯片革命到底 》

回复 OLED ,看《一文看懂我国OLED全产业链,除了京东方还有啥值得骄傲的?》

回复 缺货 ,看《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