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中的关键技术解读

2017-07-24 16:19: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高通 ,谢谢。

4G的到来仿佛还在昨日,5G却已近在咫尺。根据3GPP的规划, 5G的大规模测试和部署,最早将于2019年开始。也就是说,最快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就可以享受到5G带来的全新体验。然而作为全球通信标准,5G的意义当然不局限于网速更快,移动宽带体验更优,它的使命在于连接新行业,催生新服务,比如推进工业自动化、大规模物联网、智能家居、自动驾驶等。这些行业和服务都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网络更可靠、低时延、广覆盖、更安全。各行各业迥异的需求迫切呼唤一种灵活、高效、可扩展的全新网络。5G应运而生。

china0513-624x468

图1:5G的应用领域

作为下一代蜂窝网络,5G 网络以 5G NR (New Radio) 统一空中接口(unified airinterface)为基础,为满足未来十年及以后不断扩展的全球连接需求而设计。5G NR 技术旨在支持各种设备类型、服务和部署,并将充分利用各种可用频段和各类频谱。显然,5G NR的设计是一项大工程,搭建5G NR不可能也不必从零开始,事实上,5G 将在很大程度上以4G LTE为基础,充分利用和创新现有的先进技术。

Qualcomm认为,要实现5G NR的搭建,有三类关键技术不可或缺——1. 基于OFDM优化的波形和多址接入(Optimized OFDM-based waveforms and multiple access,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正交频分复用),2. 灵活的框架设计(A flexible framework),3. 先进的新型无线技术(Advanced wireless technologies)。

china0513-624x468

图2:5G NR关键技术一.

基于OFDM优化的波形和多址接入(Optimized OFDM-based waveforms and multiple access)5G NR设计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项决定,就是采用基于OFDM优化的波形和多址接入技术,因为OFDM 技术被当今的 4G LTE 和 Wi-Fi 系统广泛采用,因其可扩展至大带宽应用,而具有高频谱效率和较低的数据复杂性,因此能够很好地满足 5G 要求。 OFDM 技术家族可实现多种增强功能,例如通过加窗或滤波增强频率本地化、在不同用户与服务间提高多路传输效率,以及创建单载波 OFDM 波形,实现高能效上行链路传输。

china0513-624x468

图3:基于OFDM优化的波形

简单归纳起来,OFDM有以下优势:Ÿ 复杂度低(Low complexity):可以兼容低复杂度的信号接收器,比如移动设备Ÿ 频谱效率高(High spectral efficiency:):可以高效使用 MIMO,提高数据传输效率。Ÿ 能耗少(Low power consumption):可以通过单载波波形,实现高能效上行链路传输。Ÿ 频率局域化(Frequencylocalization):可以通过加窗和滤波,提升频率局域化,最大限度减少信号干扰。

china0513-624x468

图4:可扩展子载波

不过OFDM体系也需要创新改造,才能满足5G的需求:1. 通过子载波间隔扩展实现可扩展的OFDM参数配置(Scalable OFDM numerology with scaling of subcarrier spacing)

china0513-624x468

图5: 5G NR不同频谱的带宽和子载波间隔

目前,通过OFDM子载波之间的15 kHz间隔(固定的OFDM参数配置),LTE最高可支持20 MHz的载波带宽。为了支持更丰富的频谱类型/带(为了连接尽可能丰富的设备,5G将利用所有能利用的频谱,如毫米微波、非授权频段)和部署方式。5G NR将引入可扩展的OFDM间隔参数配置。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当FFT(Fast Fourier Transform,快速傅里叶变换)为更大带宽扩展尺寸时,必须保证不会增加处理的复杂性。而为了支持多种部署模式的不同信道宽度,如上图所示,5G NR必须适应同一部署下不同的参数配置,在统一的框架下提高多路传输效率。

另外,5G NR也能跨参数实现载波聚合,比如聚合毫米波和6GHz以下频段的载波,因而也就具有更强的连接性能。2. 通过OFDM加窗提高多路传输效率(Enabling efficient services multiplexing with windowed OFDM)前文提到,5G 将被应用于大规模物联网,这意味着会有数十亿设备在相互连接,5G势必要提高多路传输的效率,以应对大规模物联网的挑战。为了相邻频带不相互干扰,频带内和频带外信号辐射必须尽可能小。OFDM能实现波形后处理(post-processing),如时域加窗或频域滤波,来提升频率局域化。如下图,利用5G NR OFDM的参数配置,5G可以在相同的频道内进行多路传输。

china0513-624x468

图6:5G NR可针对不同服务进行高效多路传输

面对这一需求,Qualcomm正积极推动CP-ODFM(循环前缀正交频分复用)加窗技术,大量的分析和试验结果表明,它能有效减少频带内和频带外的辐射,从而显著提高频率局域化。CP-ODFM技术的效果已被实践证实,现在正广泛应用于LTE网络体系中。 二.灵活的框架设计显然,要实现5G的大范围服务,仅有基于OFDM优化的波形和多址接入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设计5G NR的同时,我们还在设计一种灵活的5G 网络架构,以进一步提高5G服务多路传输的效率。这种灵活性即体现在频域,更体现在时域上,5G NR的框架能充分满足5G的不同的服务和应用场景。

china0513-624x468

图7:5G NR灵活的框架设计

  1. 可扩展的时间间隔(Scalable Transmission Time Interval (TTI))相比当前的 4G LTE网络,5G NR将使时延降低一个数量级。目前LTE网络中,TTI(时间间隔)固定在1 ms(毫秒)。为此,3GPP在4G演进的过程中提出一个降低时延的项目。尽管技术细节还不得而知,但这一项目的规划目标就是要将一次傅里叶变换的时延降低为目前的1/8(即从1.14ms降低至143µs(微秒))。而为了支持“长时延需求”的服务,5G NR的灵活框架设计可以向上或向下扩展TTI(即使用更长或更短的TTI),依具体需求而变。除此之外,5G NR同样支持同一频率下以不同的TTI进行多路传输。比如,高Qos(服务质量)要求的移动宽带服务可以选择使用500 µs的TTI,而不是像LTE时代只能用标准TTI,同时,另一个对时延很敏感的服务可以用上更短的TTI,比如140 µs,而不是非得等到下一个子帧到来,也就是500 µs以后。也就是说上一次传输结束以后,两者可以同时开始,从而节省了等待时间。

  2. 自包含集成子帧(Self-contained integrated subframe)自包含集成子帧是另一项关键技术,对降低时延、向前兼容和其他一系列5G特性意义重大。通过把数据的传输(transmission)和确认(acknowledgement)包含在一个子帧内,时延可显著降低。下图展示的是一个TDD下行链路子帧,从网络到设备的数据传输和从设备发回的确认信号都在同一个子帧内。而且通过5G NR独立集成子帧,每个TTI都以模块化处理完成,比如同意下载→数据下行→保护间隔→上行确认。

china0513-624x468

图8:5G NR独立集成子帧

模块化同样支持不同类型的子帧为未来的各种新服务进行多路传输,配合5G NR框架支持空白子帧和空白频率资源的设计,使其拥有向前兼容性——未来的新型服务可以以同步或非同步状态部署在同一频率内。

三.先进的新型无线技术(Advanced wireless technologies)我们在开头提到过,5G必然是在充分利用现有技术的基础之上,充分创新才能实现的,而4G LTE正是目前最先进的移动网络平台,5G在演进的同时,LTE本身也还在不断进化(比如最近实现的千兆级4G+),5G不可避免地要利用目前用在4G LTE上的先进技术,如载波聚合,MIMO技术,非共享频谱的利用,等等;可以说,5G在很大程度上是以4G为基础的。

  1. 大规模MIMO(Massive MIMO)

china0513-624x468

图9:大规模MIMO

MIMO(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技术是目前无线通信领域的一个重要创新研究项目,通过智能使用多根天线(设备端或基站端),发射或接受更多的信号空间流,能显著提高信道容量;而通过智能波束成型,将射频的能量集中在一个方向上,可以提高信号的覆盖范围。这两项优势足以使其成为5G NR的核心技术之一,因此我们一直在努力推进MIMO技术的演化,比如从2×2提高到了目前4×4 MIMO。但更多的天线也意为着占用更多的空间,要在空间有限的设备中容纳进更多天线显然不现实,所以,只能在基站端叠加更多MIMO。从目前的理论来看,5G NR可以在基站端使用最多256根天线,而通过天线的二维排布,可以实现3D波束成型,从而提高信道容量和覆盖。

2. 毫米波(mmWave)

china0513-624x468

图10:毫米波

对无线通信稍有了解的人应该知道,频率越高,能传输的信息量也越大,也就是体验到的网速更快。正是因为这一优势,我们把目光聚焦在了频率极高的毫米波上(目前毫米波主要应用于射电天文学、遥感等领域)。全新 5G 技术正首次将频率大于 24 GHz 以上频段(通常称为毫米波)应用于移动宽带通信。大量可用的高频段频谱可提供极致数据传输速度和容量,这将重塑移动体验。但毫米波的利用并非易事,使用毫米波频段传输更容易造成路径受阻与损耗(信号衍射能力有限)。通常情况下,毫米波频段传输的信号甚至无法穿透墙体(回想一下你家的5GHz Wi-Fi有多容易被墙体屏蔽),此外,它还面临着波形和能量消耗等问题。不过,我们已经在天线和信号处理技术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通过利用基站和设备内的多根天线,配合智能波束成型和波束追踪算法,可以显著提升5G毫米波覆盖范围,排除干扰。同时, 5G NR 还将充分利用6GHz以下频段和 4G LTE ,让毫米波的连接性能更上一层。

china0513-624x468

图11:Qualcomm 5G NR毫米波试验

在毫米波领域,Qualcomm一直走在前沿。我们实现了移动设备中的802.11ad60 GHz芯片的商业化,除此之外,我们也在积极研发和测试28GHz频段(可扩展至其他频段)的毫米波原型。不久前,我们在一个人口密集的住宅区附近做了一次模拟实验,现场数据显示,视距内(line-of-sight)的覆盖可达350米,而非视距(Non-Line-of-Sight)的覆盖可达150米。另外,我们最近还发布了第一块5G毫米波调制解调器,骁龙X50,以支持今年下半年的5G毫米波早期实验部署。

3. 频谱共享(Spectrum sharing techniques)

china0513-624x468

图12:频谱共享

使用共享频谱和非授权频谱,可将 5G 扩展到多个维度,实现更大容量、使用更多频谱、支持新的部署场景。这不仅将使拥有授权频谱的移动运营商受益,而且会为没有授权频谱的厂商创造机会,如有线运营商、企业和物联网垂直行业,使他们能够充分利用 5G NR 技术。5G NR 原生地支持所有频谱类型,并通过前向兼容灵活地利用全新的频谱共享模式。这为在 5G 中创新的使用频谱共享技术创造了机遇。我们在频谱共享技术领域,同样走在前沿,比如LTE-U,LAA, LWA, CBRS, LSA, 还有MulteFire,这些技术已经用在了LTE上,5G NR将在这基础上加以创新。

china0513-624x468

图13:5G NR原生地支持所有频谱类型

4. 先进的信道编码设计(Advanced channel coding design)

目前LTE网络的编码还不足以应对未来的数据传输需求,因此迫切需要一种更高效的信道编码设计,以提高数据传输速率,并利用更大的编码信息块契合移动宽带流量配置,同时,还要继续提高现有信道编码技术(如LTE Turbo)的性能极限。在这方面,Qualcomm促成了行业统一采用LDPC信道编码,LDPC编码已被证明,对于需要一个高效混合HARQ体系的无线衰落信道来说,它是理想的解决方案。从下图可以看出,LDPC的传输效率远超LTE Turbo,且易平行化的解码设计,能以低复杂度和低时延,扩展达到更高的传输速率。

china0513-624x468

图14:大信息块长度下不同信道编码的表现

总结:我们在开头提到,5G并非凭空而来,它的实现有赖于对现有技术的深入研究利用,比如用在LTE Advanced和LTE Advanced Pro 上的载波聚合、LTE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未来两年,4G和5G将平行发展,一边是4G的继续成熟,一边是5G的创新研发。根据3GPP的规划,Release 15预计会在2018年6月发布,不过由于行业的推动,这个时间很可能会提早三五个月,保守估计,5GNR的大规模商业化部署最早将在2019年开始。

china0513-624x468

图15:5G研究项目长期规划

作为移动通讯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推动5G尽早实现,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也在用实际行动积极推动5G的创新和构建,正如Qualcomm CEO 史蒂夫·莫伦科夫所言:“我们发明的一切、改进的一切以及克服的每一项困难,都为创造 5G 技术的无限机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别人在谈论 5G 时,我们已开始着手构建。”就像我们以开创性的贡献,将3G和4G融入今天的生活,我们会与合作伙伴协作前行,不断拓展无线通信的边界,将世界带向5G,让万物互联更快到来。一句话总结:继往开来,行胜于言。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4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一文看懂存储技术的发展和中国布局

物联网需要怎样的芯片设计?

比亚迪的芯片布局,王传福的野心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雄心 ,看《苹果的芯片帝国雄心》

回复 张汝京 ,看《中国半导体教父张汝京的“三落三起”》

回复 国产 ,看《国产手机崛起背后的最大受益者》

回复 ASR ,看《ASR收购Marvell MBU背后:一段有关RDA的爱恨情仇》

回复 IC ,看《一文看懂 IC 产业结构及竞争关系》

回复 展会,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摩尔邀请您加入精英微信群

你好,感谢长期对半导体行业观察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方便各位精英专家交流,我们组建了一些专业、微信交流群,欢迎你加入,我们还会邀请在摩尔直播App做过技术和行业分享的100+技术大牛入群和大家交流。加群方法: 长按二维码,加群主为好友,填写加群需求信息,拉你入群。(微信限制每天好友添加数量只有300人,请耐心等待)

china0513-624x468

地域群:

上海、深圳、北京、江苏.浙江、西安、武汉、成都.重庆、合肥、厦门.晋华、大连、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摩尔直播学习群。

专业群:

模拟射频设计、EDA.IP、数字芯片设计、模拟混合信号设计、版图Layout、数字PR.验证、晶圆制造Fab、设备EE、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半导体投资、市场销售、AE.FAE、嵌入式开发、实习交流、采购.IC代理

专业微信群规则:

1. 专业、高效交流,建议进群请修改群昵称,格式:公司或学校+职位或专业+中文或英文,请服从群主管理,如果多次违规会被请出交流群;

2. 原则上每人加不超过3个群,精彩讨论内容,群主会负责在不同群同步,既然加了群,请大家尽量置顶群,积极参与群讨论;

3. 群里聊天讨论仅限半导体专业内容,杜绝专业无关内容,特别是养生、拉票、微商等内容,严格禁止,为自己公司打广告以不引起群友反感为限;

4. 前100人免费,超过100人后,新进群者发新人红包,金额随意,讨个彩头。群友每增加100人,群主发群红包庆祝,金额等于群友人数。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