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调:关键零部件缺货,全球智能手机组装业加速洗牌

2016-10-18 15:19:00 来源: 互联网

10473440064_9c38b67792_z-624x417

根据 IDC 全球硬件组装研究团队从供应链调查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今(2016)年第二季由于液晶显示屏幕、处理器、内存等关键零部件短缺,全球智能手机产业制造量相对第一季的成长率低于预期,仅成长 4.8%。展望今年第三季全球智能手机产业发展,IDC 全球硬件组装研究团队预期,在市场旺季到来的拉动下,全球智能手机产业出货成长率将达近二位数。

IDC 全球硬件组装研究团队研究经理高鸿翔指出,在苹果(Apple)、Sony、微软(Microsoft)等国际大厂出货量滑落影响下,第二季全球智能手机组装产业竞争呈现中国大陆地区厂商比重持续提升(44.1% 上升至 46.4%)、中国台湾地区厂商比重滑落(23.4% 跌至 19.7%)的态势。

另外,他也分析,由于面板厂商液晶玻璃(ell)供应缩减、销售策略转变(从销售玻璃给后段模组厂转为直供模组给手机品牌商);以及处理器厂商先前因着重 4G 高端产品出货,导致 3G、4G 低端产品供不应求;加上手机新版软件、应用工具、照相像素的提升,均提高市场对内存容量的需求。

综合前述,IDC 认为,液晶显示屏幕、处理器、内存等关键零部件的短缺,已形成欧美日与中国一线厂商以原厂直供的采购优势,凌驾于仰赖二、三线中国 ODM 厂商的新兴市场当地品牌;影响所及,除了促使产业的加速洗牌外,中国智能手机组装厂商在全球前十大排名当中掌控五席,且排名普遍提升,特别是欧珀(OPPO)、维沃(VIVO)组装排名随销售更进一步推进至全球第三、四大。

money dj配图

(本文由 MoneyDJ 新闻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Flickr/michael davis-burchat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