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未来两年将在这个领域投资2.5亿美元,明智吗?

2016-11-17 10:1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经济日报》《极客公园》,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半导体大厂加速布局自动驾驶应用,龙头英特尔执行长科再奇(BrianKrzanich)宣布,未来两年内,将加码投资逾2.5亿美元(约新台币约80亿元),用来研发自动驾驶科技。

半导体大厂近年将车用电子视为兵家必争之地,尤其是自动驾驶科技,市场认为,在英特尔、英伟达、高通、台积电等大厂引领下,自动驾驶等车用电子将成为下一个新蓝海。

尽管车用电子认证时间长,对业者的业绩贡献度会较晚显现,但只要通过认证,相关产品毛利率较佳,且不容易遭取代,将是长期稳定的获利来源。

外电报导,科再奇日前罕见出席车展,并发表演说,目的是向车商推销旗下最新自驾车芯片技术。他同时宣布,英特尔会在未来两年内,加码投资超过2.5亿美元研发自动驾驶科技,务求使自动驾驶成为现实。

英特尔在声明稿上指出,自驾科技的研发范围,包括连网、通讯、深度学习与网路安全等。外电报导指出,英特尔的车用芯片部门已有30个专案正在进行,预估2020年,将扩增至49案,订单规模上看10亿美元(逾新台币300亿元)。

由于PC、手机等产业皆已步入高原期,甚至出现微衰退,为了支撑企业成长,电子业最上游的半导体厂均寻找下一个新蓝海,一台可以用上上千颗芯片的汽车成为卡位重点,福特、BMW等均打算在2021年推出自驾车。

英特尔早于今年7月就曾宣布将与BMW和自动驾驶平台开发商Mobileye携手,共同打造全自动驾驶汽车INext和自动驾驶通用平台,iNext全自驾车预定2021年量产。

全球绘图处理芯片龙头英伟达(Nvidia)可以说是目前卡位自驾车领域最成功的芯片厂,并已带动业绩和股价大涨。

Intel为什么“热衷”汽车产业

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对于传统汽车产业链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不再是以汽车厂商为主导,芯片厂商、技术提供商的位置越来越重要,甚至要超越汽车部件本身。随着更多的「玩家」加入其中,如何更好地协作成为了新的挑战。

另一方面,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汽车上的科技创新都是围绕 IVI(车载娱乐系统)而展开的。而不断增加的新功能背后往往是新硬件和软件的加入,这种分布式的计算对当下的 ECU(车载电脑)提出了很高的挑战。

对于无人驾驶来说,传统的「预装」方案已经行不通了。一个更加集中的、可定制化的「大脑」是非常必要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游产业链的梳理能力变得非常重要,这也恰恰也是英特尔最擅长的地方。翻看英特尔过去两年时间的收购名单,12 家公司中有一半都与无人驾驶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china0513-624x468

随着未来汽车变得越来越「聪明」,也带来了很多新的计算需求。

根据英特尔的预测,到了 2020 年,每辆无人驾驶汽车将产生每秒 1GB 和每天 4TB 的数据量,这将远超现在汽车所能产生的数据量级。这些都对无人驾驶汽车的数据收集、处理和分析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必须要在复杂的道路环境中做出快速决策。

china0513-624x468

未来汽车的计算重心将逐渐向 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偏移,车载电脑需要执行无数的密集型计算:LIDAR、雷达、摄像头到各种传感器的数据要被汇总到一个融合枢纽中,经过机器学习算法处理后迅速做出决策。与此同时,导航系统需要快速、智能地整合大量汽车的数据,以提供最佳路线选择。

无人驾驶汽车对于HPC(高性能电脑)的需求,对于英特尔来说显然一个是不可忽略的业务增长点。面向未来的无人驾驶,英特尔表示将要提供基于凌动处理器的软件定义计算(SDC)解决方案,通过将更加强大的 CPU、GPU 功能与工作负载进行整合提高运算能力。

china0513-624x468

另外,V2X (汽车链接一切)将成为未来汽车的一项基础能力,包括汽车可调用云端的数据信息,通过无线更新关键安全特性(即时解决网络安全威胁),与路汽车和包括路灯在内的其它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交流」等。

这意味当越来越多的的汽车变成「智能互联」设备时,势必会与其他设备竞争网络资源。支援无人驾驶的网络需要宽带、低时延的无线网络;相对应的后台数据中心也必须具备更强大的能力,确保在执行的每一步都保证数据安全。

一个可以期待的网络解决方案是 5G 网络。5G 网络预期的峰值传输速率高达 10Gbps,网络延迟低于 1 毫秒,对于无人驾驶汽车来说是非常可观的。而作为 5G 标准的制定者之一,英特尔已经宣布将提供面向汽车应用的无线解决方案(基于凌动x3-M727),并在数据中心创建无人驾驶深度学习模型,最终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端到端」的数据服务。

在 PC、移动设备之外,包括无人驾驶汽车在内的「新兴互联设备」将成为传统芯片厂商一个全新的业务增长点。根据英特尔公布的数据,2030 年将有 1.2 亿辆无人驾驶程度不同的汽车上路;而 2035 年无人驾驶汽车将占全球汽车销量的四分之一。

从英特尔不久前公布的Q3 财报来看,虽然与无人驾驶汽车相关的业务(例如 PSG)还没有获得较高的盈利能力,考虑到它现在还处于「技术投资」的阶段,未来的表现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当无人驾驶技术一步步从梦想照进现实的时候,属于未来汽车的阳光、空气和水也在发生改变。英特尔虽然现在看起来不是「最酷的那一个」,但它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潜力还是不容小觑的。未来,当越来越多的汽车上出现「intel inside」时, 大家也不要感到奇怪。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