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苹果 iPhone 7 卖不好,下砍明年初订单,台积电恐受影响

2016-11-24 16:38:00 来源: 互联网

iphone7plus-lineup-624x489

三星电子 Galaxy Note 7 自废武功,匆忙下市,但是苹果 iPhone 7 销售似乎不见太大起色?外资访查亚洲供应链后,发布报告称,苹果可能会下砍明年第一季零部件下单量,并点名台积电或许会受影响。

霸荣(Barronˋs)报导,Rosenblatt Securities 的 Jin Zhang 报告称,上周苹果减少今年 Q4 生产,过去两天又下修明年 Q1 的零部件订单展望。Zhang 估计零部件订单可能从 4,500~4,600 万组减至 4,000~4,300 万组。市场原本预估明年 Q1 iPhone 出货量为 5,200~5,400 万支,如今出现风险。

报告指出,苹果 A10 芯片由台积电代工,明年 Q1 订单可能调降,或许会季减 40%,导致台积电 16 寸晶圆的产能利用率降至 80% 以下。另外,其他零件订单可能季减 45%。类比 IC 大厂 Analog Devices 财报展望估计,明年 4 月为止当季,客户业务季减 30%,也会遭逢些许逆风。Rosenblatt 研究显示供应链已证实砍单,突显近来 iPhone 7 在中国销售疲弱。

不只如此,Zhang 还指出,三星也对供应链带来“高度风险”(high risk)。报告称,高通、联发科、Qorvo 将有订价压力。人民币贬值,让智能手机售价出现压力,苹果、华为、三星都施压降低零件价格。

Zhang 表示,三星市占快速下滑,今年 Q4 尚未反映在供应链上。Note 7 腰斩,S8 又可能延后问世,明年 Q1 三星销售的下滑幅度将高于季节趋势。三星的中国市占从 2015 年的 12%、2016 年 Q2 降至 8%,今年 10 月续减至 5%。明年 Q1 三星将是供应链的一大隐忧。

(本文由 MoneyDJ新闻 授权转载)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