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真的有助经济,川普当选后消费者信心指数飙高

2016-11-24 16:38:00 来源: 互联网

bag-15841_960_720

半导体行业观察在川普当选后的第一个密西根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美国家计单位对未来经济相当乐观,其消费信心指数已攀升至 6 个月以来新高,从 10 月份的 87.2 上升至 93.8,比经济学家之前预测的 91.6 还要高。且据调查显示,消费者信心的上扬是相当普遍的,并没有显著的收入、年龄及地域上的差别。

该调查的首席经济学家 Richard Curtin 将此结果譬喻为“川普蜜月”,他表示,消费者对川普胜选对改善个人财务状况以及经济前景相当乐观,因为川普的民粹主义政策,也因为选后结果太令人讶异,原本选举的效应就是被夸大的,所以市场现在的感觉是如释重负。数据显示,美国 2017 年的消费支出将会增加 2.5%。

来源:美国密西根大学

资料来源:美国密西根大学

在此次调查中,美国人对未来个人财务看法最为乐观,一举从选前的最低点 103.2 跃升到 107.3。虽然因为研究方法问题,无法从此调查中,看出共和党及民主党选民的差异,不过从日前的一项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共和党人对经济前景的看法的确比民主党支持者更加乐观。

不过 Curtin 也强调,川普的百日新政将会对民众观感有很大的影响,这种乐观的氛围随时可能被逆转,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乐观预期没有办法在实质经济条件未改善的状况下持续太久。他强调,经济预期要能够与现状联系,那么蜜月期才会持续,假如民众对未来失去期待,那么市场随时会改变看法。

目前美国零售商已为选举后的消费热潮进行准备,零售商联合会估计,假期销售将较去年增长 3.7% 并将带来近 6300 亿美元的销售热潮。零售业分析师 Marshal Cohen 指出,由于此次选举太过于紧张,所以很多人打算增加其假日消费,尤其是民主党支持者,将会用购物来发泄其纠结的情绪。而且对零售商的另外一个好消息是,川普承诺将提供更低的税率使大型零售商能继续留在美国。

(首图来源:Pixabay)

  • Surveys of Consumers chief economist, Richard Curtin
  • Consumer sentiment index hits 93.8 in November vs 91.6 estimate
  • Consumer Sentiment in U.S. Jumps After Trump Election Victory
  • Consumer confidence soars after Trump win as retailers prepare for a post-election spending boom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