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川普的美国制造梦 苹果手机生产成本将增加一倍

2016-11-28 10:44:00 来源: 互联网

SAN FRANCISCO, CA - SEPTEMBER 12:  Apple CEO Tim Cook speaks during an Apple special event at the Yerba Buena Center for the Arts on September 12, 2012 in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Apple announced the iPhone 5, the latest version of the popular smart phone.  (Photo by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半导体行业观察根据 《纽约时报》 等媒体报导,之前,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 (Donald John Trump) 曾经表示,希望美国科技业能将制造搬回美国生产。而他近期也和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 (Tim Cook) 通电话时再次建议提出这样的建议,并说明未来的川普政府也将给苹果推出一些税收优惠。只是,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回到美国生产智能手机的作法并不容易实现,因为这将导致成本翻倍,丧失其市场竞争力。

27484886630_7f5ec68aaa_k

报导中指出,川普过去多次批评苹果把电子产品的制造业务交给了中国的代工厂,导致美国本土的工作流失。如今,随着川普当选总统,各方的态度发生了微妙变化。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苹果已经联系富士康 (Foxconn) 和和硕联合科技 (Pegatron),看对方是否能够在美国本土设立手机组装工厂,目前 2 家公司都尚未做出表态。

而正如苹果和制造伙伴已经了解,川普未来就任总统之后也会发现,在美国本土生产苹果手机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美国缺乏相关的技术工人和供应链体系,无法独力支撑美国本土的手机制造。因为回溯到 2004 年之际,苹果关闭了最后一座美国工厂之后,将制造业务转移到了中国,而当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低廉的劳工成本和政府宽松监管构成了中国的竞争力,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充足的劳动力。
下载自路透

如今,苹果最大的代工厂在富士康集团,位于郑州的苹果智能手机工厂,大约有 11 万名员工在工作,其他的工厂雇佣了更多工人。统计,中国至少有 2.7 亿农民工为代工厂的发展提供了人力基础。而这样的人力基础在 2015 年夏天,为了提高新款苹果智能手机的生产进度,富士康集团临时增加了 10 万名工人提供了劳动力来源。

因此,面对这样的大量劳动力需求,分析人士表示,自从二战之后,美国如此大规模的劳动力集中已经不再可能实现。而且在美国,寻找到足够多的技术工人并非易事。此前,提姆库克在接受 《60分钟》 电视节目采访时曾经表示,在职业技术教育推动之下,中国的技术工人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

苹果高层曾估计,如果自行进行电子产品的制造,苹果需要 8,700 名工业工程师来管理 20 多万名生产线上的工人。但是在美国,自从 2014 年以来完成工业工程学科的大学毕业生只有 7,000 人。而在中国深圳市,富士康集团就雇佣了 24 万名员工,当地还拥有几百万的工程师和工人。另外,加上苹果手机所用到的零部件,都来自距离代工厂很近的制造工厂。这种供应链布局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苹果的库存和物流成本。

过去,在这样的生态系统下,已经使得苹果司成为全世界最赚钱的公司,还给美国提供了 200 万个就业机会。美国消费者可以用低廉的价格购买苹果电子产品,此外大量的亚洲中产阶层也正在购买美国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如果苹果把制造业务转移回美国国内,上述优势都将消失。实际上,苹果相关成本可能会增加一倍左右。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