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知哪来的 Twitter 帐号发布假新闻,竟能让 CNN、纽约邮报、Mashable、Daily Mail 一夜之间鸡飞狗跳

2016-11-28 10:46:00 来源: 互联网

3ac1a22100000578-3972178-image-a-45_1480100326197-624x350

网络上假新闻很多,可以说防不胜防,而验证的方法就是多查证。标准的做法就是到一些较大的网站来交叉查证,以媒体来说,纽约邮报、Mashable、Daily Mail 的名声是比较大的,如果同一则新闻在这些网站上都出现过,那么大致上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不过,周四晚上却发生了一则异常的现象。这些网站都刊登了一则新闻,新闻的内容是 CNN 的频道,在美国地方电视网 RCN 播出的时候,因为 RCN 频道讯号没有切换,导致原本应该是新闻谈话内容的节目,变成播放了 30 分钟的 A 片。

fb306cc1c291b060ee33170dba8ff5fb

这些网站刊登的这则新闻,多数都是引用自一个 Twitter 帐号 @solikerose 的内容。

0a3311289def5f07e486ee7ea9a048da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个小时内,当各大媒体纷纷报导了这则新闻,而且也扩散出去之后,这个 Twitter 帐号悄悄的从原本公开的状态转为私人状态。然后,而 CNN 也就这件事情发布声明:“关于 RCN 有线电视在周四晚上于 CNN 频道播放了不合适的内容一事,CNN 正向 RCN 要求说明。”

问题是,RCN 根本就没有收到过任何观众反映过上述的问题。

虽然对这件事情他们压根就没听过,但是,面对大量的质疑,以及这么多的媒体报导,RCN 也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在 CNN 频道上面播过 A 片了。所以,RCN在它们的官方 Twitter 帐号上向 @solikerose 喊话,表示对于这件事,他们也是看了新闻才知道,如果这个状况是在他家发生的,请他与他们联系。

059cee835dce7c3a54abe594e911edb3

之后,CNN 似乎已经跟 RCN 都弄明白是怎么回事,看来他们是被假新闻摆了一道。于是 CNN 也告诉各家媒体,尽管许多媒体都报导了这则 RCN 意外在他们的频道上播放 A 片的新闻,但是根据他们的查证,周四晚上并没有发生这件事情。而现在如果去 Mashable、The Daily Mail 看这则新闻,他们已经将标题修改为问句了,内容也进行修正。

cdf8eb9147693575d661a843793ac6eb

为什么一个没有任何人知道是哪里来的 Twitter 帐号,它所发布的一则信息,会被这么多媒体转载,而且这些媒体还是普遍被认为比较会进行查证的?原因在于一开始这则新闻的出处是在“The Independent ”,这是英国的知名媒体独立报,拥有悠久的历史,在纸本时代曾是英国五大报之一。

这整起事件其实暴露出很多现象,那就是当媒体自身查证假新闻的系统,也就是这些交叉比对“比较值得信赖”的网站,其中有一个信赖度较高的网站误信了一则假新闻,那么往往后续就比较容易沦陷,假新闻也会就此扩散开来。

此外,这件事情也看出一件很有趣的现象:面对一则发生在美国波士顿的事件,美国媒体相信了英国媒体的报导,还导致自身也是媒体业的 CNN 一度也相信了这件事,可以说是媒体被一则假新闻耍的团团转的最经典事件。

而造成这些事件的始作俑者 @solikerose 到底是何方神圣?目前还不知道。

(本文由 T客邦 授权转载)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