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硅谷都是亚洲面孔,专家指要怪美国人不够努力

2016-12-01 15:55:00 来源: 互联网

2847237324_bafb703c14_z-624x422

半导体行业观察美国硅谷创造了网络经济,都要感谢无数远赴美国发展的亚洲学子,先前日经新闻文章指出,亚洲人是让硅谷发光发热的中流砥柱,而从国际数学与科学能力测验来看,名列前茅的都是东亚地区,美国的成绩不进反退,美国媒体自称能力不如人不是天份,而是天生不努力。

日经新闻报导指出,美国对创新的包容让东亚科技怪杰到美国贡献 GDP,科技业占美国 GDP 的 7.1%,占私人企业总薪资的 11.6%。而亚洲人是硅谷最大的族群,预估到 2040 年,亚洲人将占硅谷地区人口的 43.5%,为何科技菁英这么多亚洲面孔,而美国却同时存在庞大的失业人口。

国际教育评估协会(IEA)所主持的“国际数学与科学成就趋势调查”(TIMSS) 每 4 年针对 10-14 岁青少年进行测验,共有 60 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约 60 万人接受测验。最新一次的测验结果出炉,在科学测验方面,无论是 10 岁与 14 岁,都是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日本、中国台湾等东亚地区名列前茅,美国 10 岁与 14 岁组别的数学成绩均较上次退步。

其中中国台湾地区在 14 岁科学测验组别排名第三,在新加坡、日本之后。新加坡在科学与数学上都领先其他国家及地区,QUARTZ 报导指出,新加坡 14 岁学生每年要接受平均 129 小时的数学教育,美国为 155 小时,韩国更少,一年只要上 114 个小时的数学,但测验成绩都比美国高。

从 1995 年到 2015 年十年间的测验结果来看,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数学与科学分数都在进步当中,且性别差距也在缩小,特别是在科学领域,以及 14 岁组别的男女比例正在缩小。此外,德国、芬兰、科威特、荷兰、沙特阿拉伯的数学与科学测验成绩比上一次退步。

关于美国青少年数学、科学能力不如东亚国家的现象,在美国社会一直有不同的声音,QUARTZ 认为美国人把数学能力差归咎于没有天分,但其实是自己不努力的结果。尤其是高年级数学成绩与天分及家庭教育关系不大,分数低主要是因为不够用功。

数学能力差攸关国家竞争力,数学技巧在软件当道的世代愈来愈重要,且甚至会在未来的机器人世代,成为区分中上阶级与工人阶级的一道门槛,要如何提升美国人的数学能力,报导认为可以向日本人、中国人与韩国人学习。

报导认为,东亚国家教育着重有没有努力,而不是天份,譬如日本高中生每年上学天数为 240 天,但美国只要 180 天。1980 年世代的日本高中生一天读书 3.5 小时,现在的时间只会更长不会变短。且儒家思想认为智力与智能具有可塑性。

此外,日本人与韩国人面对出错,他们会以更努力的工作态度来解决问题,看待挫折是进步的一部分,且将被批评当作进步的养分,但西方人会避免批评也不喜欢被批评。

努力用功不只是东亚地区的信念,也是美国人过去的精神,但现在美国人愈来愈远离努力工作的文化,而去相信基因决定论,在先天与后天之间,个人的坚持和努力愈来愈被忽略,所以美国人的数学与科学技能不如东亚地区,只能怪自己不够努力,跟天份完全无关。

  • There’s one key difference between kids who excel at math and those who don’t

(首图来源:Flickr / Joe Goldberg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