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失败!一汽轿车无奈甩红旗

2016-10-07 20:11:00 来源: 互联网

继一汽夏利拟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持有的一汽丰田15%股权后,一汽轿车近日又宣布拟将红旗资产转让给一汽股份。一汽集团在经历了大规模人事调整后,旗下业务也开始重新梳理。针对两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腾挪,或是一汽重新开启整体上市的信号。

9月18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相关红旗资产。按照一汽轿车的说法,红旗品牌目前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能力。由此看,一汽股份此举重在为一汽轿车减负,与此前几次为一汽夏利输血有异曲同工之处。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汽轿车转让红旗品牌和一汽夏利转让一汽丰田股权,一汽股份均是为了保住上市资格,怕旗下上市公司退市和旁落”。

减负在即

半年报显示,一汽轿车上半年净利润亏损超过8亿元,同比下滑613.64%;整车销售8.07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33.21%;同期,一汽轿车短期借款高达25亿元。此次拟彻底将红旗品牌独立,一汽股份最直接的目的就是阻止因红旗品牌的亏损继续侵蚀一汽轿车的利润。

实际上,自身处在亏损中的一汽轿车一直在耗费巨资进行红旗品牌的研发。资料显示,2015年4月一汽轿车与母公司一汽股份开始合作建设红旗H7技术升级项目,项目建设期为26个月,预计投入2.77亿元,投资回收期超过5年。但截至今年6月30日,该项目进度为32%,并未产生收益。此外,上半年一汽轿车对红旗L平台T503车型、红旗LS5(P504)车型技术改造两个项目投入共计2400万元的研发资金,项目总预计投入7亿元。当然,红旗品牌远不止上述的资金,一汽轿车对于自主品牌整体研发投入接近400亿,红旗品牌超过了一半,可见对于这个品牌的重视,但巨额投入并未获得巨额收益。

2008年,一汽曾提出“红旗复兴”计划,2013年红旗H7正式上市,不过,销量数据始终不甚理想。数据显示,作为品牌重塑的首款战略车型,红旗H7在2013年的销量仅为2961辆;2014年销量下滑为2589辆;2015年红旗H7的销量有所提高,为5037辆。事实上,红旗车的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在消费市场缺乏竞争力。据一汽轿车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红旗车产能为3万辆,也就是说2015年全年的产能利用率尚不足17%。目前,红旗在产在售的车型仅有售价在25万到49万元的红旗H7和售价500万的高端车红旗L5,而红旗H7系列车型目前在北京市场有着7万到10万元的优惠。

“红旗车是党政干部用车的品牌形象根深蒂固,取消公务车之后,红旗车原有的市场也大大萎缩。按照原来配车标准,粗略估计公务车市场有三四十万辆的需求,但这个市场已经消失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表示。

红旗“单飞”

其实,为一汽轿车减负或许只是外界的一种直观解读,红旗品牌的独立早在半年前即有征兆。

今年3月,一汽集团正式成立红旗事业部,行政级别上是与一汽轿车平级,专门用以发展红旗品牌;4月,一汽轿车与一汽集团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根据补充协议,自1997年以来由一汽轿车独享的红旗商标使用权,变更为与一汽集团及许可第三方共享。除此之外,一汽集团似乎早对红旗品牌的独立做了准备。早在2006年,一汽轿车就在内部成立过红旗事业部,曾尝试让红旗、奔腾两个自主品牌分网销售,虽然后来因效果不好又合网,但可看出在一汽轿车内部早已开始试水红旗的不同运营模式。

“红旗车属于自主品牌,具有战略地位,研发投入是必要的,但不太可能是短期盈利的资产。对目前效益不好的一汽轿车也是包袱,剥离出来对上市公司有好处。”一位资深汽车行业人士表示。

不过,对于“剥离”一词,一汽轿车方面并不认同。一汽轿车市场部部长何铁锴表示:“红旗本来就应该归属于集团统筹,就像大众、解放一样。”在何铁锴看来,外界用“剥离”这样的字眼形容这次调整有很浓的炒作意味,“这次调整是一汽集团对于旗下整体品牌的战略考虑,是对于红旗高端品牌未来发展做出的决定。”

由此看,红旗的“单飞”早在一汽集团的筹划之中。据悉,未来一汽集团或将把“红旗事业部”变为“红旗分公司”,新公司将是全价值链企业,覆盖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全部业务环节。从2017年开始,红旗产品将进入密集投放期。按照规划,2020年前红旗将有8款新产品推出,其中2017年和2018年会密集上市,届时红旗要在SUV、B、C、D、E级别上完整产品布局。

站上风口

对于此次红旗品牌的调整,有一汽股份知情人士表示,“事关红旗品牌的调整都极为艰难,之前业内也多有针对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的批评,表示其只以稳定为主,不敢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但从目前的进展,终证明了一汽对自己“动刀”的决心。

一位参与过类似资产重组事件的某国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汽夏利出售一汽丰田股权和一汽轿车出售红旗品牌,应该都不是一个独立事件。今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年,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国企的一汽集团不会、也不敢毫无动作,再加上前段时间的违约闹得沸沸扬扬,近两次针对上市公司的资产调整应该是改革的前奏。也可看做是前任有意留给后任的,以便其开个好头。至于如何改则要看一汽后续的动作,不排除一汽集团内部对产品和品牌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在国内外汽车发展的大潮中,一汽集团领头羊的位置已经难保,所在地东北地区的经济情况近年来更是堪忧,高层尤为重视。近期国务院已组织力量对东北地区进行了包括当地国企改革等主题的调研。在当前形势下,部分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在东北先行先试,有望搞活东北经济,促进东北结构调整。

“在大型国企中,一汽集团是东北地区大型企业。目前,一汽销售下滑明显,收入指标落后于其他上市车企。一汽集团董事长自东风空降已任职一年,且一汽集团对旗下上市公司进行重组亦有承诺,可以判断,一汽进行改革已万事俱备。”上述国企负责人表示,“国企改革历来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会非常慎重,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对于一汽集团只能说拭目以待。”

人事的大规模调整、上市公司的违约风波、资产的接连腾挪,这一切对于一个正处上升期的企业来说并不是好事,但对于一汽集团来说,却恰恰让僵硬了多年的身体重新有了活力。

复兴失败!一汽轿车无奈甩红旗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