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告刷单平台索赔 216 万人民币,到底“刷单”生态对电商影响有多大?

2016-12-09 14:13:00 来源: 互联网

alibaba-to-prosecute-scalping-platform-silly-push-nets-claims-of-216-million-yuan-624x327

我们在线上购买产品的时候,由于摸不到实际的商品,因此只能够从网站上提供的评价以及销量数字来做为佐证。一般来讲,如果一个产品有上千甚至上万个人购买的话,那么通常品质应该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这就是我们看这些销量的主要参考依据。
不过,如果你是一个小店家,刚开始经营自然不会有人来光临,也不会有销量,那么因为没有销量就造成没有人来购买,如此一来就成为负面循环,小店家可能就永远没有翻身的机会。

T客邦配图

因此,中国就有一种行业,专门帮那些没有销售实绩的小店家,帮他们创造销量。制造大量假的销售数字,让他们也能冲上排行榜,吸引更多人过来看,进而进行交易。这就叫做“刷单”。

而“刷单”原本是一种地下行业,但是就有一群人,决定把这个行业浮上台面,成立了一个叫做“傻推网”的网站。这个网站也不光是帮忙刷单而已,还有帮助店家在网络上炒作话题,推广流量,或是教授刷单技巧。而且,这个网站的总部,就设在跟阿里巴巴总部杭州同一个城市,俨然就是一种一条龙的作业机制。

T客邦配图

而在刷单的需求之下,背后也产生了“刷客”这一职业。所谓的“刷客”就是帮忙下单的那些人,这些人多半都是大学生和家庭主妇,每帮忙刷一单,可以收入大约 4 到 5 元人民币。而傻推网就是靠这些刷客,来帮忙达成他们的业绩。

阿里巴巴已经正式向中国法院递交起诉书,状告这个刷单平台,指责他们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 216 万元人民币。这也是中国的电商平台首次对这种刷单平台进行控告,因此引起了关注。

刷单赚取暴利?其实也是一种辛苦钱

其实依照这次的起诉书来看,傻推网被控从 2014 年下半年开始,累计至前几天的这段时间,他们涉及了五千多个阿里巴巴上网络商家的炒作事件,使用用来当做“刷手”的刷客用户帐户有多达七千多个,阿里巴巴估计,他们在平台上刷出了 2,650 万人民币的流水资金。

2,650 万人民币,那么他们获得的利润是多少呢?根据阿里巴巴的举报,则是 200 万元人民币,不但与他们炒作的金额比较起来,实在是相当微不足道,而且这笔钱给这群人分下来,恐怕光靠这笔钱过活也要活得很辛苦。

此案波及淘宝的商家多达五千余家。“一旦被我们证实为刷单,这些店铺和商品都会被降权,相关销量也会归零”,阿里相关负责表示。公开资料显示,在 2016 年 2 月 15 日至 3 月 15 日的一个月内,因为涉嫌刷单问题,有二十二万多个卖家被淘宝处以“降权”的处罚。

“降权”意味着这些店铺完全得不到展示机会,与卖家被降权同步处理的是,三十九万多个相关刷单的商品也被降权,与之相关的销量也被归零处理。同时,有严重刷单行为的六千多个卖家被封店,一万多个卖家被处以不同程度的扣分处罚。

不过,阿里巴巴也表示,傻推网组织刷单非法牟利两百多万(人民币),而在现有中国法律之下,依照行政处罚只能被处以 10 万左右的行政罚款,可以说毫发无损。因此,他们才决定透过民事诉讼的方式,来“追杀”傻推网。

而中国电商平台也已经重视这种“刷单”的问题,从今年 10 月份,由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 8 家 Internet 公司也共同组建了“反刷单联盟”,除了运用大数据技术能力,即时监控商家交易行为、及时发现并查处刷单店铺之外,也透过联盟成员的共享信息机制,联合打击这些刷单的行为。

  • 阿里起诉刷单平台傻推网 索赔标的 216 万元

(本文由 T客邦 授权转载)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