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共享经济大众推新品牌 Moia;BMW 慕尼黑测试无人车

2016-12-12 14:28:00 来源: 互联网

bmw-reachnow

半导体行业观察面对优步(Uber)挥舞共享经济大旗并于匹兹堡积极发展无人车,各大车厂也积极进军共享与无人车领域,德国车厂大众(Volkswagen)建立共享新创事业 Moia,BMW 则已经建立共享业务,如今计划在慕尼黑先行测试无人车技术。

大众于 2016 年宣布要推出共享服务,至 2016 年 12 月总算正式定名。大众认为,未来不再每个人都有汽车,因此推出共享服务,以服务不想购车拥有汽车的人,而面对竞争对手宝马(BMW)的共享服务 ReachNow 快速成长,大众也得加快推出脚步。

大众将于柏林成立 50 人的新创事业,取名为“Moia”,取名来自于梵文摩耶(māyā),幻象或魔法之意,Moia 在大众集团中将会像奥迪(Audi)一样独立营运管理,并与德国的汉堡市合作,发展可靠、有效率、对环境友善的交通服务,预期至 2017 年底会高速成长。第一阶段 Moia 将发展随召共乘服务,为无车族提供平价交通方式;第二阶段将进入智能城市的智能交通领域,透过物联网创造链接大量汽车的车辆运算库服务,借此提供指引与资讯,以让个人与大众交通更有效率,此计划将于 2017 年进入前期测试阶段。

大众期望到 2025 年时,Moia 能贡献集团相当部分的营收。

相对于大众如今才要推出共享事业,BMW 则是早已推出共享服务 ReachNow,在既有的共享服务 Uber、Lyft 、Zipcar、Car2go 强敌环伺之下,ReachNow 推出 4 天内就有 1.4 万用户登记,BMW 认为 ReachNow 是最酷的服务,将可望后发先至,BMW 不追求成为市场上最大的玩家,而是追求成为最酷的服务, 让其他企业花钱来教育市场,消费者最终却被吸引过来。

BMW 认为自己发展无人车比 Uber 更有优势,因为 Uber 还得跟车厂买车来改造,BMW 自己就是车厂,可整合的更好,具有理论上的优势,BMW 计划在应用无人车于共享服务以前,先在老家慕尼黑进行测试,初步以 40 辆无人车于道路实测,之后将会扩大测试范围到德国各大城市。

尽管步调不同,大众与 BMW 对未来的想法相同,均认为无人车将会取代真人驾驶,BMW 认为这是车厂的大好时机,因为一旦摆脱了驾驶人的因素,汽车就等于就成了印钞厂,共乘业者或传统客运、货运业者,投资买进无人车之后,可每天自动赚取营收,却不用负担驾驶的薪资、福利,对欧洲高社会福利负担的国家来说更是具有极大诱因。

BMW 的策略也已经在商业模式胜过 Uber,当 Uber 还在大把烧钱,ReachNow 却已经开始获利。Uber 烧钱拼规模的策略,反遭 BMW 利用成为“市场教育者”,而未来的真正决胜关键无人车,车厂又具有整合开发上的优势,各大车厂无不摩拳擦掌,期望最终“整碗捧去”。

  • BMW to test self-driving cars in Munich, wants to have the ‘coolest’ service
  • Volkswagen is taking on Uber with Moia, its new ride-hailing startup

(首图来源:BMW)

延伸阅读:

  • Uber 首次公开无人驾驶汽车,挑战复杂路况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