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微软分手很难?慕尼黑政府花了 10 年离开 Windows、MS Office,3 年后打算拥抱 Windows 10

2016-11-15 14:39:00 来源: 互联网

linux21

微软的 Windows 系统以及 MS Office 在 PC 端几乎已经成为一种标准配备,不过很多国家基于开放的立场,并不乐见这种情况,而打算改用开源的替代方案。德国慕尼黑就是一例,不过,由于 Windows 系统加上 MS Office 的影响力太大了,他们的转换过程并不顺利。
2004 年,德国慕尼黑的议会达成了拥抱 Linux 开放系统的决议,要求将 1 万 5,000 名幕僚人员所使用的系统从微软的 Windows 转换到 Linux。之后,慕尼黑当局开始研究如何从 Windows 迁移到GNU/Linux OS 和 OpenOffice 的可行性,并且开始进行这个计划。

他们采用了一个客制化的 Ubuntu 版本 LiMux,以及其他各种 open-source 的软件,来替代政府幕僚人员现行所使用的软件工具。在过程中,由于慕尼黑市政府是当时要脱离微软的团体中,规模最大的组织,当时微软的 CEO 鲍尔默(Steve Ballmer)视此为一大警讯,甚至还亲自到慕尼黑市打算游说市长,亲自把微软给慕尼黑市政府的报价砍掉了数百万欧元,但没有成功。

T客邦配图

不过这个计划也花了慕尼黑 10 年的时间,2013 年才完整把所有的人员工作都转移到非微软的系统上。不过,才不过 3 年的时间,现在慕尼黑的政客又开始研究是否要回去拥抱 Windows 系统。

在慕尼黑现任市长 Dieter Reiter 所委托进行的一份报告,研究采用了 LiMux 之后政府各部门的使用状况,在报告中指出,采用了 open-source方案之后,许多部门的表现并不理想。而这份报告的最后建议是,向慕尼黑市政府的所有单位同时也提供 Windows 10 和 Microsoft Office,让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自己来选择是使用 LiMux 还是 Windows。

以该市政府的人力资源部门(POR)为例,该部门于 2006 年导入了 LiMux 以及 OpenOffice,稍后又更换为 LibreOffice,该部门的生产力发生了明显的衰退。包括像是软件当掉、显示以及打印错误等等问题。

“就算是我们已经导入 LiMuX 10 年之久,使用者依然对此无法适应。”在这份报告中表示,该部门人员认为就算是在更新之后, LiMux 以及 LibreOffice 依然是远远无法达到 MS Office 提供的标准。

而当初慕尼黑当局表示,离开微软的目的是为了“自由”,不用倚赖那些商业软件。不过,这份报告指出,就算是慕尼黑执行了他们的方案,慕尼黑依然是必需要依靠微软、甲骨文、SAP 等商业厂商,因为还是有很多需求只能靠这些厂商特定的软件来达成,而不是光只有摆脱一个操作系统、文书软件就可以解决的。而偏偏这些系统并不相容于 LiMux。包括像是市议会采用的 SAP 系统以及采用开源的 PDF 软件会有显示错误的问题,诸如此类的。

不过欧洲现任自由软件基金会的主席 Matthias Kirschner 也有话说,他表示这份报告中充满了以 Windows 为主的观点偏见,这份报告只有写出了一种抛弃 LiMux 之后会怎么样的可能性,而没有考虑到其他的选项。他更质疑这份报告的共同撰写单位 Accenture,这间顾问公司本身就与微软有合作关系,这样的报告根本是有失公平。

其次,这件事情的背后还隐含有政治成分,因为现在的市长于 2014 年上任,本身就是微软的支持者,而微软也于今年 10 月份正式将德国总部迁往慕尼黑,对慕尼黑市政府发布善意。在这些背景之下,对于慕尼黑重新拥抱微软相信也有相当的关系。

  • Open-source pioneer Munich debates report that suggests abandoning Linux for Windows 10

(本文由 T客邦 授权转载)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