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才能对抗全球气候变暖,比尔盖茨率领全球亿万富翁加码投资

2016-12-12 14:28:00 来源: 互联网

4930439366_45feddcc31_z-624x414

半导体行业观察美国知名天文物理学家 Neil deGrasse Tyson 说过,若人类继续放任温室气体排放,而不加以管制的话,人类这个物种很有可能会见到只有恐龙看过的大气变化,气候变迁是物种与文明灭绝的主因。在巴黎协定下,世界大部分政府已经对抗暖化达成共识,企业家也开始投资洁净能源,如比尔盖兹 (Bill Gates) 与马云等多位亿万富翁,出资已超过 10 亿美元,供未来 20 年发展洁净能源之用。

QUARTZ 报导,这笔由比尔盖兹领导的基金叫做突破能源风险投资基金 (BEV fund),将在明年开始运作,专门投资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新科技,领域包括发电与储存、交通、工业生产、农业、能源系统效能等等。

盖兹表示,“我们欢迎任何可以产生便宜、干净、可靠的能源技术。”除了比尔盖兹之外,BEV 的董事还包括马云、SAP 创办人 Hasso Plattner、印度信实工业主席 Mukesh Ambani、风险投资人 John Doerr 与 Vinod Khosla,这些人的净资产将近 1,700 亿美元。

盖兹去年就表示他有意个人投资 10 亿美元给洁净能源科技,他也是突破性能源联盟当中 28 个富翁与家族成员之一,而当中很多人都参与 BEV 基金,该基金是将各方投资资金作实际部署的组织。

气候变迁可以透过科技创新解决,但盖兹认为目前各方对科技创新谈论的不多,因为洁净能源进步等于让燃煤工业退场,对经济贡献有限。且类似的风险投资资金从 2006 年到 2011 年投资超过 250 亿美元,后来损失超过一半,导致机构投资却步。

盖兹了解投资能源比投资资讯科技更难,因为投资科技,只要等待两年就知道报酬如何,但投资能源可能遥遥无期。但是能源领域不是一个拥挤的投资标的,且一旦受到采用,市场规模非常大,BEV 预期全球能源市场达 60 亿美元,到 2040 年对能源的需求会增加三分之一。

盖兹多年来广泛投资能源科技公司,包括核能新创 TerraPower,他自己的 10 亿美元投资已经逐步在进行。报导指出,BEV 第一波投资有可能是能源储存科技,因为更便宜与更有效率的储存技术是发展太阳能与风能的关键。

这些洁净能源技术多是在政府主导下从斯坦福、MIT、柏克莱大学实验室,或国家实验室萌生,当技术发展出来后需要的就是资金,而这是 BEV 等机构可以发挥的地方。现在全世界有 22 国加上欧盟在 Mission Innovation 计划下承诺未来五年在洁净能源技术上要加码投资。

BEV 的初始投资人来自全球富豪与权势人物,包括沙特阿拉伯的王国控股 (Kingdom Holding) 的王子 Alwaleed bin Talal,亚马逊的 Jeff Bezos,维京 (Virgin) 的理查德布兰森,美国投资管理公司 Bridgewater 的雷达利奥,南非采矿公司 African Rainbow Minerals 的 Patrice Motsepe,法国电信公司 Iliad Group 的 Xavier Niel,软银的孙正义,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 SOHO 中国的张新与潘世义。

BEV 董事会正在寻觅管理团队,盖斯希望 3 个月内能就位。此外,由于洁净、可靠、可负担的能源成功关键依赖更多利益关系人的投入,盖兹个人会向能源公司游说,让能源企业也能出钱出力支持有前途的新能源技术。

  • Bill Gates and investors worth $170 billion are launching a fund to fight climate change through energy innovation

(首图来源:Fi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