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 10 招,让你的相机存储卡安全无忧

2016-12-12 14:29:00 来源: 互联网

memory-card-624x468

半导体行业观察过去我们总是小心翼翼计算着一卷 36 张底片要怎么拍,现在数码摄影与储存技术发达,虽然让摄影的容错率提高许多,但如果存储卡发生什么状况,珍贵的相片消失或损毁,还是会让人气结。美国摄影师 Jeff Cable 日前也在博客上分享了如何让相机存储卡安全无忧的秘诀。

摄影爱好者流传着一句话:“珍惜照片,远离〇〇”,除了品牌的选择外,良好的使用习惯,对专业摄影师或业余摄影爱好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想要让自己的相机存储卡随时保持在最佳状态,以下几招可得先学起来。

一、不要在相机上删除照片

首先要先了解一件事,存储卡里除了有内存、控制芯片外也存在着 FAT(File Allocation Table 档案配置表),如果我们把存储卡想成一本书,那么 FAT 就是一张告诉你书里的内容存放在哪里的表格,当我们对存储卡进行格式化时,只是清除了 FAT 里的资料,原始的档案还在存储卡里,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存储卡被格式化,或是 FAT 损毁时,还能透过救援软件把资料救回来的原因。所以如果你拍完照后,打开相机的浏览功能,然后一张一张地删除存储卡中的照片,很容易就会让 FAT 出现问题。最好的做法是当一张存储卡拍满了,不要在相机上删除照片,而是换上另一张存储卡继续拍摄,等拍摄完成后再处理存储卡里的照片。

二、永远使用你的相机来格式化存储卡

前面已经提过 FAT 跟存储卡资料的关系,为什么要使用相机而不是电脑来格式化你的存储卡呢?因为每一家相机厂商对他们的相机都有不同的设定,使用相机来格式化存储卡将可以确保你的存储卡在你的相机上能够顺利的工作,如果你有一台以上的相机,就算是同厂牌,也最好使用每台相机来格式化它专用的存储卡,在不同相机间使用同一张存储卡也容易导致存储卡发生格式不同或其他问题。

三、在每一次拍摄前格式化你的存储卡

一旦你拍摄完成,并且将照片读入电脑并且做好原始档案的备份后,在下一次拍摄前最好可以先格式化一次你的存储卡,这样不但可以让你的照片避免档案混乱的问题,也能让每一次拍摄的工作流程顺利,减少因为存储卡可用容量不足或是档案分散降低读写速率的问题。

四、使用有品牌的读卡器

如果你是使用 Mac 做为主要工作电脑,并且是使用 SD 存储卡的话,比较不会发生这个问题(除非你买了最新的 MacBook Pro)。读卡器和存储卡一样必须透过内建的控制芯片运作,选用有品牌知名度的读卡器,在兼容性和安全性上都会比那些很便宜的读卡器来得好上许多。Cable 也提到,在他在存储卡公司工作的那段期间,见识过无数的杂牌读卡器毁掉客户重要的相片资料。

五、不要把存储卡完全拍满

存储卡就跟硬盘一样,当容量全满的时候工作效率是最低的,虽然现在存储卡容量几乎是 32GB 起跳,但建议最好只用到大约 90% 的容量即可,在存储卡相对便宜的现在,多准备几张存储卡绝对是更好的选择。

六、不要在读写中或是刚读写完毕就拔出存储卡

专业摄影用的存储卡有着非常高的读写速度,不论是高速连拍或、拍摄 RAW 档或影片,高速存储卡都带来很多便利,但就算你的存储卡有着极高速的读写能力,也要注意不要一看到读写灯号熄灭就急着拔出存储卡,在灯号熄灭后等一下再拔出存储卡是最保险的做法。当然,不要再读写途中拔出存储卡这点就不需要再多做解释了。

七、同步储存-特别针对双卡机种

现在大部分的消费型相机都已经改为使用轻薄的 SD 存储卡,但还有许多高端或专业型机种是使用 CF + SD 双卡或是双 SD 卡槽设计,当使用这种相机的时候,请务必设定让两张存储卡同步储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其中一张存储卡出问题,另一张卡多半还能保存你的相片。

八、永远使用有品牌知名度的存储卡

随着内存颗粒越来越便宜,许多品牌也开始推出存储卡产品,虽然相对来说因为价格竞争的关系让消费者得利,但一些小牌子或是没听过的品牌推出的存储卡,在设计上往往不如大品牌来得仔细。在选购存储卡前可以先参考一下该品牌过去是否专注在相关产业,以及留意网络上的评价,虽然大品牌的存储卡在售价上往往高出许多,但珍贵的相片或重要的档案一旦出问题,可是更麻烦的。

九、进过水的存储卡最好不要再使用

Cable 在文中提到,他自己也有过存储卡掉到水里或是不小心丢进洗衣机里的经验,虽然不见得存储卡里的资料会完全消失,过去也有不少捡回来干燥处理后还能继续用的例子,但他仍不建议继续使用进过水或泡过水的存储卡,因为你永远无法保证什么时候它会出问题,甚至它有可能会损害你的相机。

十、为你的存储卡找个家

如果你有一张以上的存储卡,那么最好能够帮它们找个可以安身立命的保护壳或收纳包,一方面可以保护存储卡不容易压力或粉尘等受外在影响,另一方面也能让你更好管理你的存储卡,不会一丢进包包里就不见了。

  • Why you should not delete images on your memory card using your camera – and other memory card tips!

延伸阅读:

  • 全球最快存储卡诞生!它只要 32 秒,就能塞满一支 iPhone 7 Plus
  • 内建陀螺仪的存储卡,用它录影就支持三轴防手震
  • Sandisk 发布 1TB 的 SD 存储卡,容量可能比你笔电硬盘还大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