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抛弃手机存储卡!UFS2.1都来了

2016-11-23 21:37:00 来源: 互联网

从PRO 5到PRO 6,虽然PRO 6的做工、颜值以及手感都要甩PRO 5几条街,但因为几项硬件参数的倒退,令不少魅友感到失望,其中一项就是闪存技术从UFS 2.0更换为eMMC 5.1

UFS 2.0是三星去年在Galaxy S6上面使用的一项新技术,良好的表现吸引更多的厂商跟风,包括小米手机5、ZUK Z2 Pro、乐max 2、魅族PRO 5、中兴天机7、一加手机3等,都使用了UFS 2.0闪存。

快抛弃手机存储卡!UFS2.1都来了
UFS 2.0

UFS 2.0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相比于理论带宽达到600MB/s的eMMC 5.1,UFS 2.0的理论带宽能够达到1400MB/s,理论存储性能提升了一倍以上。

因为UFS 2.0有两大优势——

1、UFS支持全双工运行,可同时读写操作;eMMC是半双工,读写必须分开执行。可以简单理解为单向车道和双向车道,双向同时行驶的UFS无疑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也就意味着手机读取数据的时间更短。

2、UFS支持指令队列,而eMMC在5.0之前是不支持指令队列的,意味着eMMC需要等上一个命令执行完成才能提交下一个命令,最新的eMMC 5.1虽然加入对指令队列的支持,但是速度依然不如UFS。

存储性能多重要?其实可以参考PC电脑的SSD和HDD,我还记得当年半信半疑的将手头的一部IBM“老爷机”更换SSD硬盘后,那个速度的提升,简直颠覆了我的三观。毕竟CPU、GPU性能哪怕再强大,数据传输速度跟不上,也不过是老牛拉大车。

快抛弃手机存储卡!UFS2.1都来了
UFS 2.0速度加倍

UFS解放了存储速度对于CPU、GPU性能的束缚,不信我们就通过实例来验证下。测试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加载10个应用、压缩1GB文件以及安装1.6GB的游戏APP,UFS 2.0和eMMC 5.0所耗费的时间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出,在三项测试中,UFS 2.0所耗费的时间更少,意味着你会觉得采用UFS闪存的手机更流畅。

快抛弃手机存储卡!UFS2.1都来了
UFS、eMMC性能对比

刚刚发布的华为Mate 9更是首发采用了UFS 2.1闪存,存储性能再次爆炸,AndroBench测试数据显示,UFS 2.1的读取性能超出UFS 2.0一倍,而写入性能也要快了不少。随着UFS 2.1闪存的使用,手机的运行速度以及文件存储速度将会再一次得到大幅提升,对于游戏党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毕竟UFS可以在更短时间内加载完大型游戏的数据。

快抛弃手机存储卡!UFS2.1都来了
AndroBench测试数据

这么一对比,目前市面上的TF卡完全可以扔掉了,因为最快的Class10存储速度连eMMC都不如,更别提秒的eMMC找不到北的UFS 2.1了

虽然已经有厂商推出UFS技术的闪存卡,但因为接口不同,并不适用于手机。所以,对于追求极致性能的玩家来说,TF卡扩展这个功能是完全没有需要的,使用TF卡扩展反而会影响到整体体验。

快抛弃手机存储卡!UFS2.1都来了
UFS存储卡

好在目前使用UFS闪存的智能手机大多数都是32GB起步,更有的是64GB起步,这个容量基本上已经能够用户的使用需求。即使你是位拍摄达人,经常性的使用手机拍摄相片甚至是4K视频,也可以选择128GB版,毕竟安卓手机各个版本的差价相比苹果要良心的多,以华为Mate 9为例,32GB和64GB/128GB的差价分别是500元/600元。要知道价格低廉的TF卡32GB和128GB的差价(C10)也能达到200元,有需求的用户还是尽可能选择更大容量版本吧。

至于TF卡,就让我们默默地送别它吧。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