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效应红到日本,日元将反弹殖利率也攀高

2016-12-14 13:49:00 来源: 互联网

japanese-yen-624x416

半导体行业观察据日本央行 14 日公布的第 4 季企业短观调查报告显示,指数已攀升至 10 ,与年初相比企业信心有明显增加,甚至在央行未干预的状况下,债券市场殖利率正开始上升。经济学家表示,日本经济的改善反映了海外市场的需求增加,尤其是亚洲,而日元近期持续走低,还尚未完全反应在数据上,日本经济可能会有进一步的上扬空间,明年企业的资本支出将会增加。

日本央行在 14 日表示,本季受到川普效应的影响,市场表现相当积极,大型制造商信心由上季的 6 上升到 10 是今年第一次回升。据经济学家的意见调查表示,川普当选后,引起日元持续走贬,自 11 月起已下跌近 10% ,有效刺激日本出口,股市也已攀升至今年新高,而且汇率的影响还尚未完全反应在此次报告,未来企业将可能扩张其资本支出。经济学家预测,明年日本央行将会提高控制债券殖利率的目标。

不过在央行尚未有动作之前,日本的 10 年期国债殖利率已上升了 0.08% 已达到央行目标。而前日本央行高层白井小百合指出,明年将会继续走高,央行会将目标提高到 1% 左右。不过这部分可能是因为美国联准会即将升息,导致全球债券市场殖利率普遍升高。她还强调,希望透过殖利率的上升,能够让日本央行逐渐缩小其购债规模, 因为央行已拥有超过 1/3 的日本国债,市场上的资产将逐渐耗尽。

在汇率方面,白井小百合也表示,国债殖利率的上升将会让资金涌入货币,将可能使日元反弹,但若明年联准会的升息幅度够高,那么日元还是有进一步贬值的空间。14 日上午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曾飙高到 115.33 ,但报告发布后已回落至 115.1 左右。而据资本经济智库在 12 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 年日元汇率将会达到 120,其强调日本在明年经济真正回温之前,必须先面对物价上涨的压力。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

不过总体而言,经济学家仍看好日本明年的经济表现。瑞穗经济研究所资深分析师荣信德田表示,看好明年制造业景气,央行应不会有额外的货币宽松政策,经济将因财政刺激而稳定成长。农林中央金库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也表示,企业资本支出稳健,此次的短观报告的确显示了日本经济正在复苏。不过在此次报告中,大型制造商和非制造商预计商业环境在未来三个月将会小幅恶化,这表明公司仍然对市场走势采取谨慎态度。

  • Japan’s bond yields are set to rise, but the yen may not follow
  • Japan Corporate Sentiment Rises for 1st Time in Six Quarters
  • BOJ Tankan Shows Jump in Sentiment on Trump Rally
  • Japan manufacturers’ mood improves to hit to one-year high: BOJ tankan

(首图来源:Flci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

延伸阅读:

  • 墨比尔斯:日股、日元的反向关联度已遭日本央行削弱日债从负利率开始翻正,黑田东彦祭出无限制购债政策!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