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再度大风吹,一张图解释川普行情到底从何而来

2016-12-22 12:21:00 来源: 互联网

17086570218_70271813b1_z-624x363

半导体行业观察2016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Bengt Holmstrom 曾告诫,不应把债券当作股票在炒作。这也反应了,过去十年市场的资产配置状况,低殖利率甚至负利率债券陆续出现。但在债券市场持续上涨了这么多年后,因为美国大选行情,使债券价格开始直线下跌,殖利率迅速上升,宣告债券牛市的结束,甚至引起全球市场的动荡,另一方面,美国道琼指数也攀上 14 年来新高,这是不是一种巧合呢?

川普所承诺的财政刺激,使得市场有着再通膨的前景,降低了债券的吸引力,而金融股因为川普承诺将松绑管制,而领涨大盘。甚至一度让澳洲担忧,美国是否会因此再度引发金融危机。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 Torsten Sløk 在 20 日发布了新报告《Great rotation from bonds to stocks is here》指出,债券与股票的地位将再度大风吹,今日股票的涨势来源,是来自于逃离债券市场的资金。他强调,自 11 月美国大选后,全球股票总市值上升了 3 万亿美元,而全球债券的总市值也刚好下降了 3 万亿美元。

债券与股票的大旋转;资料来源:彭博社

Torsten Sløk 表示,这是全球资本的“大旋转”,虽然部分是由于美元强涨的因素,但多数与美国大选有较强的关联。不过美林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 Michael Hartnett 指出,其实债券的牛市早在今年 7 月就已结束了,而不是 11 月,当时 30 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下跌至破纪录的盘中低点 2.08%,不过他也强调,2017 年的地缘政治风险仍会加剧,将有可能让资金再度回笼债券市场。

据《彭博社》报导,Fundstrat 投资顾问董事长 Tom Lee 在受访时表示,华尔街正在评估仍有多少场外资金等着流进股市,过去十年来,家计单位至少储蓄了 7 万亿美元,不仅如此还从股市中抽出了近 2 万亿美元的资金。然而目前自大选后重回股市的资金只有 3 万亿美元,但已让标准普尔 500 指数上涨 5.8%,而全年的股市成长率也不过 10.7%,这是一个相当可怕的增压。

川普行情;资料来源:彭博社

目前标准普尔 500 指数为 2270 左右,不过依《彭博社》预测,将会继续上涨至 2356。在各家的预测中,最低的是瑞银集团以及 Stifel Nicolaus 投资银行的 2300,而最高是 RBC投资银行的 2500。

  • One of Wall Street’s biggest memes of the last decade is here
  • Deutsche Bank: This Chart Underlines the Massive Move From Bonds to Stocks Since the Election

(首图来源:Flickr/Sam valadi CC BY 2.0)

延伸阅读:

  • 川普将开启动物本能市场,桥水投资:道琼 2 万点只是开始
  • 债王狂敲 FED 警铃,债券卖压恐随川普就职日逼近加重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