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将开启动物本能市场,桥水投资:道琼 2 万点只是开始

2016-12-22 12:21:00 来源: 互联网

wall-street-582918_960_720

半导体行业观察桥水投资(Bridgewater Associates)是全球最大的避险基金,拥有近 1500 亿美元的资产。其创办人 Ray Dalio 曾名列全美最大富豪,也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在金融危机时,他曾发布论文解释了市场为何崩溃,以及经济该如何运行。而他在 20 日表示,川普上台代表着美国领导意识形态的重大转变,将会点燃市场的“动物本能”,不要再去想道琼 2 万点,那只是个开始,如果要理解川普就要先去阅读 Ayn Rand。

非理性市场再起

“动物本能”(Animal Spirits)是指著名经济学家凯因斯在 1936 年发布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一书中提出的概念,其认为人类的经济决策,并不是由基本理性与知识而决定,这些决策“只能被视为是动物本能使然”,来自人们“不由自主的行为冲动”。此假说在 80 年前也就是大萧条时期成形,但常在众人讨论时被忽略,尽管现代的非理性市场假设已开始普遍,但少有人提及凯因斯在过往就有此概念。

而 Ayn Rand 是美国著名的哲学作家,其代表作《阿特拉斯耸耸肩》(Atlas Shrugged)描述了因为日渐沉重的税赋和政府管制,使最有生产力的人开始逐渐失踪,因而使产业停摆。让原本集体主义的社会体会到当个体无法自由创造和获利时的严重后果,检视了经济及社会如何在政府扩张对产业管制的情况下逐渐崩溃。此书同时也被认为是右翼思想的经典。

自大选后股市价值上涨了近 1.5 万亿美元,道琼指数已上看 2 万点,但这些都不重要,川普经济如何运作才是更有趣的议题。Ray Dalio 强调,川普与其他共和党人有很大的不同,但仍需要国会以及党内部的支持才有办法实践其政策。自雷根以来,共和党越来越走向右翼,甚至川普可能是最右派的总统,新政府税制改革和财政支出的规模可能远胜从前。川普时代将点燃“动物本能”,吸引生产资本,其勇气将开启极为有趣的4年新政。

川普变革将更剧烈

Ray Dalio 在他个人的 LinkedIn 上撰文指出,川普当选之后将会带来很多意识形态的转变,尤其是经济,这种新的管理将会是痛恨无生产力的行为以及社会主义,崇尚竞争及获利。如果还有人不明白,就赶快去读 Ayn Rand 的书。他强调,川普将会让这个社会最具生产力的人握有一定的权力,这样的转变将可能会比 1972 年开始由社会主义走向资本主义年代的影响还要剧烈,堪比雷根(Ronald Reagan)及柴契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的年代。对此,Dalio 也表示,有兴趣的话可参阅柴契尔夫人所著的《唐宁街岁月》(The Downing Street Years)。

有华尔街狂人之称的 CNBC 名嘴 Jim Cramer 也表示,自选后股市的疯狂飙涨,正是市场走向“动物本能”的象征,川普的政见及其亲商主义,使得投资人趋之若鹜,尤其是减税以及管制松绑。投资者渴求的不再是财报数字的增加,而是情感的驱动,所以才会对美元的强涨视而不见。他强调,其实在奥巴马的治理下市场原本就表现的不差,不过就如上述,现在驱动股市的不再是数字,公司若能够削减成本以及回购股票将比收益成长更受欢迎。这也是史上第一次,自凯因斯提出“动物本能”后,因其让股市站上历史高点。

不过 Dalio 也同时警告,虽然在经济稳定情况下点燃市场的“动物本能”将能够使人们增加消费,勇于投资,让经济进入良性循环。但在有人赚钱的同时,也必然会有人受到损失,在其商业前景使股市大涨时,也会让新政府面临债务危机。当然其结果仍然在很大程度取决于川普本身,其强硬言论也可以很快变成煽动性言论,甚至是过于积极及鲁莽的。的确也有怀疑论者表示,川普目前看来更多是有勇无谋,其政见对实质经济成长的帮助恐怕有限。

first-100-days-trump-1200x801

川普当选百日后股市影响一览;资料来源:Kensho Technology

  • RAY DALIO ON TRUMP: ‘If you haven’t read Ayn Rand lately, I suggest that you do’ 
  • Ray Dalio: unleashing ‘animal spirits’ will be key for Trump
  • Forget Dow 20,000: Billionaire Ray Dalio Says Animal Spirits Under Donald Trump Just Getting Started
  • Cramer taps into the theory of history’s ‘greatest economist’ to get ahead in a Donald Trump world

(首图来源:Pixabay)

延伸阅读:

  • 债王狂敲 FED 警铃,债券卖压恐随川普就职日逼近加重
  • 会晤科技大老意在破冰?川普温情喊话:让我来帮助各位
  • 联准会如期升息避谈川普,耶伦:绝不接受政府干预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