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暴增好几倍!NVIDIA逆袭背后:老黄太牛了

2016-12-27 11:44:00 来源: 互联网

当爱丁堡的 Baillie Gifford 公司的基金经理 Paulina Sliwinska 前往硅谷寻找科技领域的下一个爆发点时,她选中了一家已经有23年历史的半导体制造商,而这家公司的CEO从创始之初就一直是同一个人。

股价暴增好几倍!NVIDIA逆袭背后:老黄太牛了

黄仁勋,图形芯片制造商英伟达的 CEO,赢得了 Sliwinska 以及很多其他投资者的青睐。英伟达的芯片曾经局限于游戏计算机市场,然而如今却逐渐成为语音识别、自动驾驶汽车这样的新兴技术中的关键组件。

“他很有个人魅力。”Sliwinska 说,“甚至仅仅从这一点来看,英伟达未来10年都会有很大的机会。”8月份,在Sliwinska与黄仁勋会面过后,她所在的基金公司增持了英伟达的股票,现在已经是英伟达的第10大股东。而英伟达是今年纳斯达克100指数里表现最好的股票,超出第二名几乎三倍。

在黄仁勋的带领下,英伟达早就已经是图形处理器供应商里的领导者。英伟达的芯片能提供更逼真的图像,使电脑游戏更有沉浸感,更容易让玩家着迷。纵观英伟达的发展历史,跟英特尔的统治的电脑芯片和高通统治的智能手机芯片相比,图形处理器一直是一个相对狭窄的市场。

然而,今年开始,黄仁勋一直以来坚信的图形芯片的基础性优势开始给他带来回报。这种优势使得它能够在快速增长的领域(比如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汽车)占据重要的地位,并推动营收上涨。第三季度,由于数据中心对芯片强势的需求,英伟达的销售额增长了54%,利润更是翻番,达到有史以来的最好水平。

这种表现是英伟达持续对软硬件生态投资的结果,这种软硬件的构建旨在让计算机和汽车们能自己思考。11月11日,在财报发布后的第二天,英伟达的股价上涨了30%。然而黄仁勋并没有沾沾自喜、掉以轻心。英特尔和高通也都瞄准了这个市场,要知道,英特尔每年的研发投入就是英伟达年收入的两倍,而高通则是芯片行业里拥有最多现金结余的公司。

我们唯一能保证的就是我们创新的速度。“黄仁勋在一次采访中说。

53岁的黄仁勋领导下的英伟达,仍然像一个初创公司:快速决策,快速执行。对于一家半导体厂商来说,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设计芯片,准备投入市场,大规模生产,这些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而且花费高达数亿美元。芯片公司会发布详细的路线图,然后围绕这个路线图来组织工作。要决定在一家几十亿美元的工厂中生产什么,这需要大量的规划。

在英伟达,一切都要快得多。在黄仁勋主持的一个简短的会议期间,一名主管试着介绍芯片设计的最新进展,而黄仁勋会直接呼叫一个工程师,让他检查技术问题,然后快速决定这个项目取消,或者换一个方向进行。

黄仁勋一直以来都相信图形芯片会在技术创新中发挥关键性作用。但是过去为了拓宽市场(比如手机市场)而做出的努力要么失败了,要么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才看到明显成效。

英伟达高端芯片GeForce一直以来被当作PC游戏玩家的礼物,他们之中的很多人认为一个组件的价格比一台普通电脑还要贵并没有什么。英伟达直到今年才成一家广受推崇的公司。自上市以来,在过去的17年中,它的股价一直以来都很难超过35美元,但是12月20日收盘当天,它的股价已经突破105美元

股价暴增好几倍!NVIDIA逆袭背后:老黄太牛了

Tegra系列曾是英伟达进军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一次尝试。当时,黄仁勋认为智能手机正处在改变计算和通信方式的浪尖。但是由于低估了集成基带的重要性,英伟达因此失去了赢得大客户的机会。

和其他输给高通的公司不一样,黄仁勋并没有终止这个项目,而是将其装在了游戏机Shield上,希望能为Tegra创造市场,以及向潜在客户展示芯片性能。虽然Shield没能撼动Xbox和PlayStation的统治地位,但是却为它赢得了任天堂的订单。

”这或多或少是英伟达内部的一个科研项目,如今被任天堂采用了。“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师Kevin Cassidy说。这又是一个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创造市场,然后获取用户的案例。

黄仁勋的睡眠时间很少,即使是节假日,他也会在深夜阅读所有涉及英伟达和相关业务的一切,不管是什么语言——他有随时待命的翻译。尽管创立英伟达,并将它发展成最大的图形芯片制造商,使得他成为了亿万富翁,但是那些曾经为他工作的人说,他仍然像一个偏执狂那样工作,并担心公司随时可能失败。

在公开场合,他说话的语调很柔和,会用停顿来表示强调,当回答某个某个具体的问题的时候,他还会用硅谷的方言来阐述自己的观点。不过,在公司内部,他对没有成绩的下属却非常没有耐心。

黄仁勋形容自己一直在与比自己强壮的人搏斗,他喜欢讲自己小时候的故事。他的父母在他10岁的时候把他送到美国接受教育,他们本以为那是一所私立学校,结果这家位于肯塔基州的机构更像是一个改造学校,那里环境恶劣,身材矮小的他不得不靠自己的智慧生存:与其他的大孩子结盟。

英伟达的对手——英特尔,坐落于101高速公路,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过去,分析师不愿将赌注压在黄仁勋的愿景和执行力上。他们认为英特尔可以将其他功能添加到自己的芯片中,这对英伟达来说是一个现实存在的威胁。

2008的时候,英特尔决定将推出集成显卡的芯片,英伟达的芯片生意几乎一夜之间消失。但是英特尔至今还没有推出过一款能够让高端电脑用户”叛变“英伟达的图形芯片。如今,黄仁勋的公司已经开始强攻快速增长的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市场,而这是英特尔最赚钱的生意。

传统数据中心的机器采用的都是英特尔最贵的服务器芯片,很多的潜在竞争对手一直在尝试打破英特的垄断。如今,随着联网设备以及在线服务普及造成的信息泛滥,传统的计算方式已经不再胜任分析和处理数据的工作。由于英伟达近几年的努力,图形芯片正在越来越广泛地被用来运行人工智能系统,执行诸如自动图像、语音识别之类的任务。

虽然英特尔的芯片特别擅长处理复杂的运算任务,但是他们在同时执行多个任务方面的能力有限。而图形芯片可以并行执行大量的微型任务。谷歌和亚马逊已经推出基于图形芯片的计算机应用来提供它们的云服务。虽然图形技术正在取得进展,但大多数数据中心的任务都是由英特尔的微型芯片来完成的,此外,也有其他提供低功耗芯片的供应商在努力进入这一市场。目前,投资者们认为英伟达更有可能成为人工智能的主要引擎。

”他们身处最热门的领域。”Synovus信托公司的基金经理说,“他们现在是投资者的首选之一。”

最近一个季度,英伟达数据中心部门的营收为2.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200万美元。但是这还只是皮毛,英特尔占据了处理器市场99%的份额,而英特尔最新的季度财报显示——服务器芯片的营收为45亿美元,净利润高达20亿美元。

黄仁勋对汽车也一直抱有极大的热忱。英伟达希望为汽车提供的计算引擎能使汽车比人类更擅长驾驶。虽然Tegra被用于娱乐系统,但是英伟达已经开发了更强劲的图形芯片,用来接收雷达、摄像头、以及其他传感器收集的信息,然后构建车辆周围情况的电子图形。不过在这个市场上也不乏竞争者。英伟达去年在汽车芯片市场还排不到前10。而且去年恩智浦收购了飞思卡尔,如今,这家合并后的公司已经被英伟达在移动领域的敌人——高通收购了。

最近,黄仁勋贴出了自己站在一排特斯拉汽车中间的照片。这或许不是偶然:英伟达为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的完整的计算机的第一个版本就是由他亲手交给特斯拉CEO马斯克,而且英伟达的技术将会是下一版特斯拉辅助驾驶技术的基础。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