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7为啥不用OLED屏幕?

2016-10-07 20:14:00 来源: 互联网

最新一代苹果手机iPhone 7和7 Plus的RetinaHD显示屏,目前已知有两个最大的新特性。一是更明亮,屏幕拥有25%的亮度提升,达到625cd/m2。二是更绚丽,屏幕的色域最大已经扩展到了DCI-P3。这两个特性的提升意味着,苹果对液晶面板采用了新的背光源,亮度和色域均由背光决定。

对此有些用户仍然感到非常失望,因为苹果没有使用OLED显示面板,毕竟在此之前关于OLED面板比LCD液晶面板的更优秀的特点早已广为人知,对此表示期待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很显然,苹果最快也要到下一代iPhone才有可能使用OLED显示面板,而今年依然坚持LCD面板,哪怕相对存在某些劣势。

说实话,苹果对上述问题并不是没有任何考虑,是为什么使它依然坚持液晶面板呢?

iPhone 7为啥不用OLED屏幕?

技术层面的准备问题

从表面上看,苹果似乎只是采购优质显示面板给iPhone组装,而很少参与面板底层技术的研发。

不过,苹果的保密性决定了不会公开谈论任何相关事宜,其实近些年来苹果聘请了一定数量的显示领域专家,谁又知道这些工程师是不是参与到与各大显示面板厂商的密切合作中呢?苹果对产品的零部件把控之严格业内众所周知。

即便苹果决定采用OLED显示面板,仍必须确保新的面板能够充分呈现OLED的技术特性,并且在同一时间段内绝不允许输给最优秀的LCD液晶面板。要做到这两点并不容易,所以可以坦率的说,今年苹果绝不可能冒险采用OLED面板。

根据营销广告,谁都知道目前最好的OLED面板就是三星Note7采用的那块Super AMOLED显示屏,可在权威硬件评测网站AnandTecd的测试中,该显示屏最高持续亮度只达到了359尼特,而苹果的iPhone 6S所采用的LCD液晶面板,同一测试中达到500尼特的官标毫无压力,实测的数字甚至高达582尼特。

目前iPhone 7 Plus的显示屏,官方标注是625尼特,若还是同一机构测试,实际还可能达到700尼特的亮度。关键在于,在保持如此之高亮度的情况下,色彩、灰阶和饱和度依然能保持出色的精确度。因此,在成本无法确定的情况下,苹果有什么理由去冒险采用新的技术呢?

iPhone 7为啥不用OLED屏幕?

AppleW atch 2暗示了2017年iPhone的屏幕

话说回来,苹果仍长期保持对OLED显示面板的关注。在9月7日的发布会上,当谈及第二代AppleWatch屏幕的改进时,苹果声称其配备的OLED屏幕亮度已经可以达到1000流明。

按照苹果每一项新技术几乎都扩展到每一条产品线的一贯做法,明年的iPhone若采用OLED显示屏,能够提供比今年更为高亮的特征也不必惊讶。

考虑到苹果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的转向OLED显示面板,接下来我们应该看到一大堆“OLED比LCD优秀”或者“我们比苹果领先”的文案营销。

不幸的是,营销或许能推动产品销量,但仅凭营销无法从根本上保持优势,双摄像头就是最明显的例子。苹果已经在不断投资OLED面板,相信大家都很期待OLED在iPhone上表现!

iPhone 7为啥不用OLED屏幕?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