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燃油车!德国为何要废掉最伟大发明?真相了

2016-10-09 23:12:00 来源: 互联网

在1885年,德国人卡尔奔驰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内燃机汽车,但恐怕很多人都不会想到,发明内燃机车的德国,准备在15年后让内燃机汽车寿终正寝

再见燃油车!德国为何要废掉最伟大发明?真相了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联邦参议院已经通过了一项决议,将会在2030年全面禁售内燃机汽车,实现汽车的全面零排放。目前这项禁令已经获得了德国执政党和最大反对党的一致赞同,并且德国也敦促欧盟其他国家也尽快将燃油车禁令提上日程,争取在2030年之前实现欧盟全境汽车的零排放

为了实现年底在巴黎气候会议大会上达成的减排目标,德国人准备亲手废掉自己最伟大的发明。

断了燃油车的根,纯电动车就真正清洁吗?

其实在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这个提议从去年就开始有了,为的就是一个目标,实现总理默克尔许下的一个承诺。

去年在柏林举行的第六次“彼得斯贝格气候对话”,为表示对节能减排的决心以及为其他大国做出榜样,默克尔在会议最后宣布:至2020年,德国将把废气排放量降低40%,到2050年将废气排放量降低80%至95%。并承诺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财政援助。

再见燃油车!德国为何要废掉最伟大发明?真相了

总理立下了这样的flag,官员执行的压力就非常重。于是在今年6月时候就有官员表示,如果想要实现这样的减排目标,就需要在2030年实现全部新车的零排放。而之前,德国对于取代燃油车的计划则相对比较缓和,仅仅是计划在2030年之前让混动插电混动车的占有量达到600万辆。

再见燃油车!德国为何要废掉最伟大发明?真相了

让汽车零排放,一个可行的方式就是使用电力,不过估计也有不少人会说:发电时候仍然会产生污染,这样看似汽车零排放了,但依然会在发电时对环境造成污染。

再见燃油车!德国为何要废掉最伟大发明?真相了

事实上,德国早就考虑到了这一点,并在2014年就启动了一个具有世纪意义的项目,目标是在本世纪中期,将目前传统发电量占总发电量80%的情况,转变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量80%,并配上必要的电网、电厂和蓄电技术。

又是一个80%,但这个目标显然更难实现,不过通过阶梯电费、补贴用户安装太阳能设备、改进电网和配电方式等方式,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案已经初具成效。

再见燃油车!德国为何要废掉最伟大发明?真相了

去年是德国通过可再生能源发电创纪录的一年,通过风力、光伏、水力以及生物发电的发电量,占了德国总发电量的32.5%,比2014年提升了5%。即使是在夜晚没有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也因为没风不能进行时,水电和生物发电仍能为德国提供将近1/4的电力。

显然,在接下来的15年,德国完全有实力让国内更大比例的电能产自于可再生能源,在路上行驶的纯电动车,也不仅仅是车辆的无排放。

对待能源转型,德国向来雷厉风行

为什么德国会对能源转型这件事格外雷厉风行?因为从实际情况来讲,德国工业会消耗巨大的能源,但德国国内能源储备有限,大量的能源都需要进口。数据显示,德国90%的石油和天然气依赖进口,60%的煤也以来国外。对进口能源的依赖成为了德国最大的隐忧。

再见燃油车!德国为何要废掉最伟大发明?真相了

2011年福岛核事故让德国人意识到了这一看似清洁的能源中暗藏的巨大风险,尽管迫于国内的一些利益压力,在2010年德国曾经通过一项法案要延迟核电站的关闭,但是在2011年,时任德国总理的默克尔就做出过类似于如今“彻底禁售电动车”的一刀切决议:宣布将会在2022年之前关闭德国境内全部17座核电站。这也由此让德国成为了第一个明确去核化的国家。

再见燃油车!德国为何要废掉最伟大发明?真相了

如果说对核能的担忧源自对这一技术失控后会造成的惨烈影响的恐惧,那么急于想摆脱对燃油的依赖,除了必须要实现的减排目标,恐怕还有一部分政治原因。目前世界上的大部分石油和天然气都集中在欧洲之外的几个地区和国家。而这些地下蕴含巨大财富的国家和地区大部分都充满着地缘政治冲突的风险。

地区的政治冲突会极大影响到这些能源的供应不得不让石油和天然气90%都依赖进口的德国,想尽一切办法排除能源利益集团以及地区政治利益对自己的影响,把发展的方向转向可再生能源

会有更多的国家支持禁售燃油车

再见燃油车!德国为何要废掉最伟大发明?真相了

不只是德国,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也有报道称挪威四大政党已经达成了一份临时决议,将在未来10年之内内禁止销售新汽油车和柴油车。对于特斯拉创始人还特意发了一条Twitter对此决议大加赞赏:

刚刚听说挪威将会在2025年禁止销售燃油车,这个国家太了不起了,你们真棒!!

荷兰也在今年4月提出从2025年开始禁止汽油和柴油车在该国市场上销售,并且这一提议已经得到了荷兰国会的支持。该项法律将适用于所有汽油车,这就意味着不久的未来在荷兰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都将属于不合法车辆。已购的车辆将不受该条法律的限制,可以继续行驶。

再见燃油车!德国为何要废掉最伟大发明?真相了

两个月前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的主席MaryNichols也表示,加州可能将在2030年禁止传统燃油车上市销售。

当各地逐渐跟进政策表示要实现汽车零排放,留给传统燃油汽车厂转型的时间不多了。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