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基站+LTE800: 电信4G信号飞起来!

2016-10-17 13:51:00 来源: 互联网

10月11日,中国电信启动LTE五期工程无线网主设备(FDD)采购工作。

30万基站+LTE800: 电信4G信号飞起来!

据报道称,这次集采规模预计达到30万个基站,超过以往各期。同时,此次集采非常看重800MHz组网能力。

30万基站 LTE800,中国电信的4G信号能不能飞起来?

答案是,能。

1、黄金频段

众所周知,800MHz信号覆盖广、穿透力强、组网成本低,被业界誉为“黄金频段”。

到底什么样的频段才能称得上黄金频段?下面这张图是某家运营商对LTE频段的评估结果。

30万基站+LTE800: 电信4G信号飞起来!

我来解释一下,这张图告诉我们,同样一片覆盖区域,如果对比采用800MHz、1.8GHz、2.1GHz和2.6Hz来组网,要达到相同的覆盖效果,采用LTE 1.8GHz组网所需的基站数量是LTE 800MHz的4.5倍,2.1GHz所需基站数量是800MHz的6倍,而2.6GHz就更恐怖了,其所需基站数量是800MHz的9倍。

黄金频段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如果上图还说得不够清楚,下面是一张3G 1.8GHz和LTE 800MHz的覆盖对比图。

30万基站+LTE800: 电信4G信号飞起来!

目前中国移动的TD-LTE频段为:1880-1900MHz、2320-2370MHz和2575-2635MHz。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移动4G基站数量为132万。

做一道计算题。

假设中国电信本次采购的30万基站都是LTE 800(当然,肯定不会全是LTE800),若按照上图的对比关系,这相当于135万个LTE 1800基站,或180万个LTE 2.1GHz基站。

加上中国电信已建设的约50多万个4G基站,显然,在网络覆盖上,这是要逆袭中国移动的节奏。

但是,我们加了一个前提——只是在网络覆盖上,原因如下。

2、扩大农村覆盖,突出差异化竞争力

电信的LTE800实际上是重耕CDMA频率。目前,中国电信CDMA800M的使用频段为870-880MHz/825-835MHz,共有10MHz频段,计有37~283共7个频点。

其中,EVDO网络频点有低往高分配依次为37、78、119、160,1X网络由高往低分配依次为283、242、201。

在城区范围,基站多为多载波配置,没办法预留出频段给LTE800使用。

30万基站+LTE800: 电信4G信号飞起来!

只有在农村区域,很多是单载波配置或双载波配置,最多情况下也就只占用4个频点,一些频点是空置的,因此,可以对网络频率进行重新规划,预留出中间一段5MHz的频率供LTE800M使用。

30万基站+LTE800: 电信4G信号飞起来!

30万基站+LTE800: 电信4G信号飞起来!

简单点说,LTE800只能用于农村区域,且频段只有5MHz。

根据香农定理,信道容量与信道带宽是成正比的。2G的GSM每个频点的带宽200KHz,WCDMA是5MHz,而LTE的可用带宽是20MHz。所以,只有5MHz带宽的LTE 800MHz解决覆盖一定没问题,但解决容量,开展高速数据业务就有点吃力了。

不过,好在电信用户并没有移动那么多,而且农村区域流量消费并不是太高。

另外,鉴于目前821-825MHz/866-870MHz还未分配,考虑长远点,如果电信获得这段频段,带宽就有10MHz了,应付农村应该绰绰有余了。(猜测而已)

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利旧站址、机房、配套和传输资源,大大节省建网成本。相反,如果采用1.8GHz或2.1GHz进行全国范围的组网,对中国电信来说,需要新建很多基站、机房和传输设备。

这意味着,电信可以在最低的网络部署成本下,快速提升农村区域的网络覆盖。众所周知,即使是中国移动,在农村4G覆盖上也还是不足的,这利于电信在短时间内提升差异化竞争力,提早应对农村数据业务竞争压力和流量增量。

3、加速C网退网,摆脱CDMA这个坑

CDMA技术本身不是坑,但CDMA产业链式微是不争的事实。要摆脱CDMA,需要VoLTE的普及,而VoLTE最大的挑战是解决连续覆盖。

基于1.8GHz或2.1GHz的高频段,不但成本高,还难于形成连续覆盖,有信号盲区,而LTE800MHz可快速实现C网覆盖范围的同等覆盖,推动将CDMA语音转移到VoLTE,摆脱终端劣势,融入国际主流产业链。

这也将加速C网退网进程,加快中国电信的移动网络向全IP化迈进。

当然,根据电信业的历史规律,通常一波建网后,打价格战、抢地盘这种事是必然要发生的,所以,对广大人民群众,这是好事。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