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首次透露 3 纳米先进制程已有 300 到 400 人团队研发中

2016-10-18 15:18:00 来源: 互联网

img_0027-624x416

台积电共同CEO刘德音 29 日表示,台积电未来借由于智能手机、高效能运算,车用电子与物联网等 4 大领域驱动营运成长。而在先进制程的发展进度上,除 10 纳米制程将在2017 年第 1 季量产之外,7 纳米制程投产进度也在规划中。甚至还透漏,除 5 纳米制程目前正积极规划之外,更加先进的 3 纳米制程目前也组织了 300 到 400 人的团队研发中。

刘德音在 2016 年中国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协会的年会中发布专题演讲中表示,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前景非常光明,要所有业界厂商不要气馁。他指出,未来全球半导体市场将在智能手机、高效能运算,车用电子与物联网相关的四个大应用面驱使下以带动持续发展。而在此趋势之下,台积电也同样会受到影响。其中,在智能手机方面,由于目前全球有 15 到 20 亿支的规模。因此,未来最新的技术都在智能手机上开始发展出来。

刘德音进一步强调,现在 30 岁阶段的年轻人活真的是生活在一个在大变动时代中,对生活有关的创新发明都不断的持续发生中,而这发展的基础都是来自半导体产业。而且,目前全球大的科技公司,包括 Google 、 Facebook 与微软等公司都会持续增加更多的新创新服务,提高附加价值,做出与竞争对手差异化的内容。而这些基础,也都是来自于半导体技术。所以,未来的半导体发展,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退烧。

所以,目前中国台湾地区全球半导体产业全球市占率达 21%,晶圆代工、封测代工都是全球第一, IC 设计全球第 2,内存全球第 4。而且,在中国台湾地区半导体上下游供应链都完整齐备的情况下,许多岛外系统厂来台湾一天,几乎就可以一次都寻找到要的产品,只完成采购,而这也就是中国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的强项。

此外,台湾半导体业占全体上市柜公司获利达 26%,更带动的许多周边其他电子、电子零部件、电子渠道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在未来创新、应用会更广泛的情况之下,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已经不只是处在跟随着的阶段,而是跨入要持续发展创新技术的阶段。

因此,刘德音强调,在半导体投资于制造项目的金额上,已占全体上市柜公司比重的 21.4%,而投资在研发上的金额也占了 11.2% 。整体来说,除了 2015 年当年的投资金额有所下滑之外,包括 2016 年及未来几年内,预计相关的投资金额都还会持续成长。尤其,目前半导体产业正处在变动的时代中,而台湾在产业链上有优势,不可以轻易流失优势。这需要包括台积电在内的台湾厂商持续投资,让中国台湾地区能在产业上具有竞争力。

(首图来源:《科技新报》摄)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